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社会化服务破解种地难题

时间:2023-12-18 作者:纪文慧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次数:16984

在日前召开的农垦发展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上,一系列增产增收数据引人关注。

安徽农垦小岗村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点成立以来,稻麦节本增效累计达571万元;北大荒七星农场入驻小岗村后,当地水稻单季亩产达700公斤以上;湖南国营回龙圩农场培育引进农资服务企业12家,为柑橘农户增效795万元。

“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以社会化、规模化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是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战略需要,也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相关负责人说。

提单产助增收

近年来,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总数超过107万个,服务面积超19.7亿亩次,服务小农户9100多万户,呈现出服务主体日益壮大、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规模迅速扩大、服务路径更加多元、服务模式更加多样、服务领域从生产服务向全要素全产业链延伸的特点。

“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重要举措。”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看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农业生产力发展和农村社会变迁的产物。

一方面,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带来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劳动力供给不足;另一方面,伴随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科技含量逐步提高,规模化程度提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生产方式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和组织形式等现代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小农户生产,帮助小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农业生产难题。

为更好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单产、助增收作用,各类服务主体积极入局,初步形成各具特点、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通过梳理在目前提供社会化服务的107万个组织中,既包括联农作用强的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服务专业户等,也包括单体服务范围广、专业化程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企业。

服务领域也在持续拓展。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推进,各地在巩固服务粮、棉、油、糖等主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作物的基础上,持续向经济作物、畜禽养殖、水产等多领域拓展。其中,社会化服务粮食面积为14.7亿亩次。

“农户家庭经营加上完备的社会化服务,既保留了农户独立的经营主体地位,又使农业生产变得相对轻松容易,实现了节本增效。”上述负责人表示,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立足国情农情,适合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推进模式创新

冬月时节,走进安徽省徐圩乡梨园村社会化服务示范点,满眼翠绿,9000余亩冬小麦苗已破土而出,长势喜人。距离示范点10公里处,就是安徽雁湖面粉有限公司,小麦成熟后,将被直接运至面粉厂。届时,上千吨小麦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贸易的产业全流程,仅用10公里路便可完成。

梨园村党总支书记尚元进介绍,劳动力不足、粮食单产水平低曾长期制约当地农业发展。为进一步提升粮食单产水平,梨园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安徽农垦龙亢农场公司探索“双控一服务”农业社会化合作机制。

在种植前端,安徽农垦龙亢农场公司以不高于市场价提供优质小麦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种植期间提供耕种防收等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技指导服务;作物成熟后,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购;梨园村集体经济组织则负责全程协调和组织生产管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示范点小麦亩均单产达600公斤,每亩节约成本90元,带动农户亩均增收300元。

“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有70多年的农业生产经营经验,农业生产技术水平高,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和科技贡献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与深厚基础。”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邦宏说。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面向地方开展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5亿亩次,带动地方粮食增产70亿斤;基本形成服务主体多元、服务领域全面、服务机制高效的农垦社会化服务体系。

当前,各地农垦因地制宜,不断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创新与机制探索,已形成土地经营权流转、全程托管、单环节托管、产前产后综合、信息对接和金融保险担保6种重点服务形式,以及农服公司、村企合作、联合体、龙头企业带动等典型模式。

实现多方共赢

农业社会化服务前期资金投入大,同时也存在粮价变动带来的市场风险。是否形成农民、村集体、企业多方共赢的模式,关系着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否持续推进。

“调动农民跟着干的积极性,关键在于参与社会化服务的各环节能否构成良性循环,进而从自身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安徽农垦龙亢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平坦言,2019年以来,农场在模式选择上“摸着石头过河”,不断碰壁不断完善,如今在徐圩乡采用的“双控一服务”模式既保证了农民稳定的参与度,又建立了村集体参与分红机制,将相应资金用于道路、桥梁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了“民富村美”。

农民钱包鼓了,乡村环境好了,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主体如何盈利?“搭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是背后的重要支撑。”张平认为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在种植端通过种子、农机等技术服务做好品质把关,用好原粮加工好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二是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下游市场,保证稳定的订单和市场销路。这样,整个社会化服务过程各环节、各要素得到充分盘活,推动实现多方共赢。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下一步要继续在创新垦地合作机制上下功夫,在完善运行管理制度上做文章。共建示范基地,打造现代化展示板和田间课堂;共组专家队伍,积极统筹科研院校、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品牌等方面的专家,为开展合作提供支撑;共搭服务平台,推动农垦农资购销、数字农服、生产托管、金融服务等各类平台与地方相关平台统筹;共创产业集群,推动资源要素和产业融合。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