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联盟

【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茶产业援藏异地培训学员心声

时间:2023-06-28 作者:黄敏莹 来源:广西农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26647

6月11日,农垦茶产业援藏异地培训班在广西农垦大明山茶园举办结业仪式,为期16天异地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指导,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广西农垦集团主办,采取工匠、制茶大师和老师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介绍、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涵盖茶树栽培、茶叶加工、茶产业农旅融合发展等内容,不仅开阔了学员视野,也提高了学员茶产业相关知识。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趟学习之旅,收获之旅,桂藏情谊由此深种,也将推动西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西藏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 彭红

这次培训学习,我的收获很大,我已基本掌握了茶树品种选育、扦插繁育、茶园种植规划设计、茶园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和茶叶加工、审评、冲泡、销售等基础知识。

通过学习和借鉴广西茶产业的发展经验,带给我几个启示,一是发展茶产业需要有清晰的定位,需要各级领导的支持,以及全体从业人员的积极参与;二是强化新理念,制定新标准。各县(场)茶叶生产区应根据自己的气候、市场消费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当地种植和发展的品种与茶类,制定统一的生态茶园管理和优质加工标准;三是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通过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开发市场对销的新产品,丰富茶叶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四是注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通过引进、培训实操等方法,提高茶叶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提升茶产业发展的综合实力;五是发展新思路,走出新路子。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引进茶旅结合等新模式,大力宣传茶叶的绿色保健与养生功效,促进茶艺与茶文化、高原文化的高度融合,唱好“林芝高原茶”的金字招牌。

通过此次学习,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业务水平,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抓住机遇,虚心学习,争取回到原单位把所学的业务技能运用到各种农业推广中去,为林芝茶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力量、做出新贡献。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加热萨乡便民服务中心  张忠意

这次广西培训学习,我的收获非常大。首先,我看到了我们林芝县和广西茶业发展的差距,2013年左右我们当地才开始适种茶叶,2015年开始全面推广,起步比较晚,在茶业种植、管理、加工方面比较粗糙,广西农垦已经有70多年的种茶历史,实行精细化管理,在培训中,老师带我们到茶园、制茶车间,教我们种茶管理技术,制茶工艺,让我学到了很多管理技术,学到了制茶工艺,也让我有了信心把茶产业做得更好。其次是产业集群方面。大明山茶园依托茶园基础,打造农旅融合景区,而林芝有非常好的自然资源,是旅游热门地,但农旅融合做得还不够,如何学习借鉴大明山茶园的经验,在林芝打造成农旅融合的茶园,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最后是,我们感觉到在茶产品包装和推广、研发上投入非常少。这次培训,我看到了广西不同品类的茶有不同的规格,有不同的包装,而且非常精美,这对我的触动非常大,也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能在产品包装设计、推广和研发上加大力度,打出我们林芝知名品牌茶产品。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古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  伟色

这段时间的培训学习,对我来说机会非常难得,我的理论知识和实操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波密县制茶方面主要是机械操作,很少有手工制茶。在这里培训,我第一次得到手工红绿茶制作的实训,老师全程一步步教我们,非常细心和耐心,实用性强,可以说毫无保留教我们,现在萎凋、杀青,揉捻等技术我基本掌握了,收获非常大,回去之后,我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训练,提高手工制茶技术水平,同时把手工制茶工艺技术教大家,让越来越多的茶人掌握这门技术。在培训期间感受最大的是,由于口音不同,老师非常贴心,一遍遍问我们是否听明白,我们听得不太懂的地方,老师都会重新再说一遍,感觉非常温暖。

西藏林芝市察隅农场  普布次仁

这次培训,我感受到了广西人的热情和温暖,他们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我们,学习上也是毫无保留教学。我们察隅农场成立的历史背景和广西农垦的差不多,但我们种植规模没有这里大。种茶我也是半路出家,这次培训可以说是一次充电,是一次全面系统地学习,尤其是手工制茶方面,基本程序我都掌握了,我们农场有40多名职工,回去之后,我将把我所学毫无保留教给同事,让大家共同进步。一日为师终生为师,我都加了老师微信,而且工作群也不解散,老师说以后在种茶、制茶等碰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沟通交流,我觉得不仅交到了朋友,也有了老师,对我成长将是很好帮助。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易贡茶场  卓玛

首先是感受到了温暖。我真切感受到了广西人的热情和温暖,看到了茶业集团高效团队服务意识,就像家人一样对我们,非常贴心,关心我们的生活起居,关心我们的学习;其次是提高了技术,我们做的茶相对比较粗制,这里是精细化制作,尤其是手工制茶,工匠大师的手把手教我,我现在算是基本掌握技术了,感觉收获很大。三是开阔了视野。我们林芝当地茶园受到地形地貌影响,不像这里成片茶园,比较震撼。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