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国内首款菠萝田间采摘运输机量产

时间:2020-06-08 作者: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点击次数:8534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来自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的两台菠萝田间采摘运输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短短几分钟就将1000多斤菠萝运到了地头包装线……这是在广东省徐闻县2020年菠萝采摘运输机械化现场上的一幕。伴随着机器声,现场还有农户的欢呼声:“再也不用人工挑菠萝出田了!”

机器一小步,产业一大步。往年,一到菠萝采收季,在徐闻菠萝地里便能看到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的农民,他们挑着或背着大箩筐,顶着烈日在布满荆棘的地里采收菠萝,再费力的将一筐一筐菠萝搬运到路边打包线或中转车上。如果采收不及时,菠萝很容易变质腐烂,加上采收工人老龄化严重,每到菠萝采收季节,挑工难找,采收成本高,人工成本要0.15—0.2元/斤,占整个菠萝生产成本的25%。

为解决产业难题,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经过多年科研攻关,于2019年9月研发出菠萝采摘运输一体化装备,通过人工辅助采摘,大大提升了劳动效率,降低了采收成本。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所长张汉月表示,农机重在为生产服务、为农民增效,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关注产业痛点,突破菠萝产业无机可用困局,补短板、强弱项,是应尽的职责。

“不伤苗,不压果,适用于非标准化果园,满足现行菠萝种植农艺的要求。”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广东弘科农业机械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森介绍,“该机器底盘采用窄形履带行走机构,前后设有分叶器,轨距间隙可调整,可以在不同种植垄宽、不同行距菠萝园里畅行无阻,并且丝毫不会伤苗;运载平台的高低也是可调的,对于不同品种高矮不同的菠萝种植园也有很好的适应性,几乎能在当前所有的菠萝种植园完成采摘运输任务。”目前菠萝采摘运输机已经完成两轮田间试验和改进设计,已经量产。

徐闻诺香园农产品合作社是第一批使用菠萝采摘运输机的种植大户。诺香园农产品合作社总经理、徐闻菠萝协会副会长陈如约表示,目前有两台菠萝采摘运输机在园区从事采收作业。“以前采收菠萝要雇用10人,10小时采收50000斤。现在使用2台菠萝采摘运输机配套5人,5小时可以完成工作。人工相对减少一半,工作效率提高一倍。”陈如约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