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做工厂出身的他,欲在广东英德打造2万亩大型标准化粉蕉产业园

时间:2020-11-09 作者:南方农村报 林鹏 来源:农财网香蕉通 点击次数:9919

香蕉是热带作物,喜高温高湿,在高纬度高海拔地区往往难以种好。然而,在广东英德黄花镇,特色品种粉蕉却成功越冬,并且成为当地新兴特色产业。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的李更敏便是黄花镇粉蕉产业的主要实施主体之一,在清远英德市黄花镇及周边,他打造了一片近2000亩的粉蕉园,成为广东产区少有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大型粉蕉园。2020年,其创建的英德市百担洞农业生态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获财政资金支持,为黄花镇粉蕉产业带来新机遇。

在城市打拼多年,对农业情有独钟

黄花镇良好的生态环境。

2000年初,李更敏在广东珠三角地区经营OEM代工厂,趁着改革开放的浪潮靠塑料与五金白手起家,产品远销海外。随着市场的快速成长更替,李更敏不再满足于从技术含量与附加值较低的高密集型劳动力制造业中获利,他将目光投向了另一领域。生长于农村的李更敏对土地和农业有着深厚情怀,十几年的经商沉淀与资本积累给了他将事业向农业转型的底气。李更敏时常与朋友外出考察,2015年,他在机缘巧合下来到英德市黄花镇。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他相中了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土地,加上此处一个蔬菜基地正在寻求流转,一番仔细考虑后,他决定留下,接手黄花镇的蔬菜基地。

气候是在黄花镇种植香蕉最大的拦路虎。黄花镇党委副书记李阳海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山区,黄花镇冬季常有5℃以下的低温,而香蕉对温度要求比较高,因此一直以来,黄花镇有种植香蕉、粉蕉的传统,但并没有发展起来。基于对气温低和种植管理技术不足的考虑,李阳海曾建议李更敏“不要大规模种植”。

李更敏没有放弃,以500亩土地的种植开辟了一期基地。令李阳海没想到的是,李更敏的粉蕉种植成功了,并逐步将种植面积扩增到2000余亩。紧接着,英德市百担洞农业生态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百担洞公司”)成立,在专业化管理下,粉蕉成为了当地的新兴产业。

黄花镇党委副书记李阳海(左)和李更敏(右)一同查看粉蕉长势。

重施有机肥调整抽蕾期,成功克服低温越冬难点

李更敏告诉记者,当年他并不是盲目种植的。在决定启动粉蕉项目后,他便邀请广东省农科院专家到黄花镇指导考察,摸索出了一套适应黄花镇气候的种植管理技术;同时在广东传统香蕉产区高州市聘请了专业的种植管理团队入驻,通过多次试验种植,对香蕉、广粉、苹果粉等多品种进行试验,最终确定了以广粉为核心种植品种,以重施有机肥为主的管理技术方案,从省农科院采购健康无毒种苗,通过合理控制粉蕉的抽蕾与上市期,最终成功克服了黄花镇粉蕉难以越冬的难点,实现多年种植产出。

百担洞公司种植管理团队技术负责人黄宜荣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粉蕉抵抗低温与病虫害的能力,其重施高端有机肥,一方面提高植株的抗性,另一方面改良土壤环境,让土壤能够持续保持肥力,实现健康循环种植。他表示,掌握好粉蕉的抽蕾时间也至关重要,在黄花镇6-8月抽蕾最为合适。“抽蕾期间,香蕉长势直接影响果实产量与品质,但同时又是植株最脆弱的时期之一,因此抽蕾期绝对不能在冬天,否则很容易遭受霜冻而减产甚至绝产。”黄宜荣说道。

“我们有机肥的使用占比达到七成,虽然投入的成本高了不少,但这个钱花得值,我们种出的粉蕉病虫害少,产量高,亩产可达5000-6000斤(含茎秆),品质也非常好,糖度可达28(普通粉蕉平均糖度约21),运到市场上货架期也比普通粉蕉延长2-3天。”李更敏表示,2-3天货架期的延长对于市场客户来说非常重要,可以大大降低损耗率。“因此我们的粉蕉即使价格卖得高,客户还是喜欢装我们的货。”

果实饱满靓丽的粉蕉。

李更敏介绍,据客户反映,其粉蕉通过批发商进入二级市场后基本都进驻连锁大型商超,市场以福建和深圳等粉蕉消费大区为主。“今年受疫情影响,香蕉、粉蕉整体行情并不太乐观,但就在日前我们基地的粉蕉价格(产地)仍卖到了4.6元/公斤左右,有时好货可以卖到5.4元/公斤。”高产优质的产出之下,是舍得投入换来的。公司财务负责人彭尊重告诉记者,即使是多代蕉管理,不算此前投入的硬成本,公司每年每亩投入的管理成本超过7000元,这大概是部分地区一代香蕉苗种植管理的投入成本。

一村一品项目加持,联农惠农共同致富

2020年6月,百担洞公司成功申请到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借鉴之前的成功种植经验,再投建220亩粉蕉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李更敏以标准化的技术输出,通过培训示范、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当地农户种植。“本地年轻人流失较较多,大多前往城市打工,留下的劳动力以中老年人为主。我们把地流转过来,一方面村民可以获得地租,另一方面到蕉园工作还有一份工资。”李更敏表示,村民们最初并不懂得粉蕉的管理和采收,公司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授,从技术和意识两方面不断地培训,让本地村民也融入到产业的发展中来。他举例说道,一对成熟的管蕉户夫妇,在基地工作一年的收入可超10万元。

据介绍,项目将直接带动农户就业15户,其中贫困户5户,预计人均增收15000元;带动农民种植10户,合计约170亩。如今,新苗已经顺利栽下,将在明年底收获第一批蕉果,按照此前的试验预计,每亩可产粉蕉6000斤,总产量132万斤。


当地农户前往基地做工。

李阳海介绍,项目实施还将辐射周边村镇发展粉蕉种植,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公司将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用3年时间,以黄花镇为核心,囊括周边镇区,整合建设一个2万亩的现代化香蕉种植核心园区。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加盟户+农户”模式,携手众多散小农户,构建一条10万亩面积的香蕉产业链条,为黄花镇及周边村镇的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原动力。”谈及未来的发展,李更敏信心满满。

李阳海表示,在百担洞公司的带动下,在“一村一品”项目的加持下,粉蕉逐已经成为黄花镇重点新兴产业,黄花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将大力扶持粉蕉基地的建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未来我们期望生态园能够吸引更多农户加入,为农户提供培训与技术支撑,农户则提供田地与劳动力,实现产业与乡村经济的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