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9年第7期

时间:2019-04-2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21242

        当前,海南定安、琼海、万宁、琼中、陵水、保亭等主产区的槟榔正处于果实的采收期和新苗的定植期,果园内温度适宜、湿度适中,利于传播槟榔坏死环斑病毒的刺吸式传毒昆虫的生长繁殖,易造成槟榔坏死环斑病害的大面积流行。该病害发病初期在新叶基部隐约可见褪绿环斑,逐渐在中部及底部叶片出现坏死环斑(见图),直至叶片彻底坏死。发病槟榔的叶片稀疏、下垂或伴有黄化现象,严重影响槟榔长势及果实产量。

        防治措施:(1)健康育苗:在该病害流行区域外健康槟榔园摘取槟榔果进行育苗种植;(2)加强抚管:通风透光,科学施肥,增强树体自身对病害的抵抗能力;(3)规范采收:已零星发病的果园,做到槟榔采摘工具接触每棵树体之前进行反复消毒,避免机械传播槟榔坏死环斑病毒;(4)有效防治:化学防治刺吸式传毒昆虫(如粉虱、螨类和介壳虫等),可选用毒死蜱、噻虫胺、吡虫啉(康福多)、扑虱灵等,加入0.4%—0.5%的矿物油乳剂混用上述药剂,可提高杀虫效果。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