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涪陵龙眼荔枝”跻身重庆三大特色水果产业

时间:2019-10-08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次数:7166

除了巫山脆李、奉节脐橙外,今后,重庆特色水果品牌将加上“涪陵龙眼荔枝”。9月10日,记者在涪陵区召开的2019年全国龙眼荔枝产业大会上获悉,“涪陵龙眼荔枝”成功跻身我市三大特色水果产业。

涪陵龙眼荔枝种植历史悠久:拥有“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唐代涪陵荔枝;龙眼种植早在清朝嘉庆年间从福建传入涪陵,在具有特殊小气候的沿长江河谷地区种植,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涪陵是适合种植龙眼和荔枝纬度最北的区域,独具最晚熟特色和优势,在金秋9月上市独领市场风骚。截至目前,涪陵区已建成成片龙眼荔枝基地2.5万余亩,年产值1亿元以上。

“鉴于‘涪陵龙眼荔枝’品牌的规模、知名度、品质、产业发展成熟度等优势,重庆决定将其作为三个特色水果产业之一,全力推进其发展。到2025年总面积达到13.7万亩,总产量5.5万吨,使以涪陵区为中心的龙眼荔枝种植区域成为我市重要特色水果基地。”市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2018年,经市政府同意,市农业农村委印发了《脆李、脐橙、龙眼荔枝三大水果产业发展方案》,提出分别以“巫山脆李”“奉节脐橙”“涪陵龙眼荔枝”举旗、整合周边相关区县资源,通过跨区域集中布局,建设三峡库区脆李、脐橙、龙眼荔枝水果产业带。

“目前,涪陵区正在全方位推动‘涪陵龙眼荔枝’的发展。”涪陵区负责人说,在构建研发体系方面,借助涪陵长江师范学院的技术研究优势,成立了“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长江中上游龙眼荔枝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等相关技术研究。此次大会上,长江师范学院被农业农村部授牌为“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重庆工作站”,将进一步推动龙眼荔枝产业科技水平提升。

在品种选育上,涪陵已经选育出了优质的“涪陵黄壳龙眼”新品种,还引进筛选出“蜀冠”等新品种,已成为涪陵区龙眼主栽品种,并通过科技攻关将龙眼种植区域从过去海拔230米以下提高到海拔300米范围。

“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到2020年,龙眼荔枝基地达3万亩;到2025年,龙眼荔枝基地达5万亩,实现年产量3万吨,年产值3亿元;至2030年,面积稳定在5万亩,年产量5万吨,年产值5亿元,真正做强做优龙眼荔枝产业,打响‘涪陵龙眼荔枝’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振兴。”涪陵区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