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完达山奶粉诞生记

时间:2021-03-29 作者:仇春波 来源: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42955

“加糖的新鲜牛奶,五分钱一斤,快来买啊!”

一阵阵稚嫩而羞涩的叫卖声回响在八五一一农场场部和兴凯公社的大街小巷。在冷冽的寒风中,刚刚从沈阳农学院畜产品加工专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李影等几个小年轻正用手推车载着装满牛奶的奶桶,沿街叫卖。

把牛奶转化为好保存的产品,当时我国为数不多的畜牧专家张源培书记、场长心中早有打算。1964年,农场在畜牧一队(今七队)成立了奶品加工班,由李影等人用熬制的方法从牛奶中提炼奶油。1965年5月1日,在奶品加工班的基础上成立了乳品车间。1965年8月13日,调伐木队副队长胡成科任乳品车间主任。同年九月,在乳品车间的基础上开始组建八五一一农场奶粉厂,胡成科担任首任厂长。早在1958年,由黄色(陆军)、白色(海军)和蓝色(空军)汇成的十万转复官兵洪流中,有一位风华正茂的中尉军官,他就是胡成科。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大跃进”的余温还没散去,说建厂可能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当时称作乳品车间的作坊就建在“五号房”里,八五一一农场奶粉厂的雏形就是随着几口平底锅的架设而诞生的。这种奶粉生产方法成本高、效率低,且质量差、难冲调,只能卖给糕点厂当工业粉。

发展北大荒乳业,实现王震将军心中的蓝图,张源培在1964年春提出了筹建奶粉厂的意见,并责成副场长任文富组成一个考察组,到当时黑龙江省内最大的奶粉厂——安达乳品厂进行考察。1965年5月中旬,张源培又派白连印、李振仁前往哈尔滨松江罐头厂奶品车间考察。

经过研究,农场党委决定建设奶粉厂,并向农垦总局打了报告。1965年7月,农场调整年度计划,压缩其他项目资金投放,在工业项目中列了10万元建厂资金,9月份时计划批下来了。

在王震将军的关怀支持下,1965年10月1日,金秋时节的完达山披上了色彩斑斓的盛装。在完达山南麓,农场场部的东北侧,赵继林仪式感十足地组织了厂房施工放线程序,没有半点迟疑,紧接着就破土动工。一座设计日处理鲜奶能力12吨的八五一一农场奶粉厂在国庆节的喜庆氛围里,砌下第一块基石。

“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张源培显示出其杰出的领导才艺,他既是指挥者,又是建设者。他举全场之力建厂,这是八五一一农场能工巧匠的一次大汇聚,首批参加建厂的干部职工共有26人,进行的是一次奠定北大荒乳业之基的“大决战”。

在生产设备等物资方面,农垦总局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已经下马的杨岗罐头厂里的设备,能利用的,能改造的,都派上了用场。其他无法自造的设备进行外购。

在基建中,农场基建队昼夜施工,当年11月15日,仅仅一个半月时间,650平方米厂房土建工程就完工了。这拔地而起的厂房,可以说是“完达山速度”的开端。

在生产设备制造方面,龚承泰、宫宝玲、张中亚、李影、于永和等技术人员功不可没。当时外购的大型设备只有1台浓缩罐,1台分离机。喷粉高压泵是从佳木斯肉联厂借的,管式杀菌器是安达乳品厂赠送的,而其它设备都是自行研究制造的。最精密的“自造”设备要数卧式烘箱了,由龚承泰等技术人员设计。后来,就是这座烘箱在夺得全国质量奖第一枚奶粉银质奖章中立下汗马功劳,被誉为“功勋烘箱”。

各类生产设备安装夜以继日。饿了,吃上一口干粮;困了,工地上和衣而睡,数不清的不眠之夜。在这7个月里,干部职工、技术人员和工匠们就这样“泡”在工程工地上。1966年4月15日,除牛奶真空浓缩罐等设备还没有到货外,喷粉环节已经基本能够运转。16日,龚承泰、李影等技术人员组织工人开始了试生产工作。马玉祥在浓缩岗位,刘传忠在喷粉岗位,周亚军在包装岗位……他们把在锅炉房用蒸汽平锅熬浓的牛奶抬到刚刚建成的制粉生产线,浓缩奶经过高压泵加压,通过喷头往送入热风的烘箱里喷雾。因为土法熬制的浓缩奶中有疙瘩,喷头经常被堵得无法使浓缩奶正常雾化。经过多天的不断调整,终于解决这个难题。

“奶粉厂要出奶粉啦!”消息不胫而走。1966年5月1日,新建的厂房外面聚集了不少前来围观的农场和地方的群众,大家争相趴在窗户上,好奇地张望,倒要看看这奶粉是怎么制造出来的。马玉祥、刘传忠、李玉清等第一代制粉工人正式上岗,他们用浓缩喷雾方式生产的第一批奶粉在崭新的厂房里终于问世了。虽然只有一铁撮子,大约五六斤重,但是这毕竟是北大荒人用自己建造的生长线生产出来的第一批奶粉,完达山脚下顷刻沸腾了!他们用玻璃瓶灌装了两瓶,马上送到农场场部报喜。在这个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里,一群参与建厂的北大荒精英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热泪盈眶。

交通落后,物资匮乏,资金短缺……仅用7个月时间,制粉车间、锅炉车间等平地拔起,并顺利投产,这样的“完达山速度”不能不说是个人间奇迹!受到农垦部嘉奖。奶粉生产出来后,张源培书记、场长提议将其命名为“完达山牌”奶粉。

十年后,“完达山牌”奶粉又创造了我国大颗粒速溶奶粉的奇迹,并在全国乳品行业推广。完达山食品厂书写了许多传奇故事,为振兴我国民族乳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仇春波,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