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苍梧特色产业发展有亮点 迟熟的荔枝别样红

时间:2021-07-13 作者: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5887

眼下,正值苍梧县沙头迟熟荔枝上市时节。7月9日,记者在苍梧县沙头镇横江村的荔枝园看到,一颗颗饱满的荔枝挂满了枝头,寄托着村民们致富增收的希望。

沙头荔枝最大的特点是迟熟。由于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沙头迟熟荔枝上市期为7月中下旬,比其他的荔枝生产区迟10-15天。正由于“迟”,沙头荔枝往往能够避开集中上市,成为市场上的“珍品”。

近年来,苍梧县坚持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建设产业园、品质改造、强化品牌建设等举措,将沙头迟熟荔枝打造成苍梧的一张靓丽名片,让小荔枝“变身”大产业。

建设产业示范园。加大资金、技术扶持,规划建设以种植迟熟荔枝为主,兼种龙眼、葡萄、青梅等特色高效高质品种的水果产业园。“我们积极创新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了连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沙头镇党委书记莫树美说。目前,该县水果种植面积达14.61万亩,创建了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3个,实现了镇镇有示范园、村村有示范点。

实施品种改良提质工程。挑选党员技术骨干组建迟熟荔枝技术服务团队,引进高位嫁接换种技术进行品种改良,并安装水肥一体设施,提升荔枝品质和效益。

强品牌建设。把种植加工、电商销售、仓储物流、企业经营等领域的致富带头人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组织起来,培训一批新农人。做好荔枝“三标一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工作。

据统计,今年该县种植迟熟荔枝面积达2万多亩,年产量达2万多吨,产值约2.4亿元。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