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绿色发展描绘金色画卷——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秋收工作有序开展

时间:2021-09-07 作者:蒋丽娜 王敏 付勇龙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呼伦贝尔新闻 点击次数:8934

垄头金满地,又迎麦收季。“瞧这金灿灿的麦粒,抓一把放在手里沉甸甸的!”哈达图农牧场第四生产队麦场上金灿灿、沉甸甸的麦子让大家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连日来,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所属农牧场纵横阡陌的农田间,油麦飘香,车辆穿梭,机声轰鸣,所属各农牧场公司抢抓晴好天气,数千台收获机械和近万名职工昼夜奋战在秋收一线,579.11万亩各类农作物陆续开展收获作业。

在哈达图农牧场第十生产队,燕麦草已经收获到场院进行烘干晾晒。为保证燕麦草的品质,他们专门研制了烘干设备,保证燕麦草水分及时烘干,便于存储。第十生产队队长于惠林介绍说:“第十生产队积极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去年试种了1600亩燕麦草,取得了可观的效益,今年在农牧场的安排部署下,继续大胆尝试,牧草种植面积达到两万余亩,裸燕麦草现在第一茬收获已经接近尾声,预计9月末还可以进行第二茬收获。燕麦草的秸秆粉碎后是蛋白质含量很高的饲料,燕麦除了做饲料销售外,品质较好的还可以作为加工燕麦片的原料,大大提高了土地的附加值。”

面对低温多雨等天气,麦类作物和水飞蓟、油菜出现不同程度倒伏,拉布大林农牧场公司灵活调整秋收方案,根据作物成熟度调整收获方式,严格晒场标准化管理,进场的粮油作物按不同品种、品质进行晾晒和清选。公司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精打细收,优质高效推进秋收工作。

为提高秋收工作质量,各农牧场公司以早动争主动,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思想,科学制定秋收工作方案和紧急预案,秋收前机械力量和秋收物资准备充足,烘干、晾晒、仓储设施全部投入满负荷运转,为适时、优质、高效、安全地完成今年秋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有效防范短时强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作物收获的影响,各农牧场公司根据作物成熟程度和近期气象信息,在保证收获质量的前提下,灵活调整收获方式,做到分解收获和联合收获相结合,合理统筹作物割晒和直收比例,切实抢前抓早、倒班作业、人停机不停,全力以赴投入秋收工作。同时,统筹田间和麦场工作进度,充分利用水泥晒场、烘干塔、风干仓和粮囤等基础设施,严格执行麦场标准化管理制度,切实颗粒归仓和降本增效。

截至9月1日,该集团公司总割晒面积94.17万亩,总收获面积65.13万亩,占总播种面积11.2%,已收获农作物总产3.40亿斤。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