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10.6万吨!黄海分公司2020年夏粮创新高
——苏垦农发黄海分公司2020年夏粮生产综述

时间:2020-06-30 作者:韩先春 来源:江苏省黄海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5862

位于黄海之滨的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黄海分公司(包括外拓基地,以下简称“黄海分公司”),2020年夏粮小麦总产实测达10.6万吨,创建场以来最高历史纪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黄海分公司夏粮生产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这一数字的背后,彰显了农业国家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生动实践,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区域内“六稳六保”任务贡献了农垦力量。

战疫情 保春耕 稳固大考之年农业“基本盘”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战疫情 保春耕”,春季农业生产迎来一场大考。全力组织好春耕备耕,确保大考之年再获丰收,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一份春天的答卷,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之举,也是关键时期发挥农垦优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题中应有之义。

人在家里蹲、交通受阻滞、物资运输难、雇工召集难……农时不等人!回顾疫情最紧张时,也是春耕最关键时。黄海分公司围绕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梳理、超前谋划、扎实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一手从优质品种选择、茬口调整布局、种植订单签订、生产体制创新、先进技术应用等方面主动寻求应对之策。

黄海分公司加上外拓基地有近20.5万亩耕地,针对体量大、防控任务重、农资成本高、可雇工数量少、外地管理人员到岗到位不足、防控物资仍存缺口等客观问题,及时调用和整合机关部门、中心所有管理人员,成立“综合协调组、生产推进组、督导落实组、物资保障组、项目实施组”,及时下沉到基层一线,靠前指挥、靠前作战。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门,做好雇工信息收集,并实时向生产区推送;协调农资生产厂商、道路管理部门,及时调运、调进春耕生产农资;完善制定小大麦生产操作规程,超前谋划水稻种植布局、全力做好基础设施配套设施。

 

战洪涝 保夏粮 10.6万吨粮食颗粒归仓

6月10日雨前,黄海分公司小麦收割结束,最多一天本部收割4.5万亩、外拓基地收割5.2万亩,小麦平均单产1105斤,总产(包括外拓基地)达10.6万吨。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经历爬坡过坎,丰收实属来之不易。

6月7日,省农垦集团“三夏”工作总指挥部发布(2020)第一号令,告知6月10日有雨,全省进入梅雨期,为确保雨前完成夏粮、种子的收割任务,要求各分公司全力以赴抓抢收、抢入库工作,确保不烂一粒粮。

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一场金戈铁马战“三夏”的抢收大戏上演。无论是农机单位管理人员,还是农机驾驶员,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创新”的农垦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昼夜不停连轴转,吃喝就在田头。

截至6月10日中午12时,黄海分公司15.4万亩小大麦全部收割结束,抢在雨前。这场“龙口夺粮”战役是农垦人拼搏、担当、进取精神的生动实践,更是苏垦农发“一体化”战略优势的集中体现。

6月16日至18日,外拓基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总降水量超过200毫米,雨量大、时间长、降水频率高,为20年一遇。基地的场头、秧田、物资仓库等多处出现内涝,在田作物、房屋、道路均遭受破坏和损失。基地启动紧急抢险预案,迅速安排部署抢险事宜,全体干部员工投入到应急抢险任务中,进入抗洪救灾状态。保粮食、保物资、保秧田、保安全。

经过基地全体员工日夜奋战48小时,险情解除,损失降到最低,并抓住降雨机遇抢整抢插抢调运,化危为机。特殊之年夏粮丰收,并创历史最高纪录,充分表明农垦国家队的‘压舱石’作用是稳固的。

强基础 稳秋粮 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稳定粮食生产,秋粮是大头。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全力以赴组织农机抢时抢墒播种,扩大适播面积,提高播种质量。同时,立足抗灾夺丰收,重点防范洪涝和台风等灾害,抓好水稻重大病虫防控。

“做好水稻“三高一控”的八个元素:人的责任、地的质量、机械的状态、秧苗的素质、水的运筹、肥的及时、药的准确、稳的贯彻。”这是黄海分公司总经理贺在锐6月24日在水稻“三高一控”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求。水稻“三高一控”工作不仅关系秋粮能否丰收,更关系到全年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完成。

6月10日入梅以来,大暴雨频发,面对刚刚栽播下去的水稻被淹的危险,黄海及时开启所有电灌排站启动封闭排水措施,把田间水位降到安全位置。

今年稻田二化螟、稻飞虱、稻象甲等病虫害偏重发生,在进行提前预报的同时,黄海提出“治秧田保大田,治一代压基数”的原则,施好“出嫁药”,同时对早栽田块进行统一用药防治。

针对部分直播稻杂草基数偏大和部分抗性杂草发生较多田块,进行提前调查和统计,确定防治重点田块,提前用药防治,压低杂草基数,为后期防治减轻压力,确保水稻不受草害。

截至6月24日下午,黄海15.4万亩夏插工作全部结束,质量好、进度快、效果好,重心彻底转移到夏管上来。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工作运行良好,黄海农服公司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整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2”战略高质量推进。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靠的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两藏”战略举措。

黄海坚持“藏粮于地”,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推广以深松深翻为主的保护性耕作制度,秸秆全量还田,广泛推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增加有机肥施用,促进耕地质量提升。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推进水、电、林、路、气象等田间生产、监测设施建设,着力建设“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气象能监测”的高标准农田,提高粮食单产、总产水平。

黄海坚持“藏粮于技”, 在关键增产技术集成上做到环环相扣,不断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智慧农业高标准基地建设,深入开展高产攻关、示范推广,坚持良种、良法、良机结合,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新技术与新机具,全程机械化作业。以农机与农艺结合为重点,巩固提高深耕深松、精量播种、免耕播种等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粮食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与粮食产业完整性、链条紧密性、结构合理性密切相关。在江苏农垦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推进中,黄海分公司浓墨重彩描绘农业生产新图景,耕耘着粮安天下的希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