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然橡胶专题】壮阔百年 | 使命如山 为国植胶

时间:2021-09-01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43974

编者按:

天然橡胶与石油、钢铁、煤炭并称为世界四大工业原料,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经历了艰苦创业的辉煌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是我国大规模垦殖天然橡胶70周年,为纪念我国在热带北缘成功创建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系统展示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新成果、新成就和新模式,弘扬几代垦荒植胶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展示当代广大植胶人的时代风采,本栏目特开辟专题,从不同角度进行展示,敬请关注。




1950年5月1日,海南岛全境解放,从此海南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海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发建设海南。

由于历史上海南经济发展落后,加之日本侵略者的掠夺和破坏,海南岛解放前夕已陷于百业萧条、民不聊生的境地。国家根据巩固国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拟在海南发展国营橡胶事业。经过深入调查考察之后,1952年1月,成立了领导海南橡胶开发工作的机构“华南垦殖局海南分局”。同年,根据毛泽东主席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工程第一师和华南垦殖局海南分局合编。从此开始了海南大规模垦荒种胶历史。大批退伍转业军人、归国华侨、当地民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知识分子、城镇知青相继加入,组成了一支威武雄壮的农垦大军。

知青们在台风后抢收胶水

艰辛拓荒

天然橡胶和铁矿石、煤炭、石油并称世界性的四大工业原料,是国防和工业建设不可缺少的战略物资。天然橡胶种植受地理条件限制较大。曾几何时,西方生物界判定中国没有一寸土地能使橡胶存活,世界植胶界也公认巴西三叶橡胶树只适宜在北半球17°线以南生长。而《大英百科全书》也如是记载:“橡胶树仅生长在界线分明的热带地区——大约赤道南或北10度以内。”

据原国家农垦总局副局长刘济民回忆,解放初期,我国所需天然橡胶都要从东南亚产胶国进口。1950年12月,美国政府颁布了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和全面禁运的法令。

为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党中央毅然作出在我国华南地区建立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重大决策。

1951年11月,我国成立华南垦殖局,次年1月1日成立华南垦殖局海南分局(海南农垦总局前身),同年7月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工程部队第一师(简称林一师)。9月,林一师与海南垦殖分局合编,从此揭开在海南岛大规模垦荒植胶的序幕。

从1951年12月开始,仅用八九个月时间,我国就从全国各地动员、调集和征集了以人民解放军为主体,包括各大专院校的大批在校学生,从事林学、农学等各种学科的专家、技术人员以及各类干部、社会青年、土改后的翻身农民、归国华侨等。高达四五十万人的垦殖大军日夜兼程,浩浩荡荡开赴雷州半岛和海南岛,开展声势浩大的垦殖天然橡胶大会战。

南下尖兵

1953年初,同为北京人的于纪元、李淑贤,就读于北京林业大学,作为时代的“天之骄子”,未来有很多选项供他们勾选。但是,他们和同学共27人听从祖国的号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南下来到最艰苦的地方。

于纪元和李淑贤被分配到陵水垦殖所,随后两人又来到疟疾多发的万宁南桥地区,参与建设南林农场,在这里结婚生子,一待就是20多年。

他们与普通的工人同吃同劳动,住的是茅草房。作为科技工作者,他们一样参与开荒,披荆斩棘,荒山垒土种橡胶。同时,他们还学习研究橡胶管理、橡胶育苗,积累植胶经验。

1958年,海南农垦成立之初种植的橡胶在这一年开割,乳白色的胶水流入胶杯,消息令人振奋!

据农垦史料记载,从1951年12月至1960年,有北京林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的师生及科研院所专家近600人,投入到海南农垦的建设中,在勘测规划、栽培、育种、病虫害防治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成为农业专家,被誉为“南下尖兵”。

南国珍珠

海南天然橡胶垦殖和生产,关系着国计民生,地位举足轻重。新中国成立至今,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等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视察过海南农垦胶园。周恩来总理1960年在西联农场题词“西联宝岛南国珍珠”,将橡胶比作珍珠一样珍贵。

琼崖纵队老兵谢福正在解放海南后,部队转编入解放军林业工程一师。他的回忆录中,详细地记录了他的战友陈金照牺牲的故事。为了能及时运送一筐胶种,陈金照在万泉河合口处遭遇山洪坚持渡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爱国华侨,在中国橡胶发展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1955年11月,爱国华侨雷贤钟变卖了海外家产后,冒着风险从马来西亚用木箱子偷偷带回了当时世界上最优良的橡胶种子、芽条及芽桩,用1年多时间就在海南定植良种胶苗1万多株,为中国胶树改良、天然橡胶产业提质增效作出了突出贡献。

胶林晨曲

勇创奇迹

1982年10月16日,国家农牧渔业部向世界宣布,经过30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天然橡胶大面积北移种植成功。我国不仅使天然橡胶的种植突破北纬17度线,大面积北移种植成功,而且最高种植纬度到达北纬24度。当时海南岛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超过700万亩。

海南成功创造了在北纬18度以北大面积种植橡胶的世界奇迹,也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海南橡胶产业带动和辐射了周边农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开发建设海南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