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在茂名举办

时间:2021-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1944

5月20日,2021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在广东省茂名市盛大开幕。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茂名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副主任韩沛新以及全国荔枝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各级荔枝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荔枝生产、销售、加工等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2021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

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荔枝产业发展,从主体培育、平台打造、做大品牌、科技支撑、绿色发展、政策创设等六个方面,对广东荔枝产业进行研究部署落实,如今荔枝产业已经成为广东省靓丽的名片,并示范引领全国荔枝产业发展。今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将以“三品一标”为抓手,着力推动荔枝数字化营销,持续打造高效荔枝产销体系,加快完善荔枝冷链物流、金融保险等基础支撑,加快荔枝产业数字化进程,以“三品一标”推动荔枝产业新发展,并全力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等广东荔枝“四张牌”,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让更多人共享荔枝产业发展红利。

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在致辞时表示,荔枝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品种特色最鲜明、区域优势最明显的热带水果。我国荔枝优质、绿色的形象深入人心,随着加工链条不断延伸,市场流通体系不断完善,荔枝的产销对接更加流畅,高品质荔枝在国内外市场认可程度不断提高、效益持续增长。如今,荔枝已经成为主产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为热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尚兰认为,要实现新时代荔枝产业的更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走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发展道路,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在品种选育、技术攻关、产业培育、品牌打造、文化发掘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讲好荔枝故事、做好荔枝文章,扩宽产业功能、拓展产业链条,力争让荔枝成为我国最有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农业产业。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等共同为中国(广东)荔枝产业大数据中心揭牌

开幕式上,王润雷等为中国(广东)荔枝产业大数据中心揭牌,韩沛新代表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与茂名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行了中国荔枝产业大会茂名会址建设启动仪式、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建设落成仪式等活动。大会期间,还启动了产销对接、广州塔亮屏、荔枝主题晚会等活动。

韩沛新副主任代表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与茂名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进我国荔枝产业政策对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与标准化生产,带动果农持续增产增收,为热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2021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现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