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云南农垦(老挝)有限公司协助丰沙里省开展山区农技辅导员培训

时间:2021-08-26 作者:杨正洪 罗东海 来源:云南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2779

2021年8月23日至25日,云南农垦(老挝)有限责任公司5位农技讲师走进老挝丰沙里省约乌县政府会议厅,为该县山区村民代表讲授山地农业产业技术知识,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本次参与培训人员共85人。

公司应丰沙里省政府邀请,具体承办由约乌县政府主办的本次培训。结合丰沙里省各县山区农业水利设施缺乏、农田山地开垦整治不合理、农耕和机耕道路不配套、种植品种老化、种植技术落后等实际情况,公司农技讲师精心准备课件。在当地老挝语翻译协助下,讲师们用直观浅显的方式普及了天然橡胶、玉米、水稻、薏仁米、豆类和马铃薯等几个品种的通用技术,并宣传了中老替代发展相关政策和老挝关于禁种罂粟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培训现场气氛活跃、交流互动频频。

参加培训的约乌县政府官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形式生动具体,讲解深入浅出,让人受益匪浅。县农林局代表说,“一直以来,丰沙里省基础设施和农业技术缺乏导致本地山区农民刀耕火种、广种薄收,道路运输困难和出口限制导致农产品难于商品化。今天大家才认识到丰沙里省山区劣势有潜力转化为发展生态有机山地农业的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优势产业,一样可以带动山区农民发展致富,从根源上杜绝罂粟种植。希望公司今后多举办类似的培训,把中国云南省在山地农业、山区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经验传授到老挝,结合丰沙里省实际情况,真正推广老百姓需要的、实用的现代农业技术。”

讲座结束后,大量村民代表围着公司讲师们深入了解合作发展各种产业的模式,并纷纷报名参加公司农业技术辅导员团队。他们希望成为公司的村寨代理人,带领全村发展玉米、薏仁米、砂仁、水果和肉牛等适宜山区种植养殖的替代品种。村民代表认为,山区村寨交通运输困难,缺乏销售农产品的渠道,少数人迫于生计才铤而走险,违法种植罂粟。今后一定动员村民跟着公司发展,走正道赚钱过好日子。大家还承诺一定把丰沙里省公安厅监制的禁种除源宣传海报张贴到村里每家每户,并做好口头宣传。

约乌县县长宋旺莱认为,公司在山区各村设农业技术辅导员,是促进丰沙里省贫困山区减贫增收的好方法,也是推进建设中老(丰沙里)替代发展示范项目配套产业项目好抓手,更是公司作为替代企业,积极协助和配合丰沙里省禁毒委、约乌县公安局多管齐下减少本县山区罂粟种植面积的重要举措。宋旺莱表示,只要约乌县山区老百姓能靠产业脱贫,罂粟禁种工作就能成功。他说,“希望云南农垦集团帮助丰沙里省老百姓多向中国政府争取农产品输华优惠政策,实实在在帮助老百姓摆脱贫困,让中老友谊之花在丰沙里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据悉,公司在本次培训班结束后,将根据约乌县政府的要求,加强该批次山区农业技术辅导员的远程辅导工作,逐步实现“培训一批、带动一片”的农技推广目标。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