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芒果八月管理要点早知道

时间:2018-07-31 作者: 来源:农财网 点击次数:20236

  到了8月,云南、广西、四川等产区早熟芒果已经收获结束,中迟熟芒也进入采摘高峰,多数果园进入采后管理期;海南大部分芒果园转入攻放秋梢阶段,部分果园已进入花芽分化期,新一轮芒果管理已全面开启!

  一、云南、广西、四川芒果产区

  8月份可以说是这些芒果产区采后管理的重要时期,芒果采收后管理的好坏直接芒果来年产量,必须采取相应措施加强管理,以促进枝梢生长,提高花芽分化率,复壮树势,为明年高产稳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管理措施

  1、及时修剪

  芒果采收后要及时剪除病虫枯枝、重叠枝、细弱枝、荫蔽枝等,刮掉患有腐烂病、干腐病的枝干,剪除疏除新发细弱枝,回缩结果枝至芽眼饱满处,注意回缩有簇芽病的枝条。

  2、彻底清园

  芒果修剪后要结合清园,上个月还未进行清园的应在本月底之前完成此项工作,彻底的清园有助于减少来年果园病虫害初侵染源,减少病虫害发生,提高芒果品质。清理园内枯枝落叶、病虫烂果,刮除树干翘裂的粗皮,带出果园集中烧毁深埋后用清园药剂对果园进行消毒。

  3、尽早施肥

  芒果果实生长发育消耗了树体大量营养,果实成熟时树体已经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树势衰退,不利于采果后抽新梢,影响优良结果母枝的形成。因此,采后肥是每年给芒果最重要的一次施肥,施肥量占全年施肥量的60%-80%,要在修剪前后(最好是修剪前)及时完成,使树体尽快恢复,促发新梢抽出,为来年高产打下良好基础。

  4、树干涂白

  涂刷树干和主枝,可消灭树干内的越冬害虫,减少害虫来源,避免或减少果树冻害和日灼,使用浓度以涂在树干上不结疙瘩、不往下流、能薄薄粘上1层为宜,涂白高度以芒果嫁接口为准,一般高度在80-100厘米。

  5、注意控水

  近期,广西、云南多数芒果产区持续降雨,大量雨水会极大的增加果园的湿度。高湿及温暖的环境为芒果病虫害发生提供了条件,导致短期内病虫害的大爆发,特别是对于细菌性角斑病。因此,果园一定要注意做好排水工作。

  6、防治病虫害

  此阶段需要注意防治炭疽病、煤烟病、流胶病、斜纹夜娥、叶蝉、毒娥、金龟子、蚜虫、白蛾蜡蝉、蚧壳虫等。小芒妹提醒,平时需要勤走果园,多多观察,尽早发现病害对症下药!

  二、海南芒果产区

  8月份海南大部分芒果园已采收完毕,转入攻放秋梢阶段,部分果园已进入花芽分化期。

  管理措施

  1、控制秋梢

  控梢目的是积累养分,增加叶片厚度,使得后续花果期生长能有足够营养,此时需要减少氮的供应,增加磷(需求最大)、钾肥的使用。控梢的时候加入大量的磷肥,后续冲梢和开花花带叶情况都会减少。据了解,在海南多数种植户使用多效唑控梢,小芒妹特别提醒,用量不可大于去年的用量。

  2、合理施肥

  没有施萌芽前肥的树,要根据树龄和花量施用萌芽后肥,花量多的树体一般每株施0.5-1公斤复合肥(10年以上的树龄可施用多些),有条件的可适量结合施用有机肥。如果花少则建议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尿素及硼砂,促进开花,提高两性花比例,增强抗逆性。

  3、供水管理

  当叶色稍淡、叶姿略垂、顶芽饱满且弯曲是花芽的重要标志。如果花大多数顶芽形成花芽,可进行灌水,促使花芽萌发;但如果顶芽不是花芽,则不宜灌水。

  4、疏花序

  8月下旬,当花序长至5-10厘米时,疏除隐蔽部位的花序、弱小过密的花序。以此提高留下的花序质量和坐果率。

  5、防治病虫害

  此阶段需要注意的病虫害很多,主要是谨防炭疽病、白粉病;这时也需要注意横线尾叶蛾、蓟马、蚜虫、叶蝉等害虫的危害。做到提前预防,尽早发现,尽早用药,特别是没有做好前期清园的果园,更是需要注意。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