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然橡胶专题】我国天然橡胶自主选育新品种覆盖率已超30%

时间:2021-08-18 作者: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9117

编者按:

天然橡胶与石油、钢铁、煤炭并称为世界四大工业原料,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经历了艰苦创业的辉煌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是我国大规模垦殖天然橡胶70周年,为纪念我国在热带北缘成功创建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系统展示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新成果、新成就和新模式,弘扬几代垦荒植胶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展示当代广大植胶人的时代风采,本栏目特开辟专题,从不同角度进行展示,敬请关注。

天然橡胶的经济寿命长达30年以上,其品种对产业的影响长远而深刻。经过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选育种专家和各生产单位育种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自主选育新品种占比从本世纪初的不到5%逐步提高到30%,扭转了我国植胶园国外无性系占绝对优势的局面。

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在发展初期,通过引进国外优良品种与适应性试种,筛选出PR107、RRIM600、GT1等品种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我国植胶业提前三十年实现了良种化。但由于我国地处热带北缘,植胶区经常受风、寒侵袭,产量不高。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选育种专家和各生产单位选育种工作者经过长期的科研攻关,在国外优良无性系和国内初生代无性系基础上,通过亲本组配和子代优选,选育出一大批抗逆性更强、产量更高、更适合我国植胶区环境特点的橡胶树新品种,其中的热研7-33-97、热研917、云研77-4、热研8-79等优良新品种最有具代表性。在良种选育的同时,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加大了试种示范力度,在全国三大植胶区20个不同生态类型区建立区域适应性试种区,通过多年多点的试种示范、科技培训和精心指导,新品种推广面积逐年扩大,热研7-33-97在海南植胶区种植面积接近30%,在广东植胶区种植面积超过50%,总应用面积超过300万亩;云研77-4和云研77-2在云南植胶区种植面积超过30%,总应用面积超过250万亩。

虽然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但良种应用仍然有力地推动了产业持续发展,很多植胶县域的村民一直坚守这份产业。“胶价好的那几年家家盖起了小洋楼,近几年虽胶价下跌,但全村没有一户弃管弃割,靠着勤劳仍能维持生活正常开销。”海南儋州市和庆镇美万新村的村民陈文高如是说。该村选用热研7-33-97作为主栽品种,非常适合当地植胶环境,速生高产高抗特性明显。在胶价下跌的情况下,只要管理得当,保障生活不成问题。

据了解,这些优良品种不仅在国内迅速推广,也走出国门扎根海外。热研7-33-97、云研77-4等品种被引种至非洲、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6国。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