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理论探讨

新背景下湛江农垦国有经济发展的思考——以垦区农业实践为例

时间:2021-03-03 作者:黄香武 丁勇 来源:《广东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9358

近年来,湛江农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农垦改革的有关精神,在国有经济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多种发展模式并存的局面。在探索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之处。笔者以湛江农垦国有农业经济发展探索为例,结合垦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和多年来的工作体会,对湛江农垦国有经济发展提出几点建议,旨以达到抛砖引玉目的,共同推动湛江农垦经济社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湛江农垦国有经济发展的政策依据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2017年,广东省印发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广东农垦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发[2017]13号),强调要坚决按照中央部署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努力把广东农垦建设成为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进一步创新国有经济发展模式,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国有经济在农场发展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实现农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先后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粤垦函字[2016]390号)和《关于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指导意见》(粤垦函[2019]110号),湛江农垦结合实际先后制订了《湛江农垦深化改革专项试点实施方案》(湛垦函字[2017]4号)和《湛江农垦关于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指导意见》和《湛江农垦鼓励干部组建团队参与农场(公司)统一生产经营试行办法》的通知(湛垦函[2019]329号),进一步强化了国有农场统一经营管理。

二、湛江农垦农业国有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

经过近几年的积极探索,湛江农垦农业国有经济发展形成了完全国有、国资控股和国资参股三种类型并存,以完全国有资本为主导的局面。并逐步创建了与之配套的国有农场统一经营、龙头企业合作生产经营、模拟股份联合体经营、股份制经营等多种新型农业经营模式。确定了从“租赁土地要效益”向“经营土地要效益”的发展思路,极大的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经营的积极性、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管理效率、提升了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增加了农场和职工的收益、形成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据统计,湛江农垦现有国有经济主导的经营性项目(实体)50个,占广东农垦经营性项目(实体)总数的50%左右。

广前公司不断探索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新路径,形成了“公司+职工+职业经理人”“龙头企业+基地”等多种经营模式,逐步使公司从租赁土地向经营土地转变。公司组织职工设立合股经营的模拟股份联合体,2019年种植甘蔗722亩、香蕉280亩,实现营业收入492.3万元,实现利润174万元。同时,先后成立了平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火龙果种植经营联合体,平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年实现营业收入88.74万元,实现利润9万元,2019年进一步扩大了规模;火龙果种植经营联合体进展顺利,火龙果长势较好,种植能手陈晓军也先后获得“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和“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幸福农场与现代农业公司通过“农场+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组建菠萝产业新型经营联合体,由职业经理人管理213亩标准化的菠萝生产基地,第一期总收入328.06万元,实现利润121.95万元。根据合作经营协议,职业经理人获得业绩奖励4.88万元、幸福农场分红73.17万元、现代农业公司分红43.9万元。

红星农场采取“农场+职工”的国有经营模式种植菠萝936.48亩(2017年收获面积为380亩,2019年收获面积为280.63亩),实现收入644.11万元(2017年414.02万元、2019年230.09万元),实现利润73.07万元(2017年35.33万元、2019年37.74万元),累计分红40.62万元(职工分红12.19万元、农场分红28.43万元)。农场采取“农场+龙头企业”的模式种植菠萝98.8亩,2019年实现收入175.77万元,实现利润75.01万元,农场分红45.01万元,现代农业公司分红30万元。

东方红农场采取“农场+种植能手”的经营模式种植辣椒276.3亩,农场以土地使用权以及流动资金入股,种植能手以现金入股。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41万元,农场获得分红23.84万元。2019年农场试点实行“农场+基地+管理人员”的自营模式种植香蕉275.47亩,实现营业收入184.98万元,实现利润30万元。

火炬农场组建专门的国有经济发展经营团队,制定并实施了国有经济项目的发展规划、农产品品牌创建和市场开发、考核标准(成本、产量、利润等)等一系列方案和措施。目前,已建成超1000亩( 270亩香蕉、300亩菠萝、480亩南瓜)的国有经济发展基地、400亩菠萝示范合作基地和238.29亩果蔬基地。

晨光农场采取“农场+职工+专业公司”的模式合作种植581.4亩辣椒和红薯,2019年农场实现营业收入307.18万元,获得分红66.55万元。

三、湛江农垦农业国有经济发展存在的的不足及原因

(一)国有经济为主导的规模效益不明显,边际成本偏高。据调查,2019年湛江农垦农业经营面积83.83万亩,其中国有经营面积为18.24万亩,占垦区可经营面积不到25%(不含甘蔗部分),超过500亩的经营性项目(实体)15个(不含甘蔗部分),仅占总量的30%。

(二)部分单位(尤其是北部片农场)发展国有经济责任主体不明确、部分干部职工创新意识不强、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效率低下,导致剑麻和红江橙等作物长势较差、病虫害严重、成本过大、效益低下,达不到项目投资预期,北部片农场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存在很大困难。

(三)一些单位职业经理人(团队)的选聘及考核制度还没建立,推行的“国有投资—国有管理—国有收益一条龙”僵化模式暴露出较严重的“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吃大锅饭现象。

(四)农产品销售没能做到产品供给和终端销售的协调统一,出现产品销售渠道打通了,产品供给却跟不上的现象,有时也存在产品品质不稳定等情况。

四、对湛江农垦农业国有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对国有经济发展的认识

坚持国有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是体现国有企业担当和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也是强化国有农场统一经营管理、统一生产计划和布局、统一生产技术标准和农机作业标准、统一人员技术培训、统一农技推广应用和病虫害防治、统一农资采购供应、统一农产品品牌及销售等“6个统一”的内在要求。

下一步要主动更新和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真正理解农垦发展国有经济的制度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彻底打破国有经济发展就是“国有投资—国有管理—国有收益的一条龙”僵化模式,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始终坚持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建设适应湛江农垦改革发展的现代国有经济新模式,即坚持“国有投资—职业经理人经营(购买技术和劳动服务)—国有收益(品牌建设、包装和营销等)”。

(二)进一步推行职业经理人(团队)经营模式

继续认真总结并积极推行“职业人(团队)经营”,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团队)在生产技术、成本控制和市场资源等方面优势,强化“管理要效益”理念,加大激励力度,培育能够推动垦区生产发展的新型职业经理人(团队),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团队)选聘、培养和考核机制,并通过职业经理人(团队)带动,加快推动农场企业化经营体制改革,激活农场经营机制,不断提升农场经营职能和做大做强经营收益。湛江农垦北部片农场要以更加主动、更加高效和更加科学的态度推动职业经理人(团队)建设,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辅之以科学合理高效的绩效考核方法,对管理团队的管理成效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评价和奖罚,以从根本上破解目前的“公家投(经营者没有资金投入压力)、公家管(经营者没有考核措施,没有绩效目标)、公家收(没有产量和品质保证)”的国有经济发展简单化之困境。

(三)进一步强化考核,做到真正“一手压责任、一手重激励”

针对当前湛江农垦在发展国有经济过程中,部分单位存在主体责任不明、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对全面扭亏增盈信心不足等问题,进一步通过强化压实责任主体、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和完善经营管理授权与监督机制、经营业绩考核与奖惩机制、实施模拟股权等措施予以解决,以最大限度的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同时科学严格控制生产成本,提高产业效益,以此推动湛江农垦产业经营结构的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大农场国有经营能力,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坚持经济挂钩和履职责任双贴身原则,从垦区层面真正体现“不干不得,干的多得的更多,得的更多干得更多”的良性驱动。

(四)进一步强化品牌建设和品质保证,推动优势营销

大力推进湛江农垦母子品牌体系建设,树立“向品牌要效益”的发展观。围绕做强做大农垦品牌,逐步提高“湛垦佳农”公共品牌市场影响力,增强“雄鸥牌”茶叶、“红江牌”红江橙、“太阳牌”剑麻、“红土金菠牌”菠萝、“三叶牌”罐头、“福绿香”香蕉等品牌的市场价值和影响力。同时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和产品质量标准化,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销售形式上,结合电子商务,积极推行电商平台销售、直播带货、微商等手段,将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打造成农垦的产品代言人,培育成湛江农垦农产品营销“网红”,提高营销综合价值。

(五)进一步强化党建,为国有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国有经济发展模式和经营体制创新,坚持企业运作的“规矩挺在前”和“廉政建设一直在路上”,杜绝任何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确保国有经济发展健康持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市场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保障天然橡胶、蔗糖、剑麻和热带果蔬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任务更加艰巨。湛江农垦作为国有企业,要坚持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提质转型,为广东农垦实现“深耕国家战略资源和城市安全食品两大主业,打造国际化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贡献湛江垦区力量。

(作者单位:湛江农垦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