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破茧成蝶自飞翔
——北大荒“亲民有机食品”品牌创始人于建华

时间:2020-11-16 作者:王树宏 来源: 点击次数:9172

公元2003年7月,早已过了不惑之年的于建华临危受命,接管了一个内外交困、负债累累的烫手山芋——红星农场。这个农场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隶属于农垦北安管理局。总人口1.3万人,耕地面积33.5万亩。

红星农场地处偏远,相对比较封闭。人们的思想保守,接受新生事物慢,职工只认小麦、大豆。由于种植作物单一,导致农场发展滞后,职工生活贫困,几乎家家有欠款,户户有挂帐。

独辟蹊径——寻求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上任伊始,农场的贫困程度还是远远地超出了于建华的想像。每天一开门,催债要帐的,借款看病的,因各种原因致贫来借钱的,几乎推不开门。农场负债累累,百姓怨声载道。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他即无奈,又焦灼。

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农场甩掉贫困帽子,让百姓尽快富裕起来,成了他的一块心病,每天搅得他寝食难安。嘴上起了燎泡,扁导体发炎,体重直线下降。当时,农场条件艰苦,没有食堂、宿舍。吃饭只能临时凑合,每天饥一顿饱一顿的;住宿就在办公室对付,三月份的北大荒,春寒料峭,天寒地冻。由于农场供暖不好,室内温度极低。但他无暇顾及这些,一心扑在如何改变人们固有的思维模式,走出一条适合农场发展特色之路。

红星农场地处小兴安岭南麓,轱辘滚河畔,气候寒冷,土质肥沃,生态环境良好,没有污染,这样的地理条件最适合发展什么产业?经大量查阅资料、咨询专家,最终的结论是:发展有机产业。

当时在国内,人们对有机产业并没有太多的认知,只知道生产有机产业要求标准高,生产流程复杂,产品认证难,生产监管难。正是这样,对于建华来说,才更具挑战性。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只要是他认准的事,就从不会轻易放弃。于是,他开始广泛关注国内外有机产业发展动态,消费者需求,认定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在一次班子例会上,他将“举全场之力,发展有机产业”的基本思路和盘托出。受东北人爱吃酸菜的启发,他又产生了将生产有机酸菜作为农场的主打产品,得到班子全体的一致拥护。

艰难起步——在实践中跋涉摸索前行

发展有机产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生产有机产品,最重要的是打造有机生产基地。2003年,农场选择了2万亩开发较晚、污染较小的地块,开始尝试有机作物种植基地的为期3年的转换工作。有机生产基地种植的农作物禁止使用化肥农药,土地管理只能依靠人工,不但作业成本高,而且产品产量也低于常规作物,这让种植户一时无法接受。

一件新生事物的兴起,必然会受到各种质疑,这并不足为奇,关键是如何引导,如何让他们看到希望,激发出他们的生产热情,坚定起他们的信心。

为鼓励有机户种植有机产品,农场采取在转换期内种植农作物每亩补贴40元的优惠政策,对转换期内生产的产品制定保护性价格统一收购,为种植户吃了颗定心丸。

有机白菜产量低,生产管理难度大,农户积极性不高,农场采取高于市场20%的价格回收产品,并与种植户签定合同,这让种植户最终打消了顾虑。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有了良好的开端,才会有后续的发展。发展有机产业,最大的难题是对生产基地的监管。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于建华的提议下,农场为每个管理区配备了一名专职有机生产监督员。仅一个夏管,先后查处六起有机生产违规操作事件,对涉事的16名种植户进行了严厉处罚,从源头上彻底遏制了有机生产违规势头。

截止到2007年,红星农场已有4万亩有机种植基地分别通过了日本、美国、欧盟三个国际、国内标准的有机认证,成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筹建公司——打造亲民有机食品品牌

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人生什么最苦?不是厄运,不是灾难,是身上背着的一种对未来的责任。”正是为了这一责任,2006年初,于建华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有机酸菜加工厂的筹建工作中。选厂址,定方案,跑立项,筹资金,购设备,招人才,每天就如上满弦的发条。为赶时间,他最多一天横跨3个省,十多个大中小城市。饿了,就喝口矿泉水压一压;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

作为一个贫困场的穷家长,凡事必须要精打细算。为了节约每一分钱,他先从自己做起。外出办事住宿,总是挑最便宜的旅店住;吃饭总是挑最便宜的饭菜买。还是为了节省资金,在购买设备时,他总是不辞辛苦地货比多家,与厂家讨价还价,不惜据理力争。

2007年10月,倾注了他全部心血和汗水的全国首个有机酸菜加工厂正式建成。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年总产能24000吨。用来腌渍酸菜的大罐直径4.5米、高6米,每个罐能够腌渍有机酸菜2万多棵、12万斤,号称全世界最大的酸菜缸。有机酸菜加工工艺是依托东北农业大学科研院所,采用乳酸菌厌氧发酵技术,从原料入罐前到成品入库后,要经过17道标准化生产工序严格把关,所有生产指标都高于或优于国家标准。酸菜产品亚硝酸盐含量,国家标准为每公斤20毫克,而酸菜厂生产的有机酸菜含量仅为每公斤4毫克以内。生产加工的酸菜品种呈多样化,有酸菜丝、酸菜馅、成棵酸菜,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望着落成的有机酸菜加工厂,他百感交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清楚。期间,母亲住院、女儿考大学,他都无瑕顾及,虽然有点不尽人情,但相信家人终究会理解的。令他欣慰的是有机酸菜厂的达产,不仅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还联结带动2000多个农户,每年为农场职工增收1580万元,其中有机作物同比常规作物回收价格高出近50%,仅此一项为种植户增加收入200万元。

为了叫响有机品牌,经过几个昼夜的冥思苦想,他还为其取了个响亮的名字“亲民”。从此,“亲民有机食品”品牌应运而生。

诚信为本——不忘初心助推企业发展

于建华常说:“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商场如战场,企业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上同台竞技,谁能站稳脚跟,关键要看谁能在坚守诚信的基础上把准市场脉搏,打造出属于自己叫得响的拳头产品。

曾几何时,个别客商找到他,要用高价借用亲民有机食品的牌子,销售非有机产品,以获取更大的利益,并承诺按销售量给予他个人提成,被他当场言辞拒绝。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亲民有机家族不断增添新成员,有机面粉、有机挂面、有机杂粮、有机酱菜、绿色产品等六个系列5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国内外,这也是按照于建华所倡导的“坚守初衷,秉持诚信”理念的必然结果。

质量铸就精品,精品成就口碑。亲民有机食品公司以完善的管理制度、先进的生产工艺、严苛的质量管控,在业界声名鹊起,一跃成为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单位。其中,有机酸菜是国内最早通过有机认证的腌渍类产品,先后荣获黑龙江省最受喜爱的百种绿色有机食品、龙江特产食品、“小康龙江”扶贫公益领军品牌,被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收录《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大典》,入选中国农垦品牌目录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亲民有机食品”先后荣获黑龙江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黑龙江名牌产品、国家百佳农产品品牌、龙江特产产品、第15届国际农交会多姿产品、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产品和消费者喜爱的黑龙江百种绿色食品“十大创新产品”,现已成为北大荒旗下的高端品牌代表。

作为亲民有机品牌的创始人、亲历者、见证人,于建华用行动践行了对红星百姓的承诺,续写出北大荒亲民有机食品品牌新传奇。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