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茶叶功能性成分利用与安全性评价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02-19 作者:张相春 来源:中国食品报 点击次数:8752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质量与风险评估创新团队在茶叶功能性成分利用与安全性评价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利用茶氨酸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铜团簇抗菌剂,该抗菌剂可以有效清除多重耐药菌感染并且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是临床上常见的多重耐药菌。临床上治疗MRSA感染的一线用药是万古霉素,但研究者们已经分离出对万古霉素耐药的MRSA菌株,针对MRSA开发新型抗菌剂迫在眉睫。为解决这个难题,团队利用茶树中天然活性分子茶氨酸为结构单元,设计功能多肽构建了具有精确分子组成的茶氨酸多肽铜团簇,能够高效地杀伤多重耐药菌MRSA,并且对MRSA引起的小鼠皮肤感染和败血症感染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其治疗效果与临床用药莫匹罗星和万古霉素相当。此外,凭借茶氨酸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安全性,茶氨酸多肽铜团簇对哺乳动物细胞具有良好的细胞安全性,且在杀菌浓度下不会引起溶血效应。

通过进一步对其抗菌机制解析,发现茶氨酸多肽铜团簇不仅可以破坏细菌壁膜结构,使其内容物泄露;而且抑制谷胱甘肽还原酶(GR)的活性,导致活性氧(ROS)暴发,过载的ROS不仅能够攻击生物大分子,还能够加速细菌壁膜结构的破坏,最终导致细菌死亡。这项工作提出并初步证明了“金属团簇可以通过直接抑制细菌内GR活性来导致ROS升高,最终导致细菌死亡”这一假说。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