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农垦对外合作与贸易促进工作会在海口召开

时间:2020-12-16 作者:杨雅娜 来源:经济贸易处 点击次数:17475

为进一步推动农垦对外合作工作,促进垦区间交流与发展,共同探讨农垦对外合作策略和政策建议,商议成立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相关事宜,2020年12月14日-16日,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在海口召开了2020年农垦对外合作与贸易促进工作会,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带作物处处长石磊,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韩沛新,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以及黑龙江、上海、江苏、广东、云南、海南等19个垦区共4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石磊处长在致辞中表示,面向“十四五”,农垦对外合作要充分认识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对外合作的思路要从求数量求规模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相关企业要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推动农垦“走出去”取得更好成效。同时,农垦中心组织此次会议,与垦区代表会商成立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事宜,是一件垦区有需求、中心有意愿的好事,农垦局将全力支持这项工作的开展,并希望联盟能够梳理好机制、做好基础工作,联合垦区建立实质性利益联结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办成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平台。

会议邀请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马卓君分别做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农业对外合作》《渔业“对外合作”的调研与思考》专题报告。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做了典型发言,分享近年来企业开展对外合作的经验、成效、主要做法和未来设想。农垦中心经济贸易处还通报了农垦对外合作情况问卷调查结果和2019年农垦出口贸易情况,详细介绍了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筹备情况。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结合垦区对外合作实际工作,围绕农垦对外合作形势、垦区对外合作开展现状及发展诉求、农垦对外合作服务平台建设和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19个垦区及部系统内外相关支持单位代表都做了立足实际、谋划未来、交流需求、寻求合作的发言,交流气氛热烈,成效良好。

韩沛新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对外合作与贸易促进工作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垦区交流研讨为农垦中心对外合作工作、联盟的成立都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下一步中心和全国农垦要从三个方面着力推动工作,一是要立足中长期目标,创新思想推动工作;二是要因地制宜,抓住垦区比较优势和主体需求开展业务;三是要加强合作,农垦中心愿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的指导下,在部直属单位、相关企业和垦区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成立和运行,在实操层面积累更多的力量、资源和好想法,推动联盟工作落地见效。

12月16日上午,会议还组织代表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考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开绵、国际合作处处长刘奎、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家保及国际橡胶研究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周建南等出席活动,并介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对外合作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参观院展览馆、天然橡胶科普馆和热带作物品种展示园。

此次会议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指导下,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办,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院、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