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南泥湾精神在新时代推动广东农垦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的传承与发展

时间:2021-09-22 作者:谭枫凡 来源: 点击次数:8226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积极谋划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国已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本文以毛泽东关于军垦有关论述为视角,审视南泥湾军垦屯田伟大实践及其派生的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1为核心的南泥湾精神,对华南军垦植胶事业及其70年发展历程所产生的重要影响,着重分析当前广东农垦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对南泥湾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以及由此而产生的需前置研究的南泥湾精神产生影响的发生机制,这或可对广东农垦建构新时代企业精神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一、毛泽东关于军垦有关论述概要

毛泽东关于军垦有关论述,是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期指导人民军队承担并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生产建设任务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是被实践证明符合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的一种理论形态,是毛泽东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其理论要点有三:其一,人民军队除了军事斗争之外,还应担负发展生产和组织群众的工作。正如毛泽东1942年12月在陕甘宁边区高干会议上指出,“军队是比较更有组织性与比较具有更多劳动力的集团,他们只要没有直接的作战任务,就可以将他们除教育以外的一切时间从事劳动”2。其二,人民军队的性质,除了“永远是一个战斗队”3之外,还是一个工作队和生产队。1943年9月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时说:“我们的军队,既要能打仗,又要会生产。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工作队。……胡宗南还在我们门口,随时准备进犯边区,同志们要一面备战,一面生产。”41949年12月毛泽东还作出“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国防军,而且是一支生产军”的指示5。其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垦屯田融入人民军队是战斗队和工作队的思想,是其生产建设任务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在关于部队集体转业的命令中写道:“你们过去曾是久经锻炼的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战斗队,我相信你们将在生产建设的战线上,成为有熟练技术的建设突击队”6。根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的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有15个师参加农业生产建设,先后创建了一批军垦农场,并在军垦农场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国营农场。“人民军队是中国农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军垦农场是大规模发展国营农场的骨干力量。”7

二、南泥湾精神影响广东农垦的发生机制

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南泥湾屯垦是毛泽东关于军垦有关论述在抗战时期最为成功的实践,“边区留守兵团各部队中,以三五九旅的生产自给工作做得比较更好些。”8“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这是王震将军对自己戎马一生的写照,也是对359旅光辉历程的形象概括。几经改编的359旅参加和平解放新疆之后,于1953年6月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农业建设第一师,在西域边疆开启新一轮垦荒屯田生产建设运动,南泥湾精神完整地被其创建者“移植”到戈壁荒滩。相较而言,南泥湾精神对华南军垦植胶事业并未如此直接地产生影响,而是通过其他途径和方式来实现的。

(一)延安边区大生产运动的多位亲历者成为华南军垦植胶事业的创建者。华南军垦植胶事业的多位创建者都曾是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的亲历者,他们对359旅南泥湾军垦屯田取得的重大成果及其影响必定是有所耳闻的。比如,华南垦殖局第一任局长叶剑英元帅,在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中曾亲手纺线。1944年2月调任中共中央西北局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兼毛泽东秘书的惠中权,曾在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副厅长任上领导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并取得突出成绩,1951年11月他被任命为华南垦殖局副局长。1951年11月,在第156师师长兼南昌军分区司令员任上的邓克明被调任华南垦殖局副局长,他在1943年间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期间也曾参与了边区机关和学校的生产运动。

(二)南泥湾精神成为融入华南军垦植胶军人血脉的红色基因。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人民军队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基因密码之一,是人民军队在困境中汇总奋起、在艰苦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9。最初成建制参加华南军垦植胶事业的有两个师一个独立团,分别是1952年7至8月,由广西宾阳军分区152师直属队与海南军区独立第26团、27团、28团合并成立的林业工程第一师,由广西军区、东江纵队、湖南军区各一个团和江西省南昌军分区本部部分人员(师部)组成的林业工程第二师,以及由广西军区税警团组建成的林业工程独立团。他们分别在海南、雷州半岛和广西投入橡胶垦殖工作10。

(三)党中央发出橡胶垦殖政治动员,激活林业工程军人的红色基因密码。新中国刚刚成立,美英帝国主义就开始实行全面经济封锁,而且在朝鲜半岛发动侵略战争,企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毛主席和党中央作出一定要建立我国自己的橡胶生产基地的战略决策,因为“有没有橡胶决定着飞机能否起飞,卡车能否行走,是有关全国、全世界革命斗争的重大问题。”11“对垦殖部门转业部队……,贯彻中央关于部队转入生产作为国家经济建设骨干的方针。”12在党中央的号召下,相似的历史情境激活了林业工程部队的红色基因密码,他们在华南七八百万亩广袤的土地上再次演绎359旅“所执行的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经济政策”这一“建军上的新创造” 13,一场争取战略资源自给的橡胶垦殖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四)国家领导人视察广东农垦时不断强调要发扬南泥湾精神。在华南开展军垦橡胶生产建设,是毛主席和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胡耀邦、陈云、赵紫阳、王震等都曾亲自视察广东农垦。比如1957年1月27日,朱德总司令视察湛江国营湖光垦殖场(现湖光农场)时说:“你们过去带头打仗,现在要带头开荒搞生产。”14他要求广大转业官兵大种橡胶,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建设国防,同时要发扬南泥湾自力更生的精神,大搞多种经营,养猪、种粮、种菜以保自给。作为南泥湾军垦屯田的指挥者,王震担任国家农垦部部长之后,视察广东农垦20多次。他在视察、指导广东农垦工作中,对南泥湾军垦屯田的做法及其南泥湾精神的倡导自是不言而喻的。据内部资料《湖光农场大事记》记载,1961年王震部长视察湖光农场,结合农场实际提出“湖光农场要办成中国式的现代化的国营农场,要贯彻以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综合发展方针”,要通过多种经营求得农场生存的前提下发展国家需要的天然橡胶产业。

三、新时代推动广东农垦高质量发展实践对南泥湾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广东农垦的前身就是1951年11月成立的华南垦殖局,1974年改为广东省农垦总局,1995年1月成立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至今。最初以军垦形式展开的华南橡胶垦殖任务在70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以国家战略资源、现代农业及食品供给、城乡融合发展为三大主业的国际化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作为广东省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作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15,广东农垦被赋予“全力保障国家和我省战略资源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16的重大历史使命。
军垦屯田的南泥湾精神早已融入广东农垦人的血液,同时又吸纳70年的实践经验,汇聚成一条支撑广东农垦人不断奋勇向前的精神河流。新使命、新担当,广东农垦立足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引领现代农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对南泥湾精神既有传承更有发展,推动着新时代广东农垦企业精神的建构。

(一)传承和发展南泥湾精神的创业之志,不忘为国植胶初心,坚定不移地推动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
1951年8月,面对美英帝国主义的全面封锁,中共中央发出号召,橡胶为重要战略物资,“为保证国防及工业建设的需要,必须争取橡胶自给”17。与359旅“战胜天大的困难”18,在南泥湾创办“新中国”(陕甘宁边区)的大农场一样,以林业工程部队为骨干的几十万垦殖大军,在祖国最南部原始杂木大林莽里辟地种胶,开启艰难的创业历程。1952年完成橡胶宜林地勘测设计852万亩,折合净面积约680万亩,开荒153.78万亩,采运橡胶种子达42.5万斤,定植橡胶树83.32万亩,共2143.86万株19。1982年,中国向全世界宣告在北纬18-24度成功实现大面积种植天然橡胶,橡胶产量达到15.26万吨,占世界第五位20。新世纪以来,广东农垦整合国内橡胶资源,成立专业集团进行产业化经营,同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在东南亚橡胶核心区产区布局加工企业和种植基地。目前国内划定60万亩天然橡胶重要农产品保护区,成功申报国家天然橡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境外拥有40万亩天然橡胶种植基地,26家橡胶加工厂、产能达到130万吨;年产干胶从2017年开始超过60万吨,2020年达到近80万吨。

 如果说,在最初的30年里,广东农垦自觉传承南泥湾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努力争取我国橡胶自给的过程中不仅突破了西方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更是打破了西方生物界关于在北纬17度以北不能种植巴西三叶橡胶的权威论断;那么新世纪以来的20年,广东农垦则是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不仅突破国内天然橡胶资源瓶颈开始在境外“第二次创业”,毅然决然地挺进原始森林再次垦荒种胶、割胶建厂;而且突破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壁垒,将境外加工的橡胶产品运回投放国内市场,满足国家需要。下一步,广东农垦则要勇担“国家队”的职责和使命,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创业精神,进一步优化境内外橡胶加工与生产基地布局,提高产能,增强国家对天然橡胶战略资源的掌控力;着眼国内高端用胶空白,推动高端用胶技术创新,突破国际对中国核心技术的封锁和限制,争取实现高端胶产业化运用;突破农垦企业经营的惯性思维,着力产品营销网络全球化布局,着力打造橡胶产品国际化品牌,着力提升国家对天然橡胶战略资源的掌控力和影响力,确保国家战略安全。

(二)传承和发展南泥湾精神的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59旅在南泥湾屯田,不仅实现了“各连队均因有农产品而享受了自给自足的富裕的农家生活”21,而且还可以向边区政府交纳公粮,实实在在地减轻了边区人民的负担,“密切了军民关系”22。“以前是当为一个紧急任务来完成,今后则当为一个长期的事业”23。1955年8月20日,华南垦殖局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垦殖工作会议,决定在管理上由供给制的经营方式转为企业化的经营方式。这样,华南军垦植胶由“一个紧急任务”变成“一个长期的事业”,再加上橡胶树从种下到投产需要7-8年,华南垦殖大军种胶之余不得不发展农业生产以自给,学习南泥湾军垦屯田就成为他们自力更生渡难关的“武功秘笈”。1957年朱德视察湖光农场时就指示部队转业官兵要开垦荒芜肥沃的土地,他说:“搞单打不行,要搞多种经营,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以短养长。”24。

经过70年艰苦创业,广东农垦建成一批稳定可靠的大型天然橡胶、甘蔗、粮油、牛奶、生猪、剑麻和果蔬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广东农垦实现了从满足垦殖大军生产自给需要向老百姓大规模提供优质农产品的华丽转身。当前,广东农垦依托产业龙头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创建总面积为17.66万亩的(蔗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推进国家级生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剑麻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示范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7家,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5个;组建专业化产业公司,积极打通南方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广东农垦保障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安全食品有效供给能力不断提升。

如果说广东农垦在“大转弯”之后实行“多种经营”,亦如南泥湾生产运动一样是为了橡胶垦殖大军生产自给,解决自己的“吃饭”和“生存”问题,那么进入新时代广东农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和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优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则是广东农垦贯彻和落实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老百姓对优质农产品需求的快速增加,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的积极行动;是广东农垦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和“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论断精神,从而致力于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要端在自己手上,而且还要装中国粮,更重要的是得装“中国好粮”的伟大的民生事业,推动国家实现从“有没有的吃”到“吃得好不好”的巨大飞跃。

(三)传承和发展南泥湾精神的革命意志,自觉践行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服从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面对南泥湾军垦屯田这一“关系到陕甘宁边区生死存亡的重任”25,王震将军及其359旅全体官兵以高度自觉的革命精神,“自觉地为解决革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而积极地参加劳动”26,实现了“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27的革命目标。同样,以林业工程部队为骨干的几十万垦殖大军,积极响应党中央“一定要建立我国自己的橡胶生产基地”的战略决策,传承南泥湾精神自觉的革命意志,为解决有关全国、全世界革命斗争的重大问题而投入到艰苦卓绝的橡胶生产运动之中。之所以说是有关全国、全世界革命斗争的重大问题,这是因为,在华南军垦橡胶事业事关东西方两大阵营封锁与反封锁的斗争,事关中苏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可以说,华南军垦橡胶,争取实现橡胶自给,从一开始就富有服从国家发展大局和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浓厚色彩,体现了广东农垦自觉践行使命担当的革命意志。

当前,广东农垦传承南泥湾精神的革命自觉意识,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践行使命担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等独特优势,不断深化垦地合作,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产业园区、推进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公共事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示范带动周边农村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垦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认真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深刻内涵,争当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切实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继续深化与东盟国家橡胶产业合作基础上,积极实施非洲发展战略,努力成为中非农业合作的国家队,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1.王震.艰苦奋斗 勇于开拓——《当代中国的农垦事业》序[J].中国农垦,1986(05):3-4.

2.毛泽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节录)[C].农垦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1-17.

3.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1-19.

4.窦培德.毛主席视察南泥湾[OL].共产党员网,http://news.12371.cn/2015/07/21/ARTI1437450189925282.shtml

5.毛泽东.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一九五○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C].农垦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19-20.

6.毛泽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C].农垦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46-47.

7.进一步办好国营机械农场[J].中国农垦,1955(07):1-2.

8.毛泽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节录)[C].农垦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1-17.

9.窦培德.毛主席视察南泥湾[OL].共产党员网,http://news.12371.cn/2015/07/21/ARTI1437450189925282.shtml

10.广东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广东省志·农垦志[M].广东:广东人民出版社,1993:46-47.

11.中共中南局.种植橡胶的指示(1951年8月16日)[Z].广东省档案馆:204-1-262-095-099.

12.中共中央关于华南橡胶垦殖工作的几个问题的决定[C].农垦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47-48.

13.毛泽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节录)[C].农垦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1-17.

14.符铭.朱德视察湛江[J].广东党史,1997(05):13-14+6.

15.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OL].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http://www.gov.cn/zhengce/2015-12/01/content_5018727.htm

16.改革进行时——省农垦改革文件解读(一)[OL].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160057767_673972

17.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扩大培植橡胶树的决定[C].农垦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42-43.

18.何亚平.三五九旅屯垦南泥湾(连载一)[J].中国农垦,2021(02):53-58.

19.广东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广东省志·农垦志[M].广东:广东人民出版社,1993: 98-99.

20.黄宗道.世界天然橡胶概况及中国的重大成就[J].现代化工,1984(06):14-17+3.

21.毛泽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节录)[C].农垦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1-17.

22.毛泽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节录)[C].农垦工作文件资料选编.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1-17.

23.陶铸.在第五次垦殖行政会议上的讲话(手稿,1953年12月11日)[Z].广东省档案馆:264-1-012-009.

24.符铭.朱德视察湛江[J].广东党史,1997(05):13-14+6.

25.何亚平.三五九旅屯垦南泥湾(连载一)[J].中国农垦,2021(02):53-58.

26.红光.八路军三五九旅与南泥湾开发运动研究[D].天津大学,2016.

27.忠诚为党 实干兴邦——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J].当代兵团,2018(08):24-26+40.




(作者单位: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
责任编辑:成德波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