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推动我国农业风险管理迈向新征程

时间:2021-10-18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5071

日前,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暨中国农业风险管理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以“迈向新征程的农业风险管理”为主题,来自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农业风险管理发展报告2021》。

与会专家提出,要高度重视防范我国食物供给风险问题。当前我国食物供给总的格局是口粮供给绝对安全,食物供给总量存在缺口,部分品种明显供给不足。要以粮食安全为基础,树立“大食物”概念,把确保粮食安全向全面确保食物供给方向延伸。要严格保护耕地,加快推进种业创新,优化农业支持政策,千方百计提高产能,同时合理利用国际资源,以共赢为基础建立稳定可靠的国际食物供应链。

与会专家强调,当前,农业保险在助力灾后恢复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今年1—8月份,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78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3.74万亿元。未来要加强理论创新,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农业风险管理理论体系。加强科研投入和科技赋能,推动农业保险数字化发展,提升农业风险管理科技应用水平,促进我国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针对近几年我国畜牧业发展尤其是此轮“猪周期”等问题,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畜牧业发展面临资源、环境、成本和疫病等四大挑战,要加强畜牧业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领导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重点完善畜牧业保险制度,推进畜牧业尤其是生猪的收入保险试验,探索引入期货市场价格和“保险+期货”方式,为实现畜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介绍了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去年6月份换届以来,研究会完善组织机构保障规范运转,开展理论研究发挥智库职能,举办各类活动及时传播成果,做好服务交流共享行业信息,社会关注度与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下一步,研究会将以“四个坚持”为准则,更好发挥智库功能作用,积极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风险管理体制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