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上海农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光明模式”

时间:2022-07-05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10990

近年来,光明食品集团所属上海农场作为上海最大域外农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履行社会责任和国企担当,依托“中央厨房+乡村振兴”模式,着力拓展农场功能,不断与周边地区拓宽合作领域、加强资源开发和空间利用,在携手大丰区率先推进“区场一体化”进程中,以供应学生营养餐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先进的中央厨房,全面构建起“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在不断增强农场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逐步带动周边乡村产业的振兴。

“让大丰区学生成为最幸福的学生”

农场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化优势,发挥联络沪苏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携手推行“青少年营养计划”,与大丰区以“阳光午餐”工程作为抓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立发展正阳定食中央厨房产业,以“有健康·更美好”理念,做好学生餐工程,创新探索农场作为市民“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功能,树立餐饮服务新模式、新典范。

正阳定食以“源定优质、锁定安全、营养定制”原则,切实守护学生健康。目前,正阳定食每天稳定供应学生餐达10万份以上,已实现大丰区学校全覆盖,让学生吃上健康的定制营养餐。

根据大丰区政府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阳光午餐”取得了幼儿园满意度98%,小学满意度91%,中学满意度89.6%的好评,让大丰区学生成为最幸福的学生。

区场联动共建“大丰仓”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作为沪丰纽带的上海农场,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进一步聚焦周边优质农产品资源,以“一园一厨五基地”项目为载体,与大丰区进一步深化农业领域合作,共同创建“大丰仓”品牌。

一方面依托正阳定食中央厨房加工能力,将大丰农副产品有效组织起来,通过质量标准和质量管理输出,实现分散非标品向加工后有规模的标品转变,联合打造30万亩稻米和1万亩蔬菜的集体商标“大丰仓”产品基地。

另一方面通过集成当地农副产品、强化产品开发、品牌建设、渠道拓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力,实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目标。当前,依托上海农场品牌、产品加工技术、销售渠道等优势,先后将“恒北早酥梨”、“丰收大地蔬果”等大丰当地品牌农产品引入上海、长三角等地,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垦地合作共同守“沪”

今年3月以来,农场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把防疫保供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农场与盐城市大丰区委区政府联手向上海输送“家庭套餐”206万份,大米1.45万吨、蔬菜9450吨,进一步凸显了上海农场和“大丰仓”基地作为上海优质主副食品供应的重要“压舱石”作用。

期间,农场还与东台市三仓镇、许河镇政府积极联手合作,采购蔬菜5000余吨、鸡蛋30万盒,有力支撑了农场“守卫大上海”的保供任务。农场一手牵好上海市民的“菜篮子”,一手牵住周边农民的“菜园子”,做好防疫保供的同时,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农民卖菜难的问题。

接下来,农场将进一步依托正阳定食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以及在上海嘉定区的“域外农场供沪保障中心”仓储周转能力,在后疫情时代,通过与东台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全产业链的深度合作,将更多优质农产品引入上海及长三角。

未来,上海农场将在《上海市政府江苏省政府协同推进上海域外农场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备忘录》背景下,将农场发展与江苏省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紧密结合,继续与盐城市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打造与长三角一体化相匹配的现代化农场,构建服务长三角大市场的主副食品流通供应体系,持续打造乡村振兴的“光明模式”。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