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从中国香蕉上市第一股看产业发展五大趋势

时间:2017-09-1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7500

  对于深度调整期的我国香蕉产业,中国香蕉第一股、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天地人在海南的坚守和其对自己发展道路的自信,值得行业人思考。而从其年报成绩、商业模式、经营情况、战略目标等方面,我们也不难看出香蕉产业发展的几个方向。

  趋势一:散户退出,规模户迈向多元化种植

  在2015-2016年行业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广西、云南等地部分散户或弃种、或改种,还有一部分规模公司或基地坚守行业,不惧阵痛,他们逐渐分散种植风险,开始实现多元化种植。

  过去,天地人以香蕉为主打产品,主营收入90%以上来源于香蕉,产业过分集中,产品较为单一,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如病虫害爆发、市场行情波动、海南台风等。

  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以来,海南天地人进行产业、产品结构的深度调整。在保持香蕉产业优势的前提下,战略性地发展特种香蕉、红龙果、凤梨、热带柚、牛油果等高附加值的品种,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以2017年为例,天地人新调产的红龙果、凤梨、热带柚、牛油果等高附加值的品种在原有的基础上,凤梨扩种至5910亩、热带柚2000亩。今年上半年,天地人凤梨、火龙果的对营收贡献已经超过1000万,两者销售收入占上半年营业收入接近40%。

  海南天地人通过新品种的规模化种植,降低香蕉单一品种的市场和自然灾害的风险,不断提升新种植品种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

  与海南天地人类似,在枯萎病的侵袭和行情接连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一些有实力的香蕉公司正开始逐渐摆脱香蕉单一种植的风险,走多元化种植道路。像广西金穗,今年开辟了几千亩的火龙果;广西金牛建大、广西佳联瀛等公司也都在柑橘等方面进行着有益尝试。

  趋势二:呵护土壤,从掠夺开发回归健康种植

  这几年香蕉产业疯狂扩种,而枯萎病也不断蔓延。掠夺式开发的短视行为已让许多人惊醒。“再也不能重蹈覆辙,香蕉产业应该回归理性,重视土壤养护,回归健康种植。”已经成为共识。

  海南天地人副总裁赵军曾指出,现在香蕉产业面临的问题从深层次上看并不是败在了香蕉枯萎病上,而是败在了我们过去发展过于注重眼前阶段性利益,而没有从深层次去认识一个作物,从深层次去认识土壤,这是产业目前走弯路的一个根本原因。

  作为海南香蕉第一大户,在海南香蕉产业不断衰退情况下,天地人之所以在枯萎病高发的海南岛屹立不倒,最关键之一就在于其香蕉枯萎病防控技术,其核心就是对土壤的养护。

  天地人注重氮磷钾以及各种微量元素的均衡,通过使用生物有机肥,建立有益生物种群,公司各基地枯萎病发病率低于3%,并成功实现了同一地块,不轮作、不换苗,连续丰产多年。天地人的和雅香蕉基地目前已经种了16年香蕉,连续留芽16造,可谓一个“奇迹”。这个基地里也会有巴拿马病,但是它却可以自我修复。“这得益于其有机值超过3%,PH值超过6,土壤的透气性、有机值和有益菌较高,土地随处一挖都有蚯蚓。”

  从海南放眼全国香蕉产区,在经历了盲目扩种的教训后,这两年许多香蕉人对土壤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在广西大基地里,对于改善土壤的肥料特别是有机肥的使用量越来越大、比例也越来越高。花生麸(饼)、羊粪及菌肥成为新型热门农资。

可以预见的是,在广西和云南枯萎病不断蔓延的当下,在不久的未来,这些注重呵护土壤的香蕉公司或基地,将会是最后的胜利者。“今后,谁先关注和保育好土地,谁先掌握好了抗病品种的栽培技术,谁就是赢家。”

  趋势三:打造品牌,与下游果商深度联合

  纵观国内香蕉产业发展,盘子好像做的很大,但其实国内香蕉整体的市场影响力还不足。近几年,我国香蕉产业在技术越来越成熟、基地设施也逐渐健全。但在销售环节,仍然还未改变地头交易困境,品牌延续和品牌建设处于初级阶段。

  从2016年开始,天地人对销售模式进行变革,从地头销售转为尝试对接下游终端品牌果商。目前,天地人已经和像百果园、都乐、鲜丰、长沙绿叶等知名果商建立合作。天地人通过精细化管理,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借助品牌果商力量,打造高端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获得更大的品牌溢价。

  在营销过程中,根据自身香蕉高品质的特性,在营销上定位高端市场。同时,采取差异化营销战略,实施“让开大路,占领两厢”战略,销售区域选择避开北上广等一线,以及进口香蕉到岸港口的城市,开拓西部地区如陕西、甘肃、宁夏、新疆、西藏的省区市场,形成自己的优势市场;其次与进口蕉打“空间差”,与国内其他高端蕉打“时间差”,与低端蕉打“价格差”,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以“空间换时间”,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以“时间换空间”。

  在广西或老挝等规模化公司里面,像广西金穗、广西佳联瀛、广西金牛建大公司等正加强与上海佳农、北京永信恒昌等下游果商公司联合,分工合作,强强联合,打造国有香蕉品牌。

  这或许也是未来国内香蕉品牌打造的一个方向。

  趋势四:打通农资供应链,实现有机结合

  延伸产业链,天地人将种苗、种植、销售与加工有机结合。今年,天地人计划落地实施的临高热带水果健康种苗产业园项目,进入种苗领域。

  而之前,天地人依托十七年来积累的热带水果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将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管理变成生产力,进行技术和管理输出,在广西和老挝很多基地的技术或植保服务都是来源于天地人团队。

  天地人从一个单纯的种植企业发展成一个农业服务型公司,打造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提升天地人品牌的影响力和溢价能力。

  实际上,在我国现在的规模化香蕉公司里,像广西金穗早已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发展,他们将项目与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部分香蕉公司通过全产业链的打造,降低了运营成本,多节点增加利润来源,获得更大利润率。这也是我国规模化香蕉公司的一个发展方向。

  趋势五:农业4.0,机械化到智能生产

  在本期半年报中,天地人首次提出了“从农业2.0向农业4.0发展”。

  农业4.0是以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技术为支撑和手段的一种现代农业形态,是智能农业,是继传统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自动化)农业之后进步到更高阶段的产物。

  从1.0的体力和蓄力劳动农业到2.0的机械化农业,再到3.0的信息化(自动化)农业,最后达到现代农业的最高阶段4.0,这充分展现了现代农业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

  天地人报告显示,公司商业模式正逐步从单一香蕉种植模式,逐步向以品种、技术领先,以产品的特色化、高端化、品牌化为发展方向,三产融合,平台搭建,从农业2.0向农业4.0发展。

  “随着国家系列政策的下发,特别是土地‘三权分置’政策的推出,现代农业和适度规模的农业时代已经到来。为公司从农业2.0向4.0进发创造了政策背景;从公司战略层面看,公司十七年的积淀,为农业从2.0到4.0奠定了基础;公司产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则提供了产业支撑。”徐咏梅告诉记者,香蕉产业插上农业4.0的翅膀,或将在现代智能农业领域取得广阔空间。  

  徐咏梅认为,“新零售”、“新农人”是时代发展趋势,香蕉人要告别传统农业经营方式,善用现代农业、智能农业的思维和工具,互联网+农业,线上线下结合,使农业做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来源:农财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