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北大荒”品牌的故事

时间:2020-06-30 作者:赵国春 来源:北大荒作家协会 点击次数:11411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将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北大荒”商标的注册至今不过30年,可北大荒词组的来历,却经历半个多世纪。

“北大荒”一词最早流传,应该是在1958年以后。话剧《北大荒人》在北京演出后,引起轰动。后来王震指示:“要拍成电影,一部电影全国都能看到!”1963年春节,影片《北大荒人》在京举行首映式,也陆续开始在全国公演。从此,黑土地上的人们有了一个风靡全国的称号——“北大荒人”,这个称号延续至今。后来,毛泽东同志给原中央警卫局文工团团员李艾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问候北大荒的同志们!”于是,“北大荒”在全国叫响了。

在八五二农场开发的历史上,也流传着艾青为北大荒白酒设计商标的故事呢。

开发初期,八五二农场为解决转业官兵喝酒御寒问题,决定在粮油加工厂成立酒作坊。酒坊的师傅用玉米等粮食酿造出了白酒后,用光秃秃酒瓶装着,摆在场长的办公桌上。黄场长发现酒瓶上缺少商标。于是,他就找来了在示范林场劳动的大诗人艾青。艾青品尝着散发酒香的白酒,接受了绘制北大荒白酒商标的任务。精心绘制了几张商标图案,总觉不如意,他放下画笔带着困惑,走出场部沿公路西行,不知不觉走到农场的老场部,原八五二农场的三号地头。当时正值麦收季节,康拜因在麦海中行驶着收割小麦……

诗人灵感来了,商标很快就设计完了,商标上天空背景采用蓝色衬托,图中标有“北大荒60度白酒”字样。整体勾画出北大荒转业官兵喜获丰收的景象。艾青绘制的商标得到了认可,八五二农场、军川农场、八五三农场等垦区酿酒企业,都采用了这个商标。从1965开始,“北大荒白酒”就开始使用了北大荒商标。现在北大荒酿酒集团的“北大荒60度”还在用这个商标。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经贸委陆续完成了“北大荒”商标的注册。目前,“北大荒”商标主要许可集团总公司控股企业在“米、面粉、肉、白酒、方便面、肉罐头”等商品上使用。“北大荒”牌系列食品已在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了商标注册。

为加强“北大荒”商标的管理,维护“北大荒”商标的信誉,北大荒集团总公司于2003年9月制定了《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关于印发<“北大荒”商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北大荒”商标的申请使用条件、申请使用程序、权利与义务、收费标准及办法、违约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目前,“北大荒”商标主要许可集团总公司控股企业在“米、面粉、肉、白酒、方便面、肉罐头”等商品上使用。2004年,“北大荒”牌大米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6年,使用在米商品上的“北大荒”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世界品牌大会暨2019年(第十六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上发布:“北大荒”品牌价值789.18亿元,排名第52位,较2018年增长106.43亿元,增幅15.59%,排名提升2位,仍然是领跑中国农业的第一品牌。

“北大荒”品牌就是北大荒人精心打造的北大荒文化“名片”。它浓缩了北大荒人的“百年梦想”。“北大荒”品牌本身就是北大荒精神的象征,北大荒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展现着北大荒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代表着绿色、优质,也代表着责任、使命,在给人们带来物质层面满足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心理感受、心理认同和精神价值。

“要健康,就用北大荒”是“北大荒”品牌核心价值追求的重要目标。“北大荒”品牌的核心价值追求是安全健康,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北大荒集团注重诚信建设,信用等级达到AAA级。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提升农业国际合作水平,出口商品已达7大类80多个品种,先后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初步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北大荒集团将借助资源和产业优势,不断夯实“北大荒”品牌根基。通过对外合作,使“北大荒”品牌以及“九三”“完达山”等品牌一同走向世界。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北大荒”品牌价值冲击千亿元目标。

昔日荒凉的“北大荒”,今天,已成为富饶美丽的“北大仓”。但是,垦荒者仍然热爱“北大荒”这个意义深远的名字。他们把这个原来的地域历史代名词,当做三代北大荒人创造的精神财富。今天,北大荒不仅是个地域名词,还是一个文化概念,更是一笔无形资产,是一个品牌。多年来,我也在默默地为扩大“北大荒”品牌的影响,努力写作着。我几十年编写的30多部文集,几乎都是写的北大荒。从书名就不难看出:《北大荒风情录》《我们的北大荒》《丁玲在北大荒》《北大荒文艺史略》等等。

几代北大荒人在创造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培育了历久弥新、薪火相传的北大荒精神。正如郭小川诗中写到的:继承下去吧,我们后代的子孙! 这是一笔永恒的财产——千秋万古长新;耕耘下去吧,未来世界的主人!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人间天上难寻。 

我真想倾我所能,撰写一部洋洋万言的《北大荒辞典》,囊括所有带“北大荒”字的物质产品和文化产品,当然也包括无形资产,为北大荒品牌早日走向世界,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作者简介:赵国春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北大荒作家协会主席、北大荒博物馆原馆长。1978年开始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报》《文艺报》《读者》《人物》《中国铁路文艺》《名人传记》《北方文学》《朔方》《海燕》《散文百家》等68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586多篇,130多万字。有120多篇作品先后入选全国《2010年我最喜爱的中国散文100篇》等70多部文集。著有《荒原随笔》等散文集、传记文学等21部,490多万字。散文集《生正逢时》,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15年荣获中国散文学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传略收入《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散文家大辞典》《东北文学60年》等书。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