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为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护航

时间:2020-10-19 作者: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3220

从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到农垦全面质量管理,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全面参与了农垦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以下简称“中心”)是农业农村部于1993年首批建设的8个部级质检中心之一,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承建。20多年来,持续为政府监管机构和各地企业提供检验检测和咨询、评价服务,为相关政府部门制定产业发展政策、为各地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为了建立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与追溯系统,积极推进农产品“从农田到市场”的全程质量控制,保障食品安全,实现对农产品生产信息的记录、管理和传递,规范农产品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农产品全程质量监管。按照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的部署,自2008年以来,中心先后为北京、广东、江西等9个垦区的295家单位提供了技术服务,包括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检测、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的宣贯工作,为垦区企业规范投入品使用、产品检验、包装标识等出谋划策,为企业通过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建设项目验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持。中心通过不断提高自身检测能力,为垦区生产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咨询等服务。  

标准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支撑,农业标准化的直接目标是规范农业生产过程,从而达到提升农产品质量的目的。近年来,中心深入企业,调研实际生产情况,结合产品特点,制修订了《绿色食品 热带亚热带水果》《绿色食品 食用糖》等20多项标准,对农产品从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要求到产品加工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有利于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质量兴农的底线。制修订标准的同时,也不断宣传普及农产品生产技术,组织各领域专家讲课5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推广标准化知识,为生产一线送去所需的技术,并帮助企业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培训技术人员300多人次,帮助多个企业申请建设了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