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赴广西专题调研农垦改革

时间:2018-02-27 作者:覃超恒 来源:广西农垦报 点击次数:10124

2月25日,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屈冬玉一行4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的陪同下,深入广西农垦基层企业开展农垦改革专题调研,督导检查广西农垦改革进展情况。

屈冬玉一行先后深入农垦南宁、崇左片区的永新畜牧集团良圻原种猪场、良圻农场、良圻制糖公司、山圩农场、明阳农场、明阳工业区6家单位,进场入户,拉家常、听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情况,以及职工生产生活状况。

调研座谈会上,屈冬玉对广西农垦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广西农垦改革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希望广大干部职工对此要有客观的判断和足够的信心。对下一步改革工作的推进,屈冬玉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借助落实中央33号文的机遇,善算大账,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确保社会职能改革和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两个三年”任务的完成。农垦和地方均要从讲政治、讲规矩和讲法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农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司其职,勇于担当,通力合作,凝心聚力推进农垦改革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并努力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农垦改革发展之路,努力形成农垦改革发展的“广西经验”。二是农垦要进一步摸清家底,实事求是,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对农垦改革的大力支持。三是加强垦地合作,农垦要积极融入地方发展规划,在基础设施、园区、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赢。四是认真谋划特色产业,发展主导产业,打造优势产业,确立支柱产业,以支柱产业带动农垦经济的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五是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尤其在作风建设方面要积极回应广大职工的关切,坚持反对不正之风。对广西农垦反映的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请求农业部支持的事项,屈冬玉一一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屈冬玉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广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聚焦重点,全力以赴抓好“两个三年”任务落实、改革专项试点、督导督察和政策协调争取等工作。结合新时代对农垦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积极谋划和创建一批新的改革发展试点,努力推动农垦改革迈上新台阶。

方春明表示,广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三步走”方案组建新的农垦集团,广西农垦将逐步去行政化,按企业化全面运营农垦集团,抓好农垦重点产业规划、农场企业化和企业优化重组工作,坚决按照中央要求,在2018年年底基本完成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任务,切实把农垦历史遗留问题消化好、解决好,全面增强农垦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把广西农垦建设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国有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发挥农垦在全区乡村振兴战略、特色现代农业和对外合作中的骨干引领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工委书记、农垦局局长、农垦集团董事长甘承会,从2017年广西农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改革进展情况、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2018年工作设想和恳请农业部支持事项5个方面,向屈冬玉副部长作了汇报。去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农垦改革《实施意见》后,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作了重要批示。对此,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垦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高位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扭住关键环节,以重点难点突破带动农垦改革整体推进,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以及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改革专项试点、“双高”糖料蔗基地和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文世峰,崇左市委副书记、市长何良军,副市长黄覃梅,南宁市副市长刘为民等陪同调研。南宁市、崇左市县领导和农垦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分别作专题汇报。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