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荔枝采后如何管理?四个关键环节不能疏忽!

时间:2018-07-20 作者: 来源:新农院 点击次数:20643

采后施肥

  适时适量施好采果肥是至关重要的采后措施之一,荔枝施肥要考虑多种因素。7-12年生的荔枝树,树冠已达一定面积,有些果园已封行密蔽,扩大树冠面积已不是我们的管理目标,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荔枝的成花挂果。所以在培养采后秋梢时幼年树一般应以3次梢为宜,成年树以2次梢为宜。

  1、施肥原则:要对树体的营养状况和土壤状况分析平衡补充养分,根据树体需要各类矿质养分的多少按比例供给。

  2、施肥时间和肥料种类:早熟品种收获期早,采后培养3次秋梢的时间较充裕,青壮年和幼年结果树一般在采果后7天后施;以后每次梢可根据树势酌情补施,老弱树和挂果多树可在采果前施。①采后培养3次秋梢的施肥时间为:第一次肥在采果后重施,以有机肥为主,配合施速效性化肥;第二次肥以氮肥为主,轻施为适,在第一次梢刚老熟时施,若树势壮旺可不施;若第一次梢老熟时间早,可推迟此次施肥时间。第三次肥以氮、磷、钾结合施,可用复合肥。在第二次梢刚老熟时施下,若第二次秋梢过弱应结合喷一次叶面肥。第二、三次肥是根据树势酌情补施,以轻施为度。②采后培养2次秋梢的施肥时间:采后不需立即施肥,比放3次秋梢的第一次施肥时间推迟10-15天,以有机肥为主,配合速效肥。待第二次秋梢抽出时视其旺弱程度,酌为补施速效化肥。

  3、施肥量:采果肥约占全年施肥量的2/3,以挂果50公斤计算,每株树施优质鸡粪30-40斤或花生麸4-5斤,复合肥3-4斤,尿素1-2斤或碳铵3-4斤,硼砂30-50克,如有缺镁和缺锌症状的应加以补施,可施硫酸镁100-200克,硫酸锌30-50克。花生麸和鸡粪均需经过沤制腐熟才能施用。

  4、施肥方法:在树冠滴水线下开三条环状沟,深30-40厘米,并可结合压青,杂草绿肥放最底层,有机肥放中层,化肥放上层,施肥后覆土。老树、大树可进行放射性施肥。

采后修剪

  采后修剪的目的在于调节秋梢萌发期和提高秋梢质量,使枝条分布均匀,通风透光,提高光合效能,集中养分。采后修剪一般在采果后20天内完成,先施肥后修剪,树势弱,挂果多树可待叶片转绿后再剪,如需培养三次秋梢的要早修剪;培养二次秋梢的可推迟修剪,即可在第一次梢抽出前枝条芽眼饱满时修剪并结合松土。

  修剪原则:成年结果树树冠较大,枝梢较多,树体消耗较大多,修剪宜重,使养分集中留下的枝条。幼年树树冠小其承担着扩大树冠和结果的任务,修剪宜轻。修剪后能使上层叶片接受直射光,下层叶片能接受反射光为度。

  修剪对象:修剪的对象主要剪除过密枝、阴枝、弱枝、重叠枝、下垂枝、严重病虫枝、枯枝、落花落果枝及枝干不定芽长出的“贼枝”等。

  修剪方法:修剪方法主要有短截和疏剪。短截一般用于剪除落花落果枝、果枝的龙头丫和徒长枝;疏剪用于剪除过密枝、阴枝、弱枝、重叠枝、下垂枝等。修剪时宜从树冠内部到外部,从大枝到小枝、避免剪后树冠外围局部空缺大,经修剪后树冠枝条分布均匀,有适度的绿叶层,阳光透入树冠下,现出“金钱眼”为度。密蔽封行的果园要进行间伐和回缩修剪,回缩修剪在采果后15天进行,即除将病虫枝,衰弱枝剪除外,对外围枝梢算起的2-3级枝进行剪短,回缩修剪后对长出的新梢进行疏梢,每枝只留下1-2条。回缩修剪树要重视肥水管理。

防治秋梢害虫

  为害秋梢的害虫种类较多,在秋梢抽发初期要做好防治工作,以保护秋梢健壮生长,可采用“一梢两药”的方法防治,常用农药有:高效氯氰菊酯、阿维菌素、乐果、敌百虫等,若秋梢较弱可结合叶面肥一起喷施。四、除草松土。荔枝园的中耕松土宜在采果前或采果后结合施肥进行,中耕松土可加速恢复树势,促发健壮秋梢,又可调控秋梢萌发期。如果第一次梢萌发较早,可在第一次秋梢老熟后全园中耕,深度一般为10-15厘米。

除草松土

  荔枝园的中耕松土宜在采果前或采果后结合施肥进行,中耕松土可加速恢复树势,促发健壮秋梢,又可调控秋梢萌发期。如果第一次梢萌发较早,可在第一次秋梢老熟后全园中耕,深度一般为10-15厘米。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