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暨品种审定年会在南宁顺利召开

时间:2021-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8136

9月27日,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品审委”)年会在南宁召开。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全国热作品审委副主任韩沛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开绵、谢江辉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主持。

韩沛新在会上传达了全国推进种业振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了我国热带作物种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向与会专家通报了近年来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工作的进展。他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目前正处于“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对种业高度重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对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空前未有,热作产业发展亦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这都要求进一步强化热作品种工作。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今年印发了《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对加强热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选育一批拥有自主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等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韩沛新副主任对全国热作品审委未来的工作方向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科学严谨,二是要坚持市场导向,三是注重知识产权。

郭绪全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广西今年来热带作物品种选育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实效。他指出,广西处于西南要冲和对接东盟的前沿,热作产业开发大有用武之地,欢迎各位专家多向广西提供品种资讯、多在广西建立新品种试验测验基地和平台、多来广西开展技术指导、多帮助引进企业来广西扎根创业。

会议对2021年提交申报的‘桂热12号’木薯、‘玉谭蜜荔’荔枝等16个品种进行了初审和终审,并以无记名投票进行表决。此外,还针对热作品种审定程序规范和材料提交规范等进行了研讨。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