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宁夏农垦新技术让葡萄籽成“精”了!

时间:2023-06-08 作者:张瑛 来源:宁夏日报 点击次数:11334

酿酒工艺解决不了的葡萄皮籽残渣利用是个大难题,如今在宁夏农垦集团引进的一个创新技术催化下,这些令人“头疼”的葡萄皮籽残渣有了新用处,还成了高端消费群体的养生美容“新宠”。6月6日芒种时,由宁夏农垦集团联手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宁夏松海盛华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宁夏农垦金禾万吨葡萄及葡萄籽深加工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将酿酒产生的葡萄籽和皮渣实现综合利用,提取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实现酿酒葡萄“吃干榨尽”精深加工的新突破,填补了我区葡萄酒及衍生品加工系列产品的空白。  

近年来,宁夏农垦集团坚持链主牵引、链条扩展、链路跟进,全力推进葡萄酒产业一体化发展,建成优质酿酒葡萄基地6.6万亩,年加工葡萄酒能力4.5万吨,葡萄蒸馏酒2万吨,拥有全区最大的葡萄苗木脱毒繁育中心,形成了种苗繁育、葡萄种植、酒品研发、品牌推广、文旅融合于一体的葡萄全产业链体系。2022年,在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支持下,宁夏农垦酒业有限公司与宁夏松海盛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葡萄及葡萄籽深加工项目,实现酿酒葡萄“吃干榨尽”精深加工的新突破。项目分为两期建设,本次实施的是“葡萄及葡萄籽深加工项目”一期,建设“年处理10000吨葡萄皮渣(籽)(湿料)提取加工基地”,生产葡萄籽原花青素45吨,葡萄籽油300吨,产值近5000万元。二期则实现年处理30000吨葡萄皮渣(籽)(湿料),同时生产白藜芦醇、葡萄籽蛋白多肽,并逐步延伸至酒泥综合利用,以葡萄皮渣(籽)为核心,辐射枸杞、沙棘等其他宁夏地方特色植物活性成分的综合研究开发和原料及终端产品的智能制造生产加工。

据宁夏农垦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占伟介绍,葡萄籽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和亚油酸,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国际市场热销的营养保健油,主要应用于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领域,长期食用葡萄籽油可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有效调节人的神经功能。其营养价值和医疗作用均得到国内外医学界及营养家的充分肯定。在食品、化妆品以及药品原料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该项目正式投产必将加快葡萄酒副产物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上游农业种植生产和周边就业的同时,促进下游三产方面的‘农业相关服务业’发展,填补宁夏葡萄酒及衍生品加工系列产品的空白,拓展延伸农产品功能和提高附加值。”王占伟说,未来,宁夏农垦酒业将不断拉长做强产业链,深入挖掘葡萄酒产业综合效益,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