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崇左:“五个保障”推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

时间:2021-11-19 作者: 来源:左江日报 点击次数:6523

发展澳洲坚果产业,崇左市下达给江州区的任务是到“十四五”期末,新种植澳洲坚果面积14.6万亩,总面积在16万亩以上。围绕这一目标,江州区重点做好“五个保障”,大力发展澳洲坚果产业。目前,江州区已经累计完成澳洲坚果种植面积3.424万亩。

做好土地保障。该区围绕“一户四亩百株”目标,坚持甘蔗种植地、甘蔗保护区不能动,基本农田、粮食主产区不能动的原则,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种植澳洲坚果。充分利用荒坡、荒地、经济林地、残次林地、桉树改造林地、退耕还林地、果园地以及“三清三拆”腾出的地块、“四旁四地”等地块发展澳洲坚果种植;引导农户发展林下经济,将坚果与其他作物进行间套种,在有限的空间内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积极推广 “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村屯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鼓励农户通过土地出租、入股等方式,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格局。

澳洲坚果树

做好种苗保障。该区在保供给方面,科学布局种苗供应基地,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测算江州区苗木需求量,加强苗木供求分析,有序开展苗木调剂。在强基地方面,通过技术与资金扶持,建立具有生产规模化、管理精细化、质量标准化的大型优质穗条和种苗供应基地,力争到2025年底,江州区建成1个大型优质种苗供应基地,保障江州区澳洲坚果苗木供应。同时,强化种苗许可、标签、检验和品种审定制度,严格执行“三证一签”,杜绝种源不清、渠道不明、质量低劣的苗木流入市场。

做好科技保障。目前,该区在那隆镇和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签订共建坚果科技小镇,这是发展坚果产业的创新做法。今后,该区还将继续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建立澳洲坚果科研中心、检测中心,争取建成1个以上澳洲坚果产业专家工作站,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在科技服务方面,筹划组建和培育一支过硬的技术队伍,实行“点对点”技术包抓,同时,抓紧建立专业人才与乡土人才相结合的澳洲坚果技术服务平台,扩大澳洲坚果栽培管理技术覆盖面,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期不挂果、不保果、产量低、品质差的低产低效澳洲坚果园,确保农户种下去、管得好、产量高、效益佳。

11月5日,南亚所专家到江南街道大村村开展坚果种植培训

做好加工保障。该区针对目前一二三产业没有形成闭环这一问题,积极引进潜力大、前景好、带动性强的澳洲坚果行业领军企业进驻江州区,大力发展澳洲坚果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带动关联企业联动发展,扩大集群规模。江州因地制宜加快休闲林业培育创建,促使坚果产业从单一生产功能向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科普体验、生态环保、健康养老等功能拓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江州特色的澳洲坚果产业品牌化发展之路。

做好政策保障。该区创新推出财政金融保险支持澳洲坚果产业政策,设立澳洲坚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资金用于解决坚果产业发展中的良种选育、繁育推广、技术培训、产品研发,以及建立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协会、高优澳洲坚果实验示范基地建设等投入。江州区按照“统筹规划、相对集中、用途不变、管道不乱、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统筹乡村振兴、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水土保持等项目资金,集中发展澳洲坚果产业;围绕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国家、自治区、崇左市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的支持;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户和企业参加政策性澳洲坚果种植保险,保障种植户不因自然灾害受损,降低种植户种植风险。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