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专家提出应对云南橡胶主产区干旱建议

时间:2020-03-2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485

云南是我国最大橡胶主产区。自1月以来,西双版纳及普洱植胶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1.5℃、降水减少24.8%—90%。目前,西双版纳州植胶区域大部为中旱—重旱等级,其中景洪市大部为重旱区;普洱市大部为轻旱—中旱等级,其中孟连、西盟两县气象干旱等级相对较重;德宏州、临沧市植胶区降雨与历年同期相比,除芒市外其他县市偏少0.4—3.4毫米,属轻旱等级;红河州植胶区属轻旱等级,文山州植胶区与往年同期相当。根据中国天气网未来15天气象预报显示,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西双版纳州和普洱市及德宏州和临沧市橡胶产区气象干旱等级仍将持续加重,中旱、重旱影响区域将持续扩大。

一、干旱对橡胶树生产的不利影响

橡胶树为应对干旱逆境,通过不抽叶、只开花不抽叶或者落叶、减少胶乳产量等自我防御机制来维持生长;同时,高温干旱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橡胶树叶螨、介壳虫等虫(螨)害的发生。根据近期监测,版纳、普洱片区除云南农垦江城公司、西盟公司外,各监测点均有橡胶树因干旱出现不同程度的只开花不抽叶、黄叶、落叶推迟开割情况。主要发生在风化石地段、低海拔的阳坡林段。

二、应对措施

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出5点应对措施。

(一)规范除草。科学合理管理橡胶林下植被,只砍除50 cm以上高草,不能施用除草剂,特别是干旱年份更应该注意保留林下植被,以维护土壤的保水、保土和保肥能力。

(二)科学施肥。干旱期间,不要急于施肥,以免加重对橡胶树根系的伤害。肥料的施用时间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降雨情况等适当调整。专家建议干旱只调整施肥时间,不对施肥种类和数量作出调整,原则是旱情缓解后立即施肥。

(三)重点防控。高温干旱有利于橡胶树叶螨、介壳虫等虫(螨)害的发生,各监测点要密切关注害虫(螨)的发生动态,做好防控药械和药物准备工作。一旦达到防治标准,要及时进行喷药防治,将害虫(螨)控制在经济阈值。

(四)适时割胶。在严重的旱情还没有解除之前,避免割胶加剧橡胶树落叶及其他伤害。对干旱和白粉病造成橡胶树落叶的胶园,专家建议橡胶树新抽嫩叶达到95 %老化率后20天且旱情缓解方可开割;对于第一蓬叶量勉强可开割的橡胶林,也应推迟开割时间或降低割胶强度,直到旱情缓解。

(五)胶林防火。受长期干旱影响,橡胶林下干燥物较多,同时,气候比较干燥,甚至高温干燥,火险等级特高,要加强防火监管,避免发生火灾。


橡胶树只开花未抽叶


干旱引起黄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