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广东农垦:改革再闯关打造南亚现代农业航母

时间:2018-07-16 作者:胡然然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6497

自新一轮农垦改革启动以来,作为中央直属垦区之一,广东农垦乘着改革的东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围绕打造国际化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争创全国农垦改革发展先行示范区,深耕“国家战略资源”和“城市安全食品”两大主业,一个个改革关键节点接连实现成功突破,改革也为整个垦区不断引来源头活水。

今年2月5日,农业农村部通报了2017年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文件量化考核结果,广东垦区得分111分(总分120分),在全国31个省级垦区中排名并列第4。

作为新时代农垦改革的“排头兵”,广东农垦“闯关夺宝”的秘诀是什么?

聚共识

在2017年12月举行的第44届养猪产业博览会(广州)上,来自广垦畜牧集团旗下湛江广垦沃尔多原种猪场、耳号为950号的大白公猪以1.1万元的拍卖价成为本届拍卖会的“猪王”。万元“猪王”源自广垦,既是广垦畜牧集团实力的彰显,更是广垦畜牧做强做优做大畜牧产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安全肉品供应重要基地道路上的一个鲜明脚印。

广垦畜牧集团作为一家企业是年轻的,但前身却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从个别农场散养几头猪,到成立畜牧队、畜牧公司,再到成立畜牧集团并经历了数轮整合,广东农垦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探索推进垦区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

资源的整合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动别人的“奶酪”从来不是一件易事。改革离不开勇气和智慧,更离不开科学的改革方法。“我们的经验是在增量上做文章,在垦区内部形成改革共识。”广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浩明介绍说。

所谓“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畜牧集团一方面在进行资源整合的过程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紧凑、高效的扁平化管理,给予冲锋陷阵的改革团队以充分的信任和决定权;另一方面,以畜牧集团为龙头,整合理顺农场、各二级农垦集团公司及相关企业的内部关系,建立与垦区农场的“共建共管共享”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农场和职工的积极性。

2017年,广垦畜牧集团通过大力推广“公司+养殖小区+对外合作养殖场”经营模式,新培育了一批合作养殖小区,年出栏超50万头;在阳江垦区推广的“农场物业租赁+养殖户”新型养殖小区模式,有效带动了农场增收创利。

内部拧成一股绳,对外才有了一股劲。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广垦畜牧通过对外并购或合资、合作等模式,向良种、饲料、终端等环节发力。不但实现了由单一生产领域向全产业链条延伸发展的转变,而且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及渠道资源,有效激发产业活力,也为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最终实现股改上市添砖助力。

谋创新

燕塘乳业是广东农垦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广东本土第一家液态奶上市企业。从1956年始创至今,燕塘乳业已经有62年的历史,陪伴了几代广东人的成长和生活。一家年轻的上市企业,一个本土老字号,在当今经济发展形势下,如何引领发展?

“我们是上市企业,又是与消费者互动密切的乳品行业,只有通过创新驱动、精耕细作、深度延伸,打造个性产品、独特渠道和特色奶源等核心优势,才能持续壮大发展。”燕塘乳业执行总裁冯立科说。

今年5月初,燕塘乳业广州开发区旗舰工厂落成投产。该项目投资总额6亿元,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年产量可达25万吨,实现了全链条智能化管理,制约燕塘乳业多年的产能瓶颈终于得到释放。

同时,燕塘乳业还与法国特拉-拉克塔、以色列阿菲金、美国杜邦等国际知名企业达成了一系列产业升级方面的战略合作,涉及奶牛养殖、科技研发、产品加工、质量品控、终端营销等乳业产业链关键环节,标志着燕塘乳业与国际优质产业资源的融合和全产业链条的提升。

广东市场历来是国内外各大品牌的必争之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燕塘乳业在以创新驱动打造差异化产品、形成良好的品牌区隔方面,在华南乳企中更是独领风骚。早在2003年,燕塘就建立起华南地区最大的乳制品科技创新中心,同时与科技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的产研合作关系,并结合岭南特色饮食文化,不断在产品差异化上下功夫,形成了独特的产品风格。仅最近三年燕塘乳业就推出了超过30款新品,其中不少产品成为极具代表性的明星爆款。

冯立科认为,时下消费者对乳品需求不再仅仅停留在产品质量层面,良好的互动体验也非常重要。紧跟这一趋势,燕塘乳业着重对电子商务平台、专营店、送奶到户进行“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资源整合,构建了新型营销体系——优鲜生活圈。同时,利用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乳制品配送体系——遍布全省的多个中心配送仓、超过200辆冷藏运输车及专业配送队伍,形成无缝对接的冷链物流,让消费者享受到“至优品质&至佳体验”。如今,除了本土市场的精耕细作,燕塘乳业正加快在周边区域的渗透与布局,以覆盖更多消费者,不断延伸优鲜生活圈。

走出去

天然橡胶与钢铁、煤炭和石油并称四大工业原料,是国家战略资源之一。我国是全球橡胶消费第一大国,但由于受自然环境制约,国内橡胶产量自给率不足20%,高端产业和军工领域用胶更是严重受制于境外。

广东农垦作为新中国天然橡胶的开拓者和保障国家天然橡胶战略资源安全的守护者,从2005年开始,在巩固国内天然橡胶基地建设基础上,力图突破资源瓶颈,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广垦橡胶不但走得“早”,而且走得“好”。经过十余年拓展建设,橡胶种植、加工和贸易项目已遍布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老挝、缅甸、新加坡等7个国家,在海外建成了完整的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广垦橡胶集团已成为资产总额近100亿元,在国内外拥有60余家企业、2所科研机构以及32个橡胶种植基地农场,集天然橡胶种植、加工、销售与研发于一体的大型国有跨国集团。

海外投资存在诸多的风险和挑战,广垦橡胶是如何应对的?“风险虽然不可控,我们走出去搞橡胶的初心一直不变,正是靠着科学规划、稳扎稳打、合作共赢的基本思想,把一张蓝图绘到了底。”广垦橡胶集团总经理杨福云表示。

“42个海外项目派出中方员工约100人,而海外的员工有几千人,所以绝大部分的员工是当地人。”杨福云说,发展橡胶产业对当地经济建设、税收和就业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还辐射到周边地区,当地政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与评价。

广垦橡胶2016年成功并购了全球第三大橡胶生产企业——泰国泰华树胶大众公司,使得广垦橡胶的天然橡胶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之一,同时国内60万亩橡胶林被列为国家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对保障我国天然橡胶供给安全,增强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