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海垦启动品牌整合工作 让品牌化成为市场突围利器

时间:2020-10-22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6256

胡椒粒装麻袋每斤能卖20多元,打造品牌装进调味瓶里半斤就能卖60多元甚至更贵;白沙红橙的田间收购价只有每斤三四元,品牌化打造后10斤装每箱却能卖到148元……近年来,随着品牌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品牌故事在海南农垦内外传播开来。

然而品牌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高瞻远瞩地规划和持之以恒地投入。海南日报记者10月19日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获悉,该集团正启动品牌整合工作,对旗下八大产业板块的所有品牌使用情况及产品和服务体系进行详细摸底,力求梳理出主力品牌,进一步提升海南农垦品牌形象、细化品牌管理体系,让品牌化成为海垦产品市场突围的利器。

据了解,在常年发展中,海南农垦积累了丰富的品牌资源,除拥有大量土地资源外,还具有人员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尤其是在天然橡胶、荔枝、芒果、凤梨、龙眼、波罗蜜等热带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方面,在省内占有较大比重,需通过合理的规划和布局,较快地推进农产品的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

在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的海南农垦东昌农场公司胡椒种植示范基地,农户们喜迎胡椒丰收。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近年来,海南农垦各大企业充分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纷纷发力品牌打造并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海垦控股集团旗下天然橡胶、热带水果、茶业、热带作物和草畜养殖等八大产业板块已有各类品牌(商标)148个。

在如火如荼的品牌建设工作中,海南农垦也面临着商标品种多、同质化程度高、销售渠道不集中、市场知名度有待提高等诸多局限。尤其表现在,海垦控股集团旗下品牌不少,但有含金量的知名品牌和龙头品牌不多。加之未建立完善的企业品牌体系,缺少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和消费者认知度的企业品牌,导致各农场公司的产品流入市场后竞争力薄弱,如同“散兵游勇”,难以发挥出“1+1>2”的聚合效应。

为此,海垦控股集团启动品牌整合工作,目前已确定了“以‘HSF海南农垦’作为海垦集团一级品牌,规范使用管理,由集团授权后方可使用;海垦集团二级企业的品牌的设立和使用,由集团相关部门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执行”的整合指导思想。

同时,海垦控股集团要求下属企业要根据集团的品牌规划,结合现有主力品牌现状进行品牌整合,结束品牌分类无序、“各自为战”的状态;建议通过招标,引进第三方咨询公司,对集团进行系统的品牌战略规划,完成海南农垦品牌咨询规划和海南农垦CIS品牌设计等工作;建议通过打造品牌形象店,统一渠道对海南农垦产品进行线上线下品牌宣传和销售。海垦集团总部各部门则需做好服务、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海南农垦品牌整合与推广工作。

海垦控股集团还将根据各子品牌的产品品类、属性及产地等特色,开发出对应消费场景的组合产品。如将产地相邻的产品组合成区域旅游伴手礼“北纬18度的礼物”,作为与旅游相关的产品;如将母山咖啡与白马岭红茶组成“品香组合”;将同季节上市的热带水果组成“花果飘香”礼盒;将新中柠檬与白马岭蜂蜜组成“酸甜滋味”产品组合;将肉类产品组合成“海岛营养大礼包”等产品组合进行品牌推广。

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下的海垦大丰咖啡产业园,职工正在挑选咖啡豆。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此外,海垦各企业还充分意识到文化是品牌的灵魂,消费者购买产品,除了受产品的功效和质量影响外,还受产品的文化品位影响。“农产品市场是一个高度同质化的市场,在农产品的品牌推广中加入文化的内容,能有效提升品牌的价值。”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品牌打造过程中,集团各企业还将进一步挖掘海垦品牌历史,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讲好海垦故事。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