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垦土地经营体系创新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8-04-13 作者:李红梅、杨雅娜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15490

会议现场

4月12日,农垦土地经营体系创新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围绕创新农垦土地经营制度,结合农垦改革专项试点任务,特别是改革完善职工承包租赁经营管理制度、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制度规模经营、引导农垦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垦地合作三项试点任务展开研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彭剑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法军主持研讨。共有来自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20个垦区、农场及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科研院所、企业约50位代表参会。

会上,承担创新土地经营管理体系相关专项试点的29位垦区代表就本垦区土地经营模式的创新经验做法、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等内容进行汇报交流。彭剑良副局长认真听取垦区代表发言,高度重视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困惑。他表示,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是农业现代化体系的重要构成,各垦区要放大统一经营和规模经营优势,强化农场统一管理服务职能,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权利、义务关系平等的土地利用关系,构建新型劳动用工制度。孙法军副主任对研讨会做了总结点评,他认为,各试点垦区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大家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针对下一步工作,孙法军希望各垦区继续加强组织领导、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盘活土地资源、主动对接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为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研讨会还邀请了专家围绕农旅融合发展、农垦投融资主题做了辅导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金融系专家,为农垦土地经营管理体系创新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帮助代表开阔了思路、提供了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