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订单纷至来——海垦南金农场公司“甜蜜产业链”再升级

时间:2021-04-12 作者:夏贞吉 吴长策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8933

3月31日上午,南金农场公司旗下海南壕蜜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各条果品加工生产线火力全开,机器运转不停、工人巧手翻飞,生产工作紧张而有序。在生产车间内,工人李婷全神贯注地盯着产品过检,一瓶瓶包装完好的芒果果浆从全自动流水线下线,将包装售往江苏、浙江、上海等地。

“这是我们今年新引进的一条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芒果、波罗蜜等果浆。目前公司已经接到了2000多吨的芒果果浆订单,大家忙得不可开交。” 该厂厂长陈成执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南金农场公司依托万亩波罗蜜种植基地,坚持以产业融合为路径,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倾力打造“甜蜜产业链”。通过对工厂生产流程进行持续的智能化、自动化建设和升级,以及创立自主品牌、加快市场推广等策略,这座“甜蜜加工厂”成功在竞争激烈的水果加工领域实现突围。

海垦南金农场公司万亩菠萝蜜基地。南金农场公司供图

好工艺造就好产品

当前,正是海南芒果大量上市的季节。近日,记者在海南壕蜜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看到,一箱箱的台农芒果堆满该工厂的催熟库里,整个车间弥漫着芒果成熟的特有香气。

在加工厂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芒果加工的全过程。在这里,海南芒果正在经历一场“大变身”。

工人在检查芒果浆的包装情况。夏贞吉 摄

走进无菌切果车间,只见十多名身着无尘服的工人,戴着统一的手套和口罩,正有条不紊地处理芒果果肉。“经过清洗、切果、分装、消毒、打浆、灌浆等工序后,一瓶芒果果浆就‘出炉’了。”陈成执介绍,包装好的果浆应用低温快速微冻技术进行保鲜,不仅可以长时间存放,还能“锁住”水果的香味。

进入加工厂内部,记者能够明显感受到室内温度偏低,这里是加工厂的核心基地——冷冻室。据介绍,目前加工厂有一条微冻生产线和一条单体速冻机生产线。通过低温快速微冻技术,芒果进入零下45℃的速冻机可实现快速冻结,果品被冷冻后细胞膜并不会被破坏,可使被冷冻食品细胞完整,保鲜效果大大提升,保持全价营养。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打好的芒果浆还要接受质检。“每天要进行三次产品抽样检查,主要是对果浆的糖度、PH值和微生物等进行检测,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该工厂质检员舒姝说。

“目前工厂拥有两条用于生产波罗蜜浆、芒果浆的全自动灌装线,每天产能约为50吨。”南金农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第祥说,当下,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倡导,果浆产品需求逐年递增。新生产线的投入使用,不仅提升了工厂的加工能力,而且实现产品“从桶装到罐装”的转变,迎合了市场需求。今年公司把果浆作为核心产品打造,计划2月份到8月份生产芒果浆,其余时间生产波罗蜜浆,实现工厂的全年满负荷运转。

“公司已成立产品研发部,研究波罗蜜果浆等产品的市场用途,开发多元化产品,提高竞争力。”吴第祥表示,果浆应用广泛,可用于液体饮料、烘培配料、馅料、冰淇淋原料等。去年,公司和海口琳琅食品公司合作,以“多梾蜜”牌果浆为基料,推出波罗蜜风味蛋糕,在定安县举办的美食展上得到了多方好评。

此外,近年来,南金农场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动态,把战略眼光瞄准波罗蜜全果利用的研究与开发上,通过加强与清华大学、海南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果核提取成用于糖尿病人的改性淀粉、果皮加工成青储饲料等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的科研成果。

巧营销开拓广市场

近日,在第三十届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上,南金农场公司携“多梾蜜”牌波罗蜜浆、芒果浆等产品亮相展会,收获当地群众以及客商的好评不断。“不少市民好奇波罗蜜浆的味道,在品尝完后觉得口感香甜浓郁,值得入手。”陈成执向记者展示了展会现场人员发来的手机信息,上面时常出现“接到订单”“客商有意向考察工厂”等好消息。

近年来,“逢展会必参加”已成为南金农场公司推产品、塑品牌、展形象的主要营销手段。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维亮介绍,南金是全国最早做波罗蜜果浆的公司,依托万亩波罗蜜种植基地和加工厂资源,发展优势明显。然而前几年,南金农场公司的热带水果深加工产品处于“藏在深闺人未识”状态,对市场信息不敏感,打不开市场销路。后来,经农场公司党委研究决定,专门成立销售公司,以智能化工厂为支撑,以全国各大食品展会为突破口,通过增加产品曝光度,把销路“跑”出来。

记者了解到,为了拓宽波罗蜜销售渠道,布局全国市场,让南金波罗蜜飘香各地,该公司在北京、浙江、山东、广东等地的原来销售网点基础上,又在南京成立江苏多梾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并在当地众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400平方米的热带水果加工厂,配备气调包装机等生产设备。

“该设备通过真空包装保鲜的方式,让果品能维持一周的的清香和鲜甜度,实现鲜果落地配送和线上生鲜平台销售。”张维亮说,去年底,公司成立了果蔬收购分公司,4车共16万斤波罗蜜统一采用“南垦优选”品牌,率先发往南京销售网点。鲜果落地后,立马剥皮取肉包装成盒,冷链配送到顾客手中,市场反响良好。

“热带水果产业的发展趋势,必然是从一产向二产延伸,实现‘最大果园’变‘最大加工厂’的目标。”南金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庆表示,乘着海南加快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农场公司将打好手中优势牌,依托加工厂技术优势,致力于实现生产果浆、果粒、果酱、果干等产品多样化。同时,持续提档升级加工厂,形成种植、管理、销售、深加工一体化的链条式发展模式,做大做强垦区热带水果产业。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