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农垦夏粮生产和小麦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观摩交流培训在安徽蚌埠怀远举办

时间:2021-06-02 作者: 来源:技术推广处 点击次数:24474

5月24-26日,2021年农垦夏粮生产和小麦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观摩交流培训在安徽蚌埠怀远举办,来自河北、河南、山东、上海、江苏、湖北、安徽等夏粮和小麦主产垦区的技术管理人员及小麦专家,以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二级巡视员王林昌、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秦福增、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总农艺师姚礼发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活动。各垦区代表现场观摩了龙亢农场小麦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片,并对龙亢农场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了现场测产,该地块的小麦理论亩产为725.9公斤。

经会商分析,农垦小麦主产区总播种面积257.69万亩,预计全国农垦小麦单产预计约440千克/亩,总产113.48万吨,面积和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从目前长势看,农垦夏粮大部分处于灌浆成熟期,总体长势较好,正在从南到北成熟,预计6月中上旬基本能够完成收获。其中江苏、安徽垦区因种植结构调整夏粮播种面积略有降低,河南、上海、河北等大部分垦区夏粮播种面积较往年略有增加。湖北、江苏等沿江小麦主产垦区因受4、5月连续阴雨、冰雹、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影响,小麦赤霉病和条锈病呈现偏重发生。例如4月30日江苏省大范围地区发生发生狂风、冰雹强对流天气,对苏北地区的江苏和上海农垦小麦主产造成一定影响,部分麦穗摩擦损伤引起赤霉病扩大侵染; 5月14日至15日,湖北江汉平原荆州垦区部分农场发生冰雹、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导致条锈病中等发生、赤霉病中等偏重发生。但是,由于受灾农场防治及时到位,努力把产量和品质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与会代表介绍,今年各小麦主产垦区高度重视夏粮生产,针对小麦生产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上海农垦将夏粮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提升工作列入全年绩效考核;湖北农垦从农场到生产队均成立工作专班,切实保障农垦夏粮丰收。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安徽农垦采用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精量播种技术、稻茬麦排湿降渍技术等,确保夏粮作物提质增效。三是做好病虫草害防治。河北农垦集成病虫草害监测预报、种子包衣、全程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减轻病虫草危害。四是突出灾情应变管理。针对今年冻害多发和不良气候频繁的状况,江苏农垦及时组织落实应变措施,及时组织苗情、冻害情况调查,加强冻害预防与应变管理,做好补肥、镇压保墒等冻害补救措施,进一步加强田间沟系清理工作,确保进排水沟及田间沟系保证畅通,加强平衡管理,采取人工捉黄补差,促进平衡增产。

秦福增副主任在培训班开班式上表示,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抓好今年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抓好粮食生产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压责任稳面积夺丰收、强科技提单产夺丰收、防病虫抗灾害夺丰收、强化政策夯实基础保丰收、监测预警保丰收五大行动,细化职责分工,落实关键措施,环环紧扣、一招不落。继续做好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要在总结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模式提升工作,不断总结新模式,组织专家组开展技术评估,公布一批典型经验。切实做好今年的三夏工作,奋力夺取夏粮丰收,要加强后期麦田管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重视灾害防御,充分发挥农机优势,抢抓晴好天气,落实防范措施,力争确保颗粒归仓。

培训班还邀请了安徽省农科院研究员、安徽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汪建来就小麦高产高效育种,病虫害防控技术、绿色优质高效技术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