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龙亢农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工农互促 城乡互补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时间:2020-11-16 作者: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点击次数:8458

位于蚌埠市怀远县的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是全国农垦系统首家。试验区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形成了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了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使国家粮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而且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龙亢农场与中科院等进行合作,建设农业物联网工程,通过远程监控、大田数据采集等7大部分组成的物联网系统,农技人员和农民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观测到大田农作物长势、农机作业、气象信息、土壤温度湿度盐分电导率等所有信息,并进行远程分析和智能控制,精准对症下药,精准测土配方施肥、精准杀虫除害,“减肥减药、绿色增产”新模式得到全面应用,达到了农业生产全面感知、智能化管理目标。

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科研中心负责人邵芳荣说:“龙亢农场和周边就是各个农业大学包括科研院所总共合作的有30多家。龙亢农场我们农科所主要做哪些工作 第一个是品种的示范,第二个就是品种推广,第三个就是进行周边服务。从小麦不管是水稻就是各项作物,种下去过以后,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全程跟踪。主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通过农业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提高农业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座落在蚌埠市怀远县西部,农场占地36平方公里,耕地3万亩,场区经济有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企业、房地产业、参股金融产业等四大业态。为发挥农垦国家队的农业产业化和科技化的带动效应,农场与怀远县“垦地合作发展模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模式。2011年底,农业部正式批复设立龙亢农场农村改革试验区,涵盖农场和周边三个乡镇,区域面积389平方公里,覆盖人口21万。龙亢农场与怀远县探索了“以场带镇”推动区域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径。通过“质量兴农”、“产业强农”、“城镇促农”三项措施,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省级龙亢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2019年,园区引进企业21个,涵盖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粮食仓储、纺织服装、建材等规模化企业,吸引周边5000余人就地就业,当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48亿元,工业增加值1789万元,培育壮大了工业经济新动能。

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负责人马振辉介绍,2019年的我们龙亢农场区域,总产值是13.8亿元,其中一产是1.3亿元、二产是3.1亿元、三产是9.4亿元,形成了‘一产促二产、二产带一产、三产补一产’的这么一个产业发展的格局,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和产城一体化这个发展那么一个格局。

“以农促工,以工补农”。近年来,龙亢农场每年投入2亿多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田水利条件,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形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农场兴建的6条烘干线,实现了粮食“不落地”工程。

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负责人马振辉告诉记者,俗话说好种产好粮,目前龙亢农场,我们3万亩耕地所产的这个种子粮,应该能辐射到我们周边160万亩范围之内。科研实验的影响应该范围就很大了,现在目前我们这个地方,应该说集聚了全国很尖端的农业科研队伍,我们还集聚了世界部分高精端的科研仪器和科研设备,以及我们又集聚了很多全国高精端的科研人才。

2018年,国务院八部委授予龙亢农场承担“创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拓展试验任务。面对当前农业机械化对土地规模经营的现实需要,农场把农民手中零散的土地进行整合,注入龙亢农场“331”农业服务模式。

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负责人马振辉说,龙亢农场首创了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的331农业服务模式。这个331第一个‘3’,就是规避三个风险,包括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等等。 第二个‘3’是搞好三项服务,有农机服务、农技服务、包括仓储烘干服务,有三项农业生产关键性服务。 ‘1’就是建立一支队伍,建立一个诚实守信的农业生产者队伍。最后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呢,要不愁钱、不怕天、技术服务到田边。目的就解决未来我们土地,由谁来种?怎么种?应该说我们这个服务是一个全程化保姆式的服务,未来你要想种个300到500亩地,你坐在家里就可以完全把它种好,这已经不是梦想。

“农事托管服务、订单生产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三项服务,协助土地经营者规避“自然灾害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市场波动风险”三大风险。通过专业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每亩可节约生产成本67元,增加产量100斤,合计每亩可为农民节本增收200元以上。目前,“331”社会化服务面积约60万亩,带动农民增收1.2亿多元。2019年,龙亢经济开发区各产业化公司以高出市场价格每公斤两毛五的价格敞开收购水稻,农民种粮产量质量和效益三提升。

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负责人马振辉告诉记者,未来想用2到3年时间 通过这个模式我们想再造5到10个龙亢农场,就是把这种模式进一步推广扩大复制。今后我们安徽农垦集团龙亢农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充分发挥国有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做精农业、做实产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

目前,龙亢农场全场3万亩耕地主要生产小麦和水稻,现已全部实现“吨粮田”,其中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实现“吨半粮田”。龙亢农场生产的小麦良种,辐射种植在在苏鲁豫皖1000万亩耕地上,生产的水稻为国内各大酒厂等企业提供原粮。

现代农业科技带动、良种工程带动、城镇功能带动、产业发展带动、民生工程带动“五大带动”实现了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近年来,投资8.6亿元升级的农场城区,吸纳周边5000多人来城镇居住,已经发展成为当地9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集散地和经济、文化、农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