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走进雁窝岛

时间:2020-12-14 作者:陆书鑫 来源:北大荒农垦集团红兴隆分公司 点击次数:12273

走进仲夏的雁窝岛,清爽湿润的微风迎面扑来,夹杂着青草丝丝甜甜的空气瞬间盈满了肺腑,心田似汩汩清泉流过,醉倒了心间醉倒了魂魄。这是湿地这个天然大氧吧用充足的负氧离子奉送的见面礼,是湿地这个“地球之肾”敞开的迎宾之门。

小清河畔、将军山下,仰望高耸的“拓荒者”雕塑,品读着雕刻在汉白玉上的“雁乡铭志赋”,深刻地感受到雁窝岛因特殊时期、特殊使命而有了特殊地位。

1956年,王震将军亲自在雁窝岛插棍选址建设八五三农场,拉开十万复转官兵开发建设北大荒的序幕。描述这一场景的《开发雁窝岛》,编入了1964年版的小学语文课本。

1956年6月14日,时任铁道兵司令员的王震将军带队越山岭、穿密林、过沟壑,来到小清河旁的南山顶。面对苍山翠林、湿地平原、潺潺流水,王震兴奋地说道:“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悠长,林不大而茂盛,难得的一块宝地呀,八五三农场的场部就建到这里了!”来到小清河边,王震掬一捧河水吸入口中,高兴地说:“这河水清澈甘洌,一定能酿出好酒来。”

1958年10月,复转官兵在小清河旁边酿出第一锅烈酒,场长傅明贤说:“雁窝岛养育了小清河,这酒的名字就叫‘雁窝岛’吧!”就这样雁窝岛上第一个加工产品诞生了。

雁窝岛上,残垣断壁珍藏着靺鞨、女真、隋唐的遗迹,而刻有“潜水挂钩”“张德信运齿轮”“罗海荣水上运油”字样的硕大雕塑,蕴含着北大荒精神发源地曾经上演的一幕幕震撼心灵的场景,展示着北大荒人誓把荒原变粮田的豪迈气概。

1957年,转业官兵大举开发素有“大酱缸”之称的雁窝岛,演绎了一场场惊魂动魄、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任增学冒着生命危险三次扎进冰冷刺骨的泥浆中“潜水挂钩”的故事,先后被绘成连环画、写成小说、编成戏剧,后来成为电影《北大荒人》的经典一幕,雁窝岛因此被全国人民熟知。

1960年至1962年间,全国连续三年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八五三农场收到时任农垦部部长的王震将军来信,写道:“我们国家由于几年连续遭受天灾,……当前遇到极为严重的困难……”语重心长的话语,句句撞击着张汉荣书记、马继常场长的心扉,在粮食也十分紧张情况下,决定将每人每月口粮调低到15斤,全场人民勒紧腰带为国献粮,两次上交粮食达623万斤。二分场五队粮食保管员孔德喜,日夜看管着粮食却不曾拿过一粒,终因食不果腹,饿晕倒在粮堆旁。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郑加真带队来到八五三农场采访,提炼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八字精神,成为了北大荒精神的前身,雁窝岛因此成为了北大荒精神的发源地。

国家副主席董必武深受雁窝岛故事感动,题写“雁窝岛”三个大字赠送给了农场,后成为雁窝岛品牌商标标识字体。

北大荒作协名誉主席郑加真曾这样评价:说到北大荒不得不提雁窝岛,因它承载着国家特殊使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又因永恒了忠诚国家、敢于担当、开拓奋进、无私奉献的信仰成为了北大荒的精神圣地。

极其艰苦的环境激发出雁窝岛人蓬勃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北大荒的第一幅版画《荒原春夜》、第一部小说《雁飞塞北》、第一部电影《北大荒人》均在这里创作诞生。也正是这一股子精神,引领雁窝岛人不断开拓进取。

1999年2月,八五三农场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运行试点,组建了雁窝岛集团,全力打造“雁窝岛”品牌。进入新世纪,农场积极开发雁窝岛旅游观光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以“雁窝岛”品牌商标注册的产品有22个类别210种。雁窝岛,不仅带给您眼福,还带给您口福。

听着雁窝岛的故事,不知不觉间来到了“鸭蛋姐”李丽梅的野生鸭蛋和有机水稻生产基地。一见面,她便拿出手机从微信朋友圈里找到2018年11月央视“农广天地”播出的《五块钱一枚鸭蛋不愁卖》专题节目,这个节目录的就是她家的故事。随后,李丽梅端上一盆热乎乎的鸭蛋,利落地剥掉一个鸭蛋的壳,金色蛋黄透过透明的蛋清轮廓,瞬间蛋的浓香扑鼻而来。我禁不住咬上一大口,蛋黄油流到了指尖、流出了嘴角。富蛋清有弹性的,蛋黄软糯浓香,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

在李丽梅家品味雁窝岛美食:红烧黑猪肉肥而不腻,入口酥软即化;榆黄蘑炒野生鸭蛋色泽艳丽,独特菌香伴着嫩滑的口感;大鹅炖酸菜酸爽分明,鹅肉酥香烂脆,酸菜色鲜味浓……一下子让人胃口大开,让人不能矜持于吃相;再来上一口雁窝岛地缸白酒,口感绵柔醇厚,满口生香,回味悠长。

朋友在现场介绍,“雁窝岛”品牌产品多次荣获部优省优产品称号,这里的黑猪肉登上了央视“农广天地”栏目,高钙米以每斤45元的价格行销市场,饺子醋、大豆酱油成为区域内百姓餐桌必备品,还有大鹅、食用菌、山野菜等自然纯正特色产品出口日本、韩国。2018年,湖南卫视《野生厨房》第一季携手汪涵、柳岩等知名艺人在八五三农场拍摄了两期,是唯一在一个地点拍摄两期的综艺热播节目。

历经60多年的开发建设,“雁窝岛”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个性魅力打造成了全国知名商品品牌,“雁窝岛白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雁窝岛”这个蕴含着北大荒精神的品牌,浸染着几代拓荒者的热血和汗水,也记载着他们的质朴和忠诚,是北大荒奋斗史的生动缩影。如今,正乘着建设“北大荒航母”的大势行稳致远!陆书鑫,北大荒农垦集团红兴隆分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