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垦基金 赋能农垦发展

时间:2020-03-30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 点击次数:60310

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中垦基金”)自2018年正式进入投资期以来,积极开展募资、投资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12月19日,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忠毅一行造访中垦基金,围绕中垦基金政策使命、投资策略、投资成效以及今后投资思路和重点等主题,专访了中垦基金总经理李湘海。

陈忠毅:中垦基金是在什么背景下成立的?承载着什么政策使命?


李湘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政府性资金为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农垦企业集团等投入,设立农垦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中垦基金就是根据《意见》的要求,由财政部、原农业部、招商局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农垦改革发展目标任务,通过基金在政策指导下的市场化运作,整合垦区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推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发挥农垦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骨干作用。

中垦基金出资人包括财政部、招商资本、农银金融、北大荒集团、首农集团、海南农垦等,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由招商资本负责运营管理。

基金管理人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招商资本”),是驻港央企招商局集团的一级子公司,专门从事另类投资与资产管理,是招商局集团投资业务的管理与发展平台。招商资本是国内最早的创业投资和产业基金管理者,产融、融融结合的先行者,具有强大的境内外资源调配整合能力,拥有根植中国、具有跨国大型投资经验的经营团队,投资项目遍布基础设施(道路、港口等)、医疗医药、金融服务、高科技、农业食品、能源等领域。截至2019年底,招商资本管理总资产3000亿元。


陈忠毅:请介绍中垦基金的投资策略。


李湘海:中垦基金设立以来,团队在吃透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投资策略,并通过预审会、立项会、投决会、独立风控人等机制,严格把控投资风险。同时,团队大力推介和宣传中垦基金,多次深入垦区调研,储备和投资了一批优质项目,并在投资过程中高度关注与垦区的协同性,落实中垦基金的政策使命。

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基金投资策略。中垦基金全员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经过反复讨论、多次修改,制定了《中垦基金投资策略》,确保基金在政策指导下的市场化运作。

中垦基金投资聚焦消费品升级、农产品流通、农业科技信息三大领域。在项目筛选标准上,除了关注财务指标外,团队还注重把握以下原则:(一)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践行绿色生态理念、一二三产业融合较好、科技含量较高的农业企业;(二)有利于引导垦区上游资产变现或增值,与垦区企业有紧密协同的上下游企业;(三)有利于将垦区龙头企业或垦区优质资产做大做强的投资标的。

团队期望投资的企业能够助力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于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有了这些社会效应,国家级基金的政策目标才能得到很好的实现。

二是严格把控项目风险。农业项目本身存在投资周期长、靠天吃饭等特点,具有天然的弱质性,造成农业投资风险要显著高于其他行业。农产品价格周期性变化,会导致企业业绩和估值水平产生较大波动,客观上更加大了投资风险。在此形势下,团队审慎小心,通过建立预审会、立项会、投决会、独立风控人等机制,分层次多维度进行把关,关注项目质量重于数量,控制投资风险。

三是积极与各垦区沟通,推介宣传中垦基金,结合市场化的方式,发掘优质项目。团队积极参加农业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农垦职业经理人才培训班、农垦投融资与土地资本化运作培训班等重要工作会议,和垦区一线干部加强联系。团队还花费大量时间走访各垦区,先后赴黑龙江、广东、北京、海南、重庆、江苏、呼伦贝尔、宁夏、上海、河南等垦区数十家垦区企业,重点考察了完达山乳业、九三粮油、丰润生物、垦丰种业、燕塘乳业、广垦畜牧、广垦橡胶、广垦粮油、海南橡胶、海南热带水果、母山咖啡、海南胡椒、海垦和牛等项目,储备和投资了一系列与垦区产业有极大协同作用的优质项目,各项目目前均积极推进。

四是注重对所投项目的增值赋能服务。多数农垦企业的特点是产品优质,但供应链、营销等环节薄弱,没有形成较强的品牌,导致产品附加值不高。和市场上一般的财务投资人不同,中垦基金非常注重投资后将垦区的产业资源赋能于已投企业,致力于农垦企业品牌化和产业化的打造,引导垦区上游资产变现、增值。


陈忠毅:请介绍中垦基金投资活动开展情况。


李湘海:一年来,中垦基金坚持政策导向、市场操作,蹄疾步稳地展开投资工作,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投资近20亿元,成果凸显。

一是助推落实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关任务。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中垦基金先后于2018年12月投资1.5亿元,支持设立5亿元规模的海南农业产业投资基金;2019年3月投资3亿元,支持设立10亿元规模的海南农垦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这两支基金紧密围绕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农垦产业发展以及大农业、大消费品、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等战略方向进行产业布局,助推国家和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建设。

二是助力垦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2019年12月13日,中垦基金携手北大荒投资,签署了接盘台湾统一企业所持有全部完达山股份的协议,成为完达山新股东,分别持有20%、14%股份。中垦基金将助力完达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公司治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和实力,进而进入资本市场,实现资产增值和变现。同时,中垦基金还发挥团队海外资产运营的优势,与广东农垦合作推动广垦橡胶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增强广东农垦在国际橡胶市场的影响力。

三是布局垦区优势产业上下游,完善产业链。2018年底,中垦基金投资了重庆市的民营企业洪九果品公司。项目投资后,一方面积极利用所投企业新零售渠道资源,对接海南农垦热带水果产业资源,另一方面也推动海南农垦入股洪九果品,使双方结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中垦基金拟设立果品流通公司,将“中垦”或“海垦”牌优质的芒果、荔枝、火龙果等水果利用新零售的方式进行销售,打造中垦系列品牌。预计2020年春节前后,市场上就能见到海垦牌的热带水果。中垦基金采取的这些赋能动作,不仅有利于打造“海垦”牌优质水果的品牌溢价,也使被投企业获得更多产业资源。

基金运营头一年取得了“一举四得”的投资效果。一是分别在完善公司治理、完善产业链布局、补齐金融短板等方面给予农垦企业助力;二是积极引导所投的民营企业对接农垦产业资源,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基金整体投资实现了约12%的增值;四是通过被投企业响应了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被投企业洪九果品、秋实农业主动与对口帮扶地区紧密结合,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秋实农业的肠衣加工项目带动新疆、内蒙古4000多户农牧民增收,该公司被评为北京市“对口支援社会突出贡献单位”;洪九果品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陈忠毅:请介绍中垦基金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李湘海:中垦基金将继续坚持农业、农垦政策导向与市场化运作基金兼顾的原则,合理控制投资节奏,坚持价值投资,追求政策和风险调整后的最佳收益。在投资策略上,坚持依托农垦体系产业资源,围绕农垦体系市场化主体,结合农垦体系产业竞争优势,通过资本、体制与政策赋能于垦区企业。加强对垦区核心产业的投资和合作,致力于农垦企业品牌化和产业化的打造。在投后管理上,将继续深化落实各项交割条款,做好企业体制改革和创新,激发员工活力,努力推动垦区产业链向纵深发展。

一是继续扎实开展投资工作。坚持按照既定投资策略,分主次做好项目调研和投资工作。(一)从行业大类上,瞄准农垦系统粮食、棉花、糖料、天然橡胶、牛奶、肉类、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拟打造中垦系列品牌的上市公司平台(如中垦乳业、中垦橡胶、中垦果业等);(二)重点围绕北大荒、首农、海垦、广垦等按集团化农垦龙头企业,帮助其推进资产重组、机制调整和外延并购;(三)注重跟优质农业上市公司合作,共同开展对垦区产业及其上下游的投资。

在投资标的筛选上,下一步将更加注重投资标的的跨越周期的能力、流动性与变现能力和内生增长能力。

二是强化投后管理赋能。团队将按照中垦基金投后管理相关制度,从公司治理与基金权益维护、日常经营监控、估值监测、增值服务、退出等维度,进一步加强投后管理的系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特别是投后增值服务,包括对农垦企业的机制调整、管理提升、业务对接、兼并收购、资本运作等,将是团队投后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陈忠毅:您认为农垦企业在哪些方面亟需创新?


李湘海:农垦有丰富的资源,有很多优势的产业,中央33号文件为农垦擘画了宏大的前景,也给予了很高含金量的政策。根据这一年来与北大荒、首农、海垦、广垦等重要垦区的交流和合作来看,农垦还残存着传统国企和农业企业的一些弊端,在人才、观念、制度机制等方面亟待创新。

一是人才创新。农垦还存在论资排辈,中高级管理层普遍年龄偏大情况。要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提拔两个方面并重,放手使用青年人才,要注重使用职业经理人。二是观念创新。农垦企业往往习惯于“缺什么补什么”的问题导向思维,局限于以一己之力打造全产业链,效果不彰;要注重“以终为始”的目标导向思维,从市场需求端来进行上游产业的规划和调整,在“1+1>2”的效果中,实现建设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目标。三是制度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方式,实践证明,混合所有制能够有效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垦区要顺应这个大势,“靓女先嫁”,首先拿出优质企业、优质资产进行混改,促使实现公司治理创新,增强发展活力,进而培育成上市公司,实现资产增值和变现;股权要适度多元化,不要强调绝对控股,做单一最大股东即可。

很高兴地看到,经过一年多的投资运营,中垦基金已与众多农垦企业紧密合作,通过资本纽带和市场手段,打破了农垦企业传统发展方式的坚冰,促进了人才、观念、制度机制和发展方式的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厚望,中国农垦(China State Farm)要有改写ABCD国际大粮商定义的雄心壮志。中垦基金将秉承职责使命,发挥在农垦改革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助推器”作用,致力于推进农垦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在农垦建设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进程中写下精彩篇章。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