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妃子笑间伐,株数减少产量不减!广东荔农去海南“取经”!

时间:2020-09-29 作者: 来源:南方+ 点击次数:9880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作为我国最重要的荔枝产区,栽培面积、产量居全国各省区之首,适栽范围之广,优良品种之多,也为全国之冠。如何进一步提升广东荔枝的种植效益,让荔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果农如今最为关心的问题。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重,冬季低温不足导致荔枝中晚熟品种成花率低及“大小年”现象有所加剧。

针对荔枝中晚熟品种“大小年”产量相差大、产量不稳定等问题,广东省实施了“提升市县农业科技能力促进优势产业发展专项”,为进一步提高优质荔枝品种的果园管理水平、产量和稳产水平,广东茂名、增城、汕尾地区的十五位果农代表于9月23至25日前往海南交流学习“妃子笑”品种的种植技术。培训交流活动由项目负责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陆华忠院长组织带队,课题承担人、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陈厚彬教授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向旭研究员等代表参加。

栽培方式由密植改为间伐

海南是我国特早熟和早熟荔枝优势产区,拥有“妃子笑”荔枝较为成熟的管理技术,近年在高产稳产技术、果园机械和成本效益控制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海南荔枝种植面积约占全国4%,产量占7%,“妃子笑”品种平均单产接近700公斤/亩,最高的年产量超过20万吨。

9月23日—24日,广东果农团队前往陵水县景鹏公司友谊荔枝基地、海口市三门坡红明农场、琼海市康庄荔枝合作社果园、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荔枝种植基地及采后处理与加工基地考察交流。

景鹏公司荔枝基地技术总监李军和鲁宏集团荔枝基地负责人周军峰均表示,受气候变化影响,陵水县选择通过技术与管理适应变化的气候环境,果园的“妃子笑”种植方式由密植改为间伐,降低果树的密度,近几年减少至每亩15株左右,并增加了枝梢树,这种稀植的方式能增加光照与通风,增强果树的抗风险能力。另外,不管每年的收益如何,对果园投入是常规化,投入成本有保障,至少管理成本没有降低。虽然荔枝的株数减少但荔枝产量不变甚至有所增长。

间伐后的景鹏集团友谊荔枝基地

海南景鹏集团友谊荔枝基地技术总监李军介绍农药喷洒机

此外,陵水县的果园荔枝产收后的管理一直严格按照预定的技术方案进行,这里的低温时间短,所以果场掌握低温时期的规律,尽早确定技术管理方案,之后就等待当年的低温环境,从而诱导果树开花,成花稳定后也能一定程度上保证产量。李军说道,近几年海南种植荔枝的果农在体系海口综合试验站在带领下,经常交流技术经验,互相询问果园的情况,通过他们的实践摸索和体系专家培训指导,海南省的荔枝种植技术也在近几年不断进步。

专家向旭在海南荔枝果园考察果树情况

管理果园要做到合理规划

康庄荔枝合作社社长韦永康向大家介绍道,现在果园的总面积为70亩,种植了50亩的“妃子笑”,他分享了 “妃子笑”梢期的修剪与施肥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启发广东果农要控制果树秋梢期与生长期的关键时间,保证果树在这段时间内积累养分,提升荔枝品质。在三门坡红明农场,果农看到了现场陈列的荔枝果树机械化专业设备,并询问农场的建设与改造情况、“妃子笑”果园的周年管理技术特点,如何培育秋梢、控梢、促花和保果等,以及未来荔枝园机械化方向发展的规划。

果农团队围绕探讨农场的荔枝种植机械装备

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录理带领大家参观了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及采后处理销售和加工场地,向大家说明了当地荔枝果园在打药、修剪与施肥等方面的经验,给出了枝梢调理与花期修剪的建议,并介绍了果园的果树布局情况。

在荔枝销售季节,该合作社可以每天处理400吨的荔枝,有600人进行选果和包装。他向大家谈论合作社进行荔枝采后处理与产销经营的市场经验,并建议果农要带头组建合作社,带动当地果农进行荔枝营销业务,形成荔枝采后处理与加工产业链,并要尽力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

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荔枝种植基地

24日下午,果农团队还参观了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科技创新基地,陈厚彬、向旭和体系生物技术育种岗位科学家王家保在科研基地就荔枝品种与科研情况进行了现场介绍,并向大家介绍了荔枝发源与海南荔枝的发展历程。海南是荔枝原产地之一,拥有众多野生和半野生荔枝老树,经过多年的考察和收集,基地保存了海南原生荔枝种质资源100多个。

广东果农考察团队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合影

取长补短共促产业发展

9月25日上午,广东与海南荔枝果园管理技术经验交流会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进行,会议邀请了琼海与海口的部分合作社社员参加,座谈会由陈厚彬首席主持,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春义出席会议。

会上,体系生物技术育种岗位科学家王家保介绍,目前海南省荔枝种植总面积近些年稳定在33万亩左右,种植品种以妃子笑为主,约占90%。近五年总产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鲜果销售额15亿元以上。海口种植荔枝面积9 万多亩,是全省最大的荔枝产区。

体系海口综合试验站站长王祥和从荔枝的采后修剪与秋梢培养、控梢促花与花芽调控、花穗处理与保果壮果这三方面介绍了海南“妃子笑”荔枝的管理特点,助力两地果农进行荔枝栽培。在自由研讨环节,广东与海南的两地果农围绕“妃子笑”荔枝的种植技术开展面对面的交流。

广东与海南荔枝果园管理技术经验交流会现场

汕尾市新荔龙劳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崔保国表示,他来海南参与此类培训交流活动收获颇多,并感受到了海南荔枝产业园的管理水平较高,投入较多,拥有专业水平。整体而言,海南省荔枝产业虽然整体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较快。广州市仙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浩潮是增城荔枝产业的代表人之一,他说广东荔枝还要继续向海南荔枝学习管理观念,加大果园的资金投入,更加专注于荔枝种植与产业发展,未来变得更加专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