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元江:龙洞荔枝红 果农腰包鼓

时间:2020-05-06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次数:10260

进入4月份以来,云南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红河街道大水平社区龙洞小组的“三月红”荔枝陆续上市。4月15日,村民亚红兴一家3口在自家荔枝地里忙着采摘荔枝。

“这个时候正是荔枝采摘的关键时期,必须抓紧时间把成熟的荔枝采摘下来,否则到明天再采摘荔枝就炸开了,就卖不出去了。”亚红兴说,“我家一共种7亩‘三月红’荔枝,去年收入5万元,今年荔枝挂果率比去年高,收入也应该会比去年高。”

1992年,龙洞小组开始种植“三月红”荔枝,目前共种植三月红荔枝1300余亩。龙洞荔枝成熟期一般为4月中旬,在全国上市较早,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去年,龙洞三月红荔枝以每公斤21元的均价出售,共销售了550吨,总产值达1155万元,今年龙洞三月红荔枝预计比去年增产100吨,预计总产值可达1300万元。

龙洞小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积极引导村民成立龙洞荔枝协会,充分调动村民自治能力,发展荔枝产业。协会每年组织村民开展荔枝种管培训、肥料施放、统防统治等工作,提升荔枝品质。引进外地收购商,实行统一销售,价格保底,有效保护农户经济利益。

“自龙洞荔枝协会成立以来,协会以服务和谋求会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大力引进外地收购商,实行统一销售,价格保底,有效保护了农户的经济利益。”龙洞荔枝协会会长杨华说,“今年从4月7日开始采摘荔枝,刚开始4、5天每公斤卖到30元,今天每公斤卖到24元,希望收购价格能够平稳。”

龙洞荔枝成熟季节,来自四川、海南、福建、昆明等地的收购商,把收购的龙洞荔枝分拣包装后,即刻发往北京、上海、南京、沈阳、苏州、西安等全国大中城市。龙洞荔枝因个大皮薄汁多酸甜适口,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我来元江收购‘三月红’荔枝已经有10多年了,龙洞荔枝品质好,上市早,我每年收购100多吨荔枝,主要销往西安、兰州、西宁等地。”四川收购商唐林说。

“今年我家采取精细化管理,肥土、除草、施肥、保水、修枝、控花、控果、防病防虫、套袋等都严格按照技术员的技术指导进行操作,由于劳动力少,没有完全实行套袋,套袋的比不套袋的每公斤能多买10元,明年争取全部套袋,提高品质,增加收入。”亚红兴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