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政策法规

财政部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

时间:2023-12-11 作者:柴新 来源:中国财经报 点击次数:13075

财政部日前修订印发《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的内容和适用范围,监(印)制、领用和核发,使用与管理,核销、销毁和监督检查等作出规范,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督管理,防治乱收费、乱集资和各种摊派行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

《办法》明确了可以使用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的几类行为:一是行政事业单位暂收款项。由行政事业单位暂时收取,在经济活动结束后需退还原付款单位或个人,不构成本单位收入的款项,如押金、定金、保证金及其他暂时收取的各种款项等。二是行政事业单位代收款项。由行政事业单位代为收取,在经济活动结束后需付给其他收款单位或个人,不构成本单位收入的款项,如代收教材费、体检费、水电费、供暖费、电话费等。三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各部门之间、与个人之间发生的其他资金往来且不构成本单位收入的款项。四是非同级财政拨款,包括从同级政府其他部门取得的横向转拨财政款、从上级或下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拨款等。五是财政部门认定的其他可以使用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的行为。

《办法》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资金往来结算票据,建立使用管理制度,设置管理台账,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报送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的申领、使用、作废、结存等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财政部门核准的使用范围开具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不得超范围使用资金往来结算票据。行政事业单位应当自觉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不得隐瞒情况、弄虚作假或者拒绝、阻碍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财务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