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广东农垦:防控复工两不误 稳产保供筑基石

时间:2020-02-13 作者:广东农垦 来源:广东农垦 点击次数:6160

作为现代农业国家队和广东乡村振兴先锋军,广东农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紧紧绷住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同时,切实承担起城市安全食品保障重任,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不误农时、不负春光,在农产品稳产保供攻坚战中发挥压舱石和主力军作用,努力守护好广东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糖罐子”“奶瓶子”。


加强调研督导,明确工作要求

2月5日-7日,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成员陈少平、支光南、吴育生、温金荣、吕林汉、莫仕文、蔡亦农分别率队赴燕塘乳业公司、燕岭医院、广垦畜牧集团、广垦粮油公司、燕塘投资公司、广垦旅游集团、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财务公司等在穗直属单位调研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工作。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要求,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方位无死角做好防疫的同时,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所需农产品稳定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物质基础,想方设法、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至2月10日,垦区各单位已全面复工复产,除接受隔离观察者外,大部分员工已返岗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农产品充足供应,春节期间,垦区动员医疗卫生系统和重要民生领域企业复工人数超过1.3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6%。

在组织复工复产过程中,垦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忠于职守、连续作战,研究制定周密方案,统筹解决各种难题,关心关爱职工生活。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继续在复工复产方面冲在前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担当中流砥柱,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落细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复工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各单位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针对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转变方式、强化责任,做到思想不放松、要求不降低、措施不疏忽、效果不打折,重点加强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部位卫生消毒,采用信息化办公手段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和面对面交流,严格排查员工中来自重点疫区等的返回人员,该暂缓返回的要求必须暂缓返回,该隔离观察的坚决予以隔离观察,全力保障干部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广垦畜牧集团旗下广东红马饲料有限公司党组织对需提前复工的30名员工逐一进行调查摸底,确保复工人员均没有与疫区人员发生接触。与来自湖北疫区员工一一通话,让其暂缓返回,安心等候复工通知。实行生产区域与办公区域隔离,在两区域中间建立洗澡消毒一体房,员工进入生产区域前必须洗澡更换专用衣服并进行消毒。

广垦辰禧物流公司班子成员冲在一线,坚持疫情防控信息、员工健康状况每日一报,建立监测台账,确保一个不漏,及时向员工发布防疫指南,紧急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放给值班在岗人员,安排身体不适的值班员工调岗和居家观察。

广垦糖业集团公司党委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6份文件,班子成员分别到基层单位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横幅57条,印发宣传单2100张,播报新闻76条,分享疫情防控知识13条,向职工群众分发口罩69000多个。

为确保疫情防控下复产复工科学、有序推进,燕塘乳业公司党委制定了复工复产工作指引。指引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组织管理和监督管理、返工人员健康监护、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等方面作出了说明和要求。

阳江农垦集团公司党组注重从信息收集、人员管控、环境消毒、错峰就餐等四方面部署落实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确保本部防疫不留死角。对本部工作人员实行每天一报身体状况,同时对农垦商务大厦各承租户人员进行信息收集。对所有进入阳垦商务大厦人员均进行体温测量。加强对办公场所及电梯的消毒工作,一天多次。饭堂实行错峰开饭,并要求员工自带餐具将饭菜取走分散就餐。


勇担国企责任,做好稳产保供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将稳产保供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紧要关头体现国有企业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积极扩大粮油、肉类、牛奶、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生产规模,并依托全产业链优势,提升流通转运效率,让优质农产品及时、充足、安全供应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积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单位捐赠物资,为医护工作者补充营养和增强免疫力提供有力支持。特事特办、分秒必争,为湖北等重点疫区“菜篮子”供应开辟专门保障基地。

广垦畜牧集团党委组织下属各单位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保供与防疫两不误。坚持抢抓机遇、扩大产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月3日,公司项目建设和生产技术部党员干部到基地确认配套育成舍所需地块,为项目开工做好准备。东莞广垦食品公司在党员干部带领下,35名员工春节至今不休息不打烊,毛猪批发不断档不提价,屠宰加工与冷冻肉制品同步足量供应。

燕塘乳业公司党委协调公司各部门加快生产、迅速组织货源,向团省委、省卫健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省疾控中心、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等7家医院和垦区内部42家医疗单位捐赠牛奶2万件,总价近100万元,支援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服务者,助力抗击疫情。

广垦粮油公司党总支将“阻击疫情、安全保供”为当前第一要务,做好应急调配,积极复工复产。旗下广垦华粮公司现有6000吨稻谷和5200吨大米储备,并与地方粮食协会联合发起倡议,加强价格自律、引导群众理性购粮。目前,广垦粮油产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并在微信小程序、官方旗舰店以及各类购物平台开展惠民促销,顺应群众在疫情期间消费方式的变化。

作为当地最大的综合农批市场,广垦辰禧物流公司旗下中垦流通安徽滁州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党员干部放弃休息时间,逐户动员园区商户迅速组织货源,与超市对接供货。目前,果蔬经营户开业率达到95%,粮油干货大部分开门营业。

湛江农垦集团公司党组印发《关于安排垦区农场种植瓜菜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湛江农垦现代农业公司和垦区12家农场(公司)以“基地(农场)+公司”形式,利用现有大棚设施和高标准农田,为当地市场供应蔬菜同时,紧急为重点疫区开辟专用生产基地,计划至2月中旬完成4170亩短期瓜菜种植。湛江农垦现代农业公司党员干部提前结束休假,大年初三开始组织员工对即将达产的1000多亩自有菠萝鲜果进行施肥壮果作业,力争尽快采收供应。2月8日,当得知农场蔬菜基地水管铺设找不到足够安装工人时,晨光农场党员、团员喊出了“让我们上”的响亮口号,组成党员先锋队与青年突击队奋战3小时,赶在天黑前完成12亩芥菜地水管安装任务。针对疫情期间外来工思想不稳定情况,东方红农场党委迅速采取措施,要求党员下沉基层,深入田头或外来工家中进行防疫宣传,消除恐慌心理。党员干部主动负责外来工生活物资采购,使其减少外出、安心生产,同时联系外来工所在地村干部,共同做好思想工作。目前,农场400名外来砍蔗工人稳定在岗,2月1日至11日累计砍蔗量约4000吨。红星农场党委超任务落实供疫区蔬菜基地用地,其中通心菜40亩、芥菜40亩、白萝卜50亩、冬瓜50亩、南瓜50亩,共230亩,力争两周内完成种植。广前公司党委果断调整830亩土地作为种植瓜菜专用地。从研究讨论到开始种植仅用2天时间。目前有4台农机进场作业平整土地800亩,供水设备铺设、种苗繁育等抓紧推进。

广垦糖业集团党委组织榨季生产有序开展,白糖产量超过3000吨/天。各种蔗农场党组织克服疫情背景下招工困难,抢抓农时,积极开展甘蔗砍收、春季甘蔗田管、春耕备耕等工作。广前公司党委出台冬种甘蔗劳动竞赛方案、冬种甘蔗补贴鼓励政策,多措并举不误生产。春节后11天已冬种甘蔗5158亩,与节前持平;共斩收甘蔗30729.598吨,占总量60.7%,快于节前进度。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