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割胶比武展风采 同台竞技赛匠心

时间:2021-11-16 作者:汕垦办、汕垦工会 来源:汕尾农垦局 点击次数:8813

 

胶林葱郁,生机盎然。11月12日,2021年度汕尾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广东农垦(粤东垦区)第二届割胶工技能大赛在汕尾垦区大安农场举办,来自铜锣湖、大安、大坪、大池、马鞍山、卅岭农场等6个单位的割胶选手齐聚赛场,展示风采、同台竞技。

此次大赛由汕尾市总工会、汕尾市人社局、工信局和科技局等单位指导,汕尾和揭阳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东农垦大安农场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人保湛江市分公司、陆丰市委统战部、陆丰市科协、陆丰市侨联、陆丰农商银行、陆丰市自来水公司、陆丰市冠源生态农业公司、广东云帆文旅公司等单位协办。

汕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惠文,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省农垦总局)工会主席王元、科技生产处处长彭远明,汕尾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垦局)党组书记、董事长(局长)罗雪清,揭阳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垦局)党组书记、董事长(局长)陈锦东等出席活动。

罗雪清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今年是广东农垦创建70周年,70年来,一代代农垦人披荆斩棘、为国植胶,成功突破北纬17度,打破曾经国际公认的植胶禁区,在广东等地成功大面积种植橡胶,开辟了新中国天然橡胶事业的崭新篇章。希望借助此次比赛,与兄弟单位的割胶能手切磋技艺、取长补短、增进情谊,带动提高粤东垦区橡胶割胶技能水平。

王元代表省农垦集团公司(省农垦总局)工会对此次职工技能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广东农垦因胶而生、因胶而兴。我国天然橡胶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割胶作为天然橡胶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其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橡胶树的产量和可持续发展,技能竞赛既是对参赛选手技能水平的集中展示,更是对各单位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希望通过比赛激发更多职工自觉学习技能、练就过硬本领,为广东农垦橡胶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李惠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汕尾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在教育、税务、供电、农垦等16个行业中开展,希望通过各类技能比赛,在广大职工中培养和挖掘一批政治坚定、技能娴熟、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优秀代表,并通过开展表彰宣传、授予荣誉称号等形式,形成见贤思齐、赛龙夺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汕尾市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在奋进靓丽明珠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比赛现场

比赛分为树桩割胶技能、割胶理论知识两个大项,树桩割胶技能比赛中,选手每人要割3个树桩,每个割15刀,分别使用阳刀顺割、阳刀倒割和阴刀割等技法。评分主要考查割线均匀平滑度、割线斜度、深度、下刀收刀整齐度、耗皮情况、切片均匀度和数量、用时及伤口情况等指标。

专心致志参与割胶比武

裁判员认真评判

裁判组及时汇总比赛成绩

比赛中,选手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沉着冷静、运刀有神,无论是顺割还是倒割,都能做到技巧娴熟,展现出较高技能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

卅岭农场选手许堰烁摘得本次比赛桂冠

大池农场选手杨锦滔、卢木扬获得“二等奖”

邓瑞江、韩茂山、杨旭佳获得“三等奖”

刀刀传神显功夫,滴滴胶乳蕴匠心。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卅岭农场队的许堰烁摘得本次比赛桂冠,大池、大安、马鞍山农场队的选手杨锦滔、卢木扬、邓瑞江、韩茂山、杨旭佳分列第2至6名,揭阳农垦大池农场获得“优秀团体奖”,汕尾农垦大安农场被授予“最佳组织奖”。

大池农场获得“优秀团体奖”

大安农场被授予“最佳组织奖”

举办这次割胶工技能大赛,是汕尾、揭阳垦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对广东农垦(粤东垦区)天然橡胶事业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