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阿拉尔改变了模样

时间:2021-08-19 作者: 来源:新华社新闻客户端 点击次数:13728

这是一座军垦新城,

一座生生不息的城,

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阿拉尔。

大漠成诗,胡杨造梦,

从曾经的荒凉戈壁,

到如今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

这座美丽的南疆城市,

正以她蓬勃的朝气和活力,

喜迎八方宾朋。

走进一师阿拉尔市,道路四通八达,楼房鳞次栉比,公共绿地郁郁葱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如同一支灵巧的画笔,在阿拉尔这座新城中描绘出动人的画卷。

这个承载了许多兵团人光荣和梦想的地方,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据统计,上半年,一师阿拉尔市实现生产总值85.1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2亿元,同比增长37.2%;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42.2亿元,同比增长63.95%。

特色产业带动综合效益攀升

8月12日,位于十一团十七连的阿拉尔市塔克拉玛果业有限公司冬枣种植基地里,密密麻麻的冬枣压弯了枝头,有的青翠如玉,有的绿中带红,令人目不暇接。

目前,塔克拉玛果业有限公司4000亩冷棚“致富果”迎来了采收期。“今年,我们的冬枣较往年提前一周上市,现在每公斤可以卖到40元,平均亩产达到1.5吨,亩收益可达2万元。主要销往浙江、广州等省市的高端水果店和大型商超。”该公司总经理罗勇说。

在采收的高峰期,该公司可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一颗颗小小的冬枣,实现了产业富民、带动就业的共赢局面。今年,一师阿拉尔市各团(镇)在巩固传统粮棉果种植的基础上,引导鼓励职工群众种植冬枣、色素辣椒、樱桃、草莓、丹参以及大棚蔬菜等,做到让特色产业“多点开花”。同时,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农产品加工园区扩容增量等,促进经济效益节节攀升。

上半年,一师阿拉尔市完成农业总产值22.2亿元,同比增长17%。

“以前没有养殖场所,牛羊的养殖规模无法扩大。自从养殖基地建立后,我就在养殖基地养牛羊。如今,养殖牛的数量达160头,羊有700多只。”8月9日,在十团二十连养殖基地,养殖户卢彬说。

今年,一师阿拉尔市各团(镇)聚焦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补齐畜牧业发展短板,力促职工群众增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培育壮大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一系列扶持畜牧业发展的举措,催生了一大批养殖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6月末,全师猪牛羊存栏49.66万头(只),同比增长19.3%;猪牛羊出栏35.48万头(只),同比增长2.8%;肉类总产量1.83万吨,同比增长7.6%,牲畜存栏出栏实现双增长,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实现进一步提升。

今年,该师市还将全力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做大做优做强棉花、林果、畜牧三个主导产业,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全力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狠抓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8月11日,笔者走进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织造车间,只见一台台排列整齐的织袜机高速运转,机器上各色纱线不停转动,不一会,一根根棉线就变成了一双双棉袜。

兵团天盈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天然气为原料制乙二醇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也是兵团投资公司控股企业,自投入生产以来,公司一直保持产销两旺的势头。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充分发挥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作用,为招商引资项目做好服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一师阿拉尔市聚焦重点产业,把“国字号”、中国500强等“大块头”作为重点招商对象,与4家企业成功签约;推进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运分离,激发其内生动力。

组装设备、培训工人、调试运行,在位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东裕织造有限公司产业园内,处处是争分夺秒赶进度的火热场景。抢抓施工“黄金期”,这一总投资10.5亿元的综合性织造项目预计8月底投产。

今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千方百计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积极促进项目落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势头强劲,有力推动了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师阿拉尔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6月,一师阿拉尔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2亿元,同比增长37.2%。

改善民生增进职工群众福祉

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自2020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通力协作,施工人员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计划年内通车试运营。

眼下,阿拉尔民用机场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力争年底实现校飞。

近年,一师阿拉尔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日新月异,连通外地的通道越来越多,已初步建成阿和、阿图、阿塔、玉阿、阿沙等6条公路,实现与和田、喀什、阿克苏、伊宁、库尔勒等地顺直连接,阿拉尔作为南疆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初步显现。

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改善群众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阿拉尔市三五九小区居民李勤到家门口的九鼎果蔬直营店买菜时说“:我在三五九小区住好多年了,今年以来,买菜更方便了,蔬菜新鲜,水果、肉类品种更丰富了,菜价也比去年更低了。”

小小“菜篮子”,关乎大民生。过去,阿拉尔市曾长期存在菜价高的问题。今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把“有效平抑物价”纳入民生“十件大事”。同时,启动建设农业科技园区科创中心二期项目,加快实施1.6万平方米玻璃智能温室、4万平方米日光板拱棚等示范工程,新建温室大棚4000亩,通过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建设好职工群众的“菜篮子”。

按照一师阿拉尔市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阿拉尔市供销九鼎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着力打造师市“菜篮子工程”基地,让广大职工群众吃到质量安全、品质优良、品种齐全、价格低廉的满意菜、放心菜。

今年,阿拉尔市供销九鼎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着力抓好35家直营店建设工作,今年年底前,将平抑物价工作落到实处。

阿拉尔市供销九鼎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雪梅说“:我们将坚决执行师市党委工作安排,高标准严要求按期完成果蔬直营店建设,全力以赴在应急保供、平抑物价、服务民生上发挥关键作用,保障一师阿拉尔市广大职工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肉铺子’‘油瓶子’‘米(面)袋子’供应。”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在经济建设、城市面貌、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而这些喜人的变化,离不开兵团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作为三五九旅的传人,无论是老一辈军垦战士还是新一代兵团人,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始终贯穿他们的全部行动,他们就像大漠胡杨一样,不论环境多么艰苦,都能顽强地扎下根来。如今,新一代兵团人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用理想与信仰、坚定与执着赋予了兵团精神新的时代气息,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