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茶旅融合 带动3000多人就业

时间:2020-11-17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9642

河源紫金产业扶贫成果显著

“紫金客茶谷”茶园

近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主办的“脱贫奔康·粤来粤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河源市紫金县,了解“紫金客茶谷”和金光村脱贫成果。

发展特色茶产业助长效脱贫

河源市紫金县与云南普洱市、台湾阿里山同处北回归线黄金宝地,得天独厚的气候为茶叶生长创造了绝佳条件,目前紫金县茶叶种植面积达4.5万亩,茶叶基地逾百个,是广东茶叶的主产县之一。

在今年10月公布的2020年广东十大好春茶获奖名单中,河源市紫金县8款产品获奖。广东十大好春茶品鉴活动被誉为广东省内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的茶叶评比,在这项评比活动当中紫金县连续三年在各参评县区排名第一。紫金茶品牌价值已超过34.8亿元,有力地彰显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紫金县茶叶产业园建设成效。

近年来,茶产业作为紫金县脱贫主导产业,展现出强大活力。“紫金客茶谷”是紫金县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扶贫基地,也是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紫金县茶叶产业园的核心示范区。紫金茶业基地负责人陈涛介绍,“紫金客茶谷”规划面积达5000亩,正打造多彩茶园、林下茶种植、生态康养、客茶产学研及体验、客家文化风情、乡村田园综合和户外运动七大功能区,逐步实现茶旅融合发展。同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融合模式等多种方式,“紫金客茶谷”直接或间接带动3000多人就业。

截至2020年10月,紫金县统筹投入“以奖代补”等扶贫资金5231万元,帮扶周边贫困村30个,贫困户1781人,发放分红444.3万元。“未来将继续通过政企合作、借力借智、示范带动等方式,因地制宜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紫金县扶贫工作局副局长苏燕文表示。

五大产业铸就“金光大道”

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对口帮扶村,2016年开展帮扶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充分发挥交通扶贫特色,将县道X157线御临门温泉度假村至九和镇圩路段改建为二级省道S340,作为紫惠高速连接线,目前已实现主线通车,成为金光村的致富路。

路通财通,金光村依托不断改善的交通条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近年来,金光村以产业兴旺为抓手,科学谋划并开发了500亩红肉蜜柚产业、1600亩南药种植产业,建设了2万平方米的金光生态园产业以及“印象金光”旅游项目,发展“村长伯伯”电商平台等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取得显著成效。

依托交通区位优势,金光村通过投入少量帮扶资金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助力产业项目建设经营,其中红肉蜜柚种植产业投入帮扶扶贫资金100万元,撬动了近千万产业项目落地金光村;南药种植产业投入帮扶扶贫资金50万元,撬动了社会资本1000万元投入。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主经营模式,金光村建立了以产业为基础的长效脱贫机制,实现了村民变股民、资产变资金、田园变公园、农村变景区四个目标。

据省交通运输厅驻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第一书记王韶松介绍,金光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3.4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35.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500元提升至2019年的20114元,金光村从“四大精光”村蜕变为前途无量的“金光”村。

刘伟坤是金光村曾经的贫困户,也是当地脱贫奔康的一个缩影。2016年,采纳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建议,在惠州打工的刘伟坤回乡创业。但离家多年的他回到家乡,没有稳定的工作,住的也是破旧的土房子。

帮扶单位了解刘伟坤的基本情况后,从住房、就业问题两个方面开展精准帮扶。2017年1月,在当地资金支持下,刘伟坤的新房子动工建设。与此同时,帮扶单位帮助他建起鸡鸭养殖基地,并修整了家门口的马路。

“现在路灯亮了,网络通了,路面也平整了。”刘伟坤说,住进了新房子,又有了稳定事业,好事连连。对于他来说,美好的生活刚刚开始,“未来计划再养几头猪。”刘伟坤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