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高州龙眼全球品鉴会暨全国龙眼产业大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1-07-19 作者: 来源:南方+ 点击次数:5483

7月16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指导,高州市人民政府、南方农村报联合主办的“2021高州龙眼全球品鉴会暨全国龙眼产业大会”在高州市分界镇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以“品牌赋能产业兴,乡村振兴新引擎”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希书记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的指示,响应省农业农村厅“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实施品牌营销系列活动,打造高州龙眼产业“样板”,推动高州龙眼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州市委书记王土瑞指出,当前正值高州龙眼上市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产销双方搭建一个洽谈合作的平台。也希望参会企业以这次对接会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推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高州龙眼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活动现场捷报频传:储良龙眼母树采摘权以72万元的高价拍出;高州储良龙眼邮票首发;2021高州龙眼月饼首发;广东田头小站运营中心高州分中心揭牌;高州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南药研究所、高州市一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茂名分行,就“农业技术培训示范县”“共建中国龙眼加工研发中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展览展示区,上百位电商主播同台PK,现场热闹非凡,订单不断。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高州龙眼甜蜜直达寄递区,实现随购随发;海尔智家冰箱联名互动区、田头小站龙眼预冷“锁鲜”品鉴区,龙眼鲜果、饮品现场展示、制作,吸引参会者及周边游客纷纷驻足品鉴。

会上,高州市政府发布2021高州荔枝战报,并对2021产季表现突出的优秀荔枝采购商、供应商等进行颁奖。据悉,2021高州荔枝以20.7亿元的产值再次实现产销两旺,比2020年增长1120万元。其中,电商销售约4.5万吨,较去年增长50%。

高州荔枝享誉全球,高州龙眼同样不遑多让。高州既是储良龙眼原产地,也是中国金牌龙眼之乡。种植最早、品质最优、产量最高、产业最强,让高州龙眼种植有信心,销售有底气。当前高州全市龙眼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量预计达20万吨,占广东的五分之一,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高州储良龙眼,因发源于高州市分界镇储良村而得名,多次在国内外水果评比中获金奖,被称为“金牌龙眼”。分界镇储良村保存的储良龙眼母树是著名的龙眼珍稀优良单株,沙田镇建有金牌储良龙眼母本园。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以嫁接、圈枝等繁育方式推广种植,全球推广面积超250万亩。

近年来,高州市在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以及茂名市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立足龙眼基础优势,以行业龙头带动,实施品牌营销系列活动,打造高州龙眼产业“样板”,推动高州龙眼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首发的高州储良龙眼邮票由高州市人民政府、南方农村报社联合监制,是高州龙眼文创产品的一个优秀案例。田头小站运营中心高州分中心揭牌,意味着高州农业现代化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接下来高州将以田头小站运营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加快“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荔枝、龙眼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高州特色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打造新时代高质、高效、高融合的“新三高”农业。同时,扎实推进根子荔枝小镇、沙田龙眼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