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安徽垦地合作,打造产城融合新路径

时间:2017-12-20 作者:柏松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次数:6212

产城一体,合作共赢。安徽省淮南经开区与淮南农场携手共进,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双轮驱动”——

垦地合作,打造产城融合新路径

一位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是安徽农垦集团所辖农场,弟兄俩地相连、情相牵。在一衣带水、相互交融的历史渊源中,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淮南农场紧紧抓住城市东扩的有利契机,携手推进产城一体,按照“推进合作开发,实现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转型发展、合作发展、创新发展,改善发展环境,提升综合实力,打造出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规划引领,产城融合端倪初显

2009年,安徽省淮南市市政府与省农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淮南农场,淮南经开区为实施主体。2011年经安徽省政府批准,经开区面积扩大至20平方公里。

作为经济发展的试验田,淮南经开区可开发建设土地优势明显:国有农场土地,拆迁量少,矛盾不突出;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易于配套对接;周边资源禀赋优良,宜居宜业。

结合“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淮南经开区完成了产业布局规划的编制,使产业相对集中。在总体规划前提下,完善20平方公里规划区域内景观规划、基础设施规划等专项规划,参与淮南农场的城乡规划。

随着淮南市经济建设和城市东向发展战略的实施,城乡一体化和产城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垦地合作开发成为农场发展的趋势和重点。

2010年4月,国务院批准通过了滨高塘湖建设规划,标志着淮南农场4万亩土地整体正式纳入淮南市城市建设范围,成为安徽农垦第一个整体纳入城市建设范围的农场。根据淮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农场约7500亩土地进入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划。

西南部为工业园区、东部为休闲观光区、中东部为高铁商业区、中部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在淮南产城一体化规划中,淮南农场正阔步前行。

融合发展,合作共赢助力转型

安徽农垦与淮南市政府自2008年12月签订合作开发协议以来,垦地双方逐步形成了以共建园区为主要形式的合作开发模式,即农场提供农用地给政府及淮南经开区,用于工业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有力地支持了淮南城市和开发区建设发展,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南农场收益为一次性征地费用和园区内一定比例的地方税收分成奖励。截至目前,淮南农场已为市政府提供土地4980亩。

有了土地,淮南经开区发展产业便有了腾挪的空间。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医药、轻工纺织等主导产业,经开区充实力量抓招商,分解目标保招商,提升素质促招商,一个个实力雄厚、发展强劲的企业纷至沓来。

近五年来,经开区共新签约同禹药品包装、联创生物医药、万创网云小镇、上海月星国际博览城等项目80个,累计引进内资287.4亿元,利用外资2.51亿美元,年均增长9.05%。

2017年,淮南农场与淮南经开区重新签订了合作开发利益共享协议,工业园区共享利益分成由原来的2600元/亩/年提高到2900元/亩/年。垦地合作推动了农场真正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企业入驻农场也促进了农场职工就业多元化和收入增长,实现了政府、经开区、农场三方满意的多赢格局。

合作开发,产城一体创新突破

淮南经开区既是工业化的主战场,又是城市化的试验区。抓住市政府与省农垦集团合作开发淮南农场的机遇,经开区坚持“产城一体”,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功能,加快与滨湖新城区一体化开发建设。

几年来,淮南经开区坚持“产城一体”发展,加强与安徽农垦集团及淮南农场的合作,积极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月星城市综合体、国际汽贸城、金地月伴湾等三产项目陆续入园,园区扩建面积10余平方公里。

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经开区正加强与淮南农场合作,加快推进万创网云小镇、实验中学开发区分校、月星集团环球港、科技综合楼(科技孵化器)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改善商务配套环境,提升综合承载服务功能。

根据垦地合作协议,市政府在规划时按5:1比例配套商住用地,淮南农场争取了600多亩土地指标投放在滨湖新区。随着京福高铁淮南东站建成通车,淮南农场棚户区改造一期5万平方米安置房建成入住,工业园区初期约20公里路网工程正在建设中。

通过合作开发,淮南东部滨湖新区产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快速推进,也促进了淮南农场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步伐,形成了优势互补、融合互动、共同发展的垦地合作局面。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