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华南地区近期降雨频繁 应加强荔枝花期病害的防控

时间:2020-03-2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6092

当前,广东、广西以及福建的大多数主栽荔枝品种处于盛花期或即将进入盛花期。荔枝花期如同果实转色至成熟期,易感染霜疫病和炭疽病,有效防控花期病害是确保荔枝丰收的一个重要环节。据监测站调查,因本月中旬华南地区连续数天的阴雨天气,导致部分果园的荔枝花穗感染了霜疫病(图1)。据中国天气网22日预报,江南、华南一带的强对流天气出场频率明显增加,预计3月下旬南方还将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在24日夜间至27日以及29日前后,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监测站和荔枝主产区生产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监测,指导果农及时开展防控。

农业农村部荔枝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出三条防控建议,供产区参考。

(一)加强监测。用放大镜直接观察树冠下层花穗上已变褐的小花,若见白色霉状物,即发生了荔枝霜疫病;若见不到白色霉状物,可用塑料袋套于荔枝花穗,然后摇振花枝,收集脱落小花并放在有浸湿的报纸或草纸的密闭容器里,第二天再用放大镜,观察是否有霜疫病或炭疽病症状(图2)。

(二)加强抚管。花量过大则疏花,即使正常花量,也应剪去阴枝和部分营养枝,保证通风透光且降低湿度,以营造不利病菌滋生环境;剪除/锯除近地面的枝条,保证叶、花离地面80厘米以上,以减少地面越冬病菌传到地上部机会;雨后或露水过大时,人工摇振花枝,以振落花穗上水珠及残败小花,既可降湿和减少病菌生长基物,也利于花粉散开而便于授粉受精(图3)。

(三)科学防治。已发生病害且又阴雨,荔枝霜疫病极易发生流行,而且还往往复合发生荔枝炭疽病,故应依据对果园监测、调查情况,及时对发病中心实施喷药以控制扩散蔓延;已经谢花且蜜蜂离场的,可立即组织喷药杀菌;可选择同时兼治两种病害的杀菌剂,如吡唑醚菌酯(凯润)、唑酯•代森联(百泰)、烯酰•吡唑酯(凯特)、代森锰锌(大生)、精甲霜•锰锌(金雷多米尔)等。

图1 染病的荔枝花穗

图2 室温下保湿一晚荔枝小花上长出的白色霉状物(左)及病原菌繁殖体(右)

图3 锯除贴于地面的枝条(左)及雨后摇振花穗上水珠(右)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