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海垦企业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直播带货模式

时间:2020-10-15 作者:徐薇 陆和 刘霞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7705

在直播带货的风潮之下,怎样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直播带货模式,以此来吸引消费者、激活新动能?且看海垦企业——

场景式直播 订单蹭蹭蹭

■ 记者 徐薇 通讯员 陆和 刘霞


忽如一夜春风来,直播带货遍地开。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销售被搬到了线上,直播带货陡然兴起,并迅速渗透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俨然成了商品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在此势头之下,这股直播带货风潮很快席卷了海垦大地,海垦企业纷纷“亮剑出招”,加入直播带货队伍,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直播带货模式,以此来吸引消费者,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常态化直播 组团带货自家产品

备水、备器、备茶,调试设备、测试环境、放置提示板……9月24日下午2时45分,在海垦茶业集团品茶室,一群年轻人为直播前的准备工作正忙得不亦乐乎。他们都是海垦茶业集团的工作人员,大家虽然不在同一个部门,却因为直播带货聚到了一起。

“各位小伙伴,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海垦茶业直播间。”和粉丝们打一声招呼,送上一句亲切的问候,海垦茶业集团营销部员工宋超作为主播出境了。“今天我想和亲们分享一款海垦好茶——白沙绿茶。噔噔噔噔,就是它啦!想必很多人听说过这款茶,那我先给大家冲上一杯尝尝。”直播间里,宋超娴熟地按照茶艺流程,冲泡、出汤、分杯等动作一气呵成。

一杯刚冲泡好的白沙绿茶,自带满满的香气和春天的味道,让直播间的氛围顿时活跃了不少。粉丝留言区不断有人“冒泡”:“这茶怎么卖?”“它和其他绿茶有啥区别?”“看起来叶子好小哦。”……

看到粉丝的提问,主播逐一解答,直播过程中还与白沙子公司连线,有工作人员走进茶厂和茶园现场进行互动,带给粉丝真切的感受,2个小时的直播非常顺畅,在主播与粉丝的你来我往之间,海垦茶业品牌得到了很好的推广传播。

“现在大家看到的直播已是‘升级版’。”宋超告诉记者,今年5月,海垦茶业集团成立了直播工作组,固定在每周四下午3时进行直播。最初,他们都是看别人直播模仿学习,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讲海垦茶特点和历史,显得有些程式化,比较枯燥。

几次复盘以后,直播工作组调整了直播方案,加入了茶知识介绍、茶艺流程展示、茶旅文化宣传等环节和内容,并通过制造兴趣话题与粉丝进行互动,增加直播间人气。

前段时间,最火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梗,也被搬进了直播间。“我们用海垦红茶加纯牛奶,为粉丝现场制作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现在,海垦茶业集团生产技术部业务经理饶玉霞成了主播助理,在直播间里她经常会给大家科普茶叶知识。

“好产品离不开好主播。”对此,海垦茶业集团营销部部长罗玉兴认为,开展常态化直播,可以让员工们多练习镜头感,提高直播带货的本领,进而与消费者良性互动,实现更好地引流。

借平台直播 加速产品引流推广

9月23日晚,一条直播消息,让东昌人兴奋不已。

李佳琦直播间开辟了“我们在行动·丰收之夜”扶贫专场,东昌农场公司拳头胡椒产品首次在直播间亮相。

“原价29.9元,优惠价19.9元,所有女生,开抢咯!”在主播李佳琦滔滔不绝的强烈推介下,小小的胡椒如同变戏法一样,仅用4分多钟便卖出了3万瓶,让东昌胡椒结结实实地“火”了一把。

由此可见,直播带货,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像李佳琦这样的顶流主播,其淘宝直播间粉丝数量为3074.62万人,他利用自己的平台为胡椒产品带货,虽然时间很短,但效果确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提高东昌胡椒的品牌影响力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无独有偶,在海垦,借平台直播带货,东昌胡椒并非孤例,此前,海垦果业集团就曾有过这样的尝试。

5月19日,在海南爱心扶贫网直播间,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从三亚南田驱车赶来,身穿色彩艳丽的芒果服,还搬来了几箱香甜诱人的芒果。

直播开启,主播赵天任与助理配合默契,以轻松愉快的聊天方式推介芒果:“大家知道吧,神州第一泉就在南田,我们这里的芒果,那是生长在北纬18度以南,喝泉水的芒果。”

接下来3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既有芒果分门别类的介绍,有芒果的吃法教程,更有切开展示的一朵朵芒果花。在上链接后,主播与粉丝互动明显加快了节奏:“一箱5—12个芒果随机发货。”“每个芒果不少于0.6斤。”“我们在其他平台也设有旗舰店。”……

“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扶贫网直播间,我们回答粉丝的提问都应接不暇,当天就买了500多箱金煌芒果。”这样的销售成绩,让时任海垦果业集团电商部负责人的赵天任感到欣喜,而借平台直播带货,也成为加速产品引流推广的“重要武器”。

原产地直播 拉近与消费者距离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一群牛儿在悠闲地吃草,田园牧歌般的生活仿佛触手可及。6月28日,这样的画面就出现在海垦和牛直播间里,澄迈文儒牧场的美景尽收眼底,壮硕的和牛在此听音乐、享按摩、吹风扇、躺软床,让人眼前一亮。

“通过场景式展现,消费者可以看到和牛养殖环境,对我们的产品更放心。”海垦和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泉说,把直播间搬到牧场,让粉丝量蹭蹭往上涨。

记者了解到,此前,该公司曾先后邀请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网红直播带货,基本上都是讲解如何吃和牛,效果并不理想。基于此,该公司祭出大招——开展原产地直播带货,仅4小时就收获了20万元的订单。

“今后,我们将着力培养新农人、放牛倌,通过直播带货,展示和牛从牧场到餐桌的全过程,力争打造企业IP。”赵泉信心满满地说。

将原产地作为消费场景,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不失为一着“妙棋”。同样的剧情,母山咖啡也在精彩上演。

一颗咖啡豆如何完成从种子到杯子的蜕变?带着这个问题,海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把直播镜头对准了母山咖啡原产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

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再到咖啡品鉴室,该集团通过多次开展直播带货互动,让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母山咖啡的生产、加工全过程,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我们开展原产地直播,实现了消费者与生产者的互动,有力地促进了品牌打造和产品销售。”海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李豫如是说。

如今,海垦企业直播带货的故事还在继续,无论是自己组建直播团队,还是借平台推广产品,抑或是归回原产地,直播带货在展示农产品及其技术、品牌、标准等成果的同时,也有利于加快生产、流通与消费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产业链体系。诚然,海垦企业直播带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